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 > 滑水动态

深入了解滑水三大传统项目:花样、回旋、跳跃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26日16:10

  传统三项(Three Events)

  传统三项指的是滑水传统比赛的三个项目,即:花样(Tricks)、回旋(Slalom)、跳跃(Jumping)。

  三项滑水一直是国际性滑水比赛的正式比赛项目。迄今为止,世界滑水锦标赛及世界杯滑水赛等重大比赛也只是将传统三项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它们可以被成为专业性或职业性滑水的代表项目。

  花样滑水(Tricks)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00公分,宽约30公分两端呈弧形的单板,没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花样滑水者在动力牵引下,特别是在拖船的牵引下,可以利用拖船的尾浪做出翻转、腾越等许多动作。在比赛中,运动员根据国际滑水联合会竞赛规则中规定的动作(注:每个动作都有固定的分值)编出两套完整的动作编排,并分别在两个20秒中的滑程内完成这两套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度和完成质量给出评分,得分高者为优胜者。

  花样滑水对于滑水者素质要求较高,滑水者要进行长期艰苦的专业训练才能达到较高水平。

  回旋滑水(Slalom)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60公分,宽约15公分,一端(顶部)翘起呈弧形的单板,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可以随着动力的牵引左右穿插,类似于滑雪中的回转,故此得名。水平高的滑水者在滑行中可以使板底激起一排排水墙,非常壮观。在比赛中,运动员要依次绕过水面上按规律排列的左右各3个共6个浮标,每成功通过一次专业称为完成一个滑程,以运动员完成滑程的难度和完成浮标的数量决定运动员的成绩。

  回旋滑是比较容易在大众中普及的滑水项目,在尾波板出现以前,回旋项目一直是结合于大众与专业滑水者之间的一个项目。一般的滑水者经过短期的训练即可享受在水中奔驰的乐趣。

  跳跃滑水(Jumping)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两块长约200公分,宽约25公分,一端(顶部)翘起的板体,每块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要通过加速越过一个斜坡型的跳台,在空中“飞行”一段后落在水面上,类似于高台跳雪。在比赛中,滑水者要平稳地落在水面上并保持一定距离的滑行姿态,才被确定为一次成功的跳跃,以运动员的着水点到跳台斜坡顶端垂直面的距离为运动员的成绩,距离远者为优胜者。

  跳台滑水是滑水运动中危险性和刺激性最大的项目,因此建议只有经过一定训练的人才能参与。它也是传统三项中最具有观赏性的项目,运动员通过加速越过跳台,高高跃起,似大鹏展翅高飞,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跳台滑水使用的双橇在滑行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此跳跃橇也通常被用来训练初学者起滑,一般的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穿着跳跃橇体会在水上“行走”的乐趣。

  艺术滑水(Show ski)

  艺术滑水是将多种滑水单项以艺术化形式表现出来的滑水运动的综合体,有极高的观赏性。

  艺术滑水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当时一些专业滑水运动员不满足于一般性的训练和比赛,创造了多人及多项目的滑水组合,并在一些公众场所进行表演,逐步演变成一个相对于竞技滑水独立的门类。美国于70年代初开始举行全国性的艺术滑水比赛。

  与竞技滑水的个人比拼最大的不同,艺术滑水通常是多人组合。在比赛和表演过程中,滑水者穿着艳丽多彩的服装,配以背景音乐和现场解说,场面宏大而热烈。

  艺术滑水所展示的项目通常有:多人罗汉(4层甚至是5层)、特技跳跃、水上芭蕾、多人赤脚、多人特技空翻等十几个项目。

  从滑水运动的发展历程看,艺术滑水对于人们了解和参与滑水运动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