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八方评论

中超队报:90后,你的青春谁在做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09月27日03:51

  中超第25轮,各场比赛掀起进球狂潮,各队外援表现抢眼,在青岛与深圳一役中,一位九零后小将捍卫了本土球员的荣誉,朱建荣打入一球助攻一球,帮助青岛完胜深圳,青春风暴在中超依然没有停歇的迹象。

  青春无敌,当脸上稚气未脱的朱建荣进球时,你会很开心。看到老将进球是感动,看到年轻人进球是开心。

  开心的原因,是因为你能够看到希望。

  中国足球曾经产生过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尽管成年队屡战屡败,但青少年足球的成绩多少能让球迷进行自我安慰。这个惯例最终在谢亚龙时代被打破,中国青少年足球最后一次辉煌是在2005年的世青赛上,那次的成功要感谢克荣琛。

  在以前,中国青少年足球队的出色表现要感谢体制,在专业体制下,细致而耐心的体校老师会将一批又一批有才华的孩子送入专业足球队,这些体校老师们如父母般关爱着他的球员,辽宁老帅张引,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

  1994年职业化后,专业体制渐现瓦解之势,曾经以培养青年球员而闻名中国足坛的火车头体协,也失去了坚持的能力。当体校和体校老师这两个特有名词离开中国足球时,中国青少年足球原有的生存土壤已经消失。克劳琛依靠个人能力创造了奇迹,在那年的世青赛,为了帮助贾秀全扶正,在杨一民的授意下,某专业媒体记者为搞臭克劳琛施展了三十六计,结果只能证明克劳琛人格的伟大。

  沉寂了五六年后,我们又看到青年球员的出色表现,原因很简单,中国队无缘世青赛;九零后新人,因为不是奥运适龄球员可以全身心的投入联赛,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精彩的表现。

  但是能够展现自己的九零后年轻球员还是太少,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问题不用赘述。中国足协决定采取输出的方式与法乙勒芒合作,培养年轻球员,这是个障眼法,因为中国青少年球员缺少的问题在于目前的机制并不鼓励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

  卡马乔刚到中国时,豪气冲天,认为13亿人里怎么可能会找不到好球员;半个月后卡马乔了解现状,对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提出了批评,认为中国足球基础太差。

  其实想一想,卡马乔还是老实人。来到中国时不了解国情,了解国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批评,这是很不对的,卡马乔应该这样说,“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会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越办越好,我们有信心在十年后让国青队打入世青赛四强,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十年后卡马乔肯定不会执教中国队,连这种话都不会说,太笨了!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这是事实:

  九零后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是因为中国足坛1985—1989年出生的球员已经出现了断档,让他们有出场机会;九零后年轻球员能有出色表现,还因为他们不是奥运适龄球员,让他们有出场机会。

  可悲,他们的青春并不是他们自己在做主,只是命运让他们有一个较公正的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而己。

  (搜狐体育 傅占诚)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