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专访申花小将曹赟定 “巴萨式”进球可遇不可求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9月27日09:04
这位出师自根宝、成长在上海足球环境下的年轻人正日益成熟。

  这位出师自根宝、成长在上海足球环境下的年轻人正日益成熟。

  本报记者 施剑平 摄

  足协杯上收获代表申花队出战的首个正式比赛进球,联赛与队友完成水银泻地般的配合,打进一粒极具巴萨色彩的入球,过去的一周,对于申花小将曹赟定个人来说堪称美妙,如果不是江苏超级外援耶夫蒂奇的半路杀出,他也许已经成了拯救申花于水火的英雄,但就是塞尔维亚人的那两个进球,让申花和曹赟定明白,保级路上没有任何一场比赛是能轻易拿下的即便他和拜塞克都认为申花绝不可能降级。

  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走出低迷,教练领导居功至伟

  赛季初,曹赟定带着“希望之星”的头衔加盟申花,当时无论是转会费还是外界的期待程度上,都堪称本赛季申花引援中的翘楚。而曹赟定自身对申花以及足球的热爱,也让他很快打动当时的申花主帅奚志康,与姜坤并肩,成为申花双核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联赛中的出彩,为曹赟定赢得了披上国奥战袍、代表祖国出战奥预赛的机会,但就是那两场被外界看做是他一举成名机会的比赛,却为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负面消息。

  国奥兵败马斯喀特当晚,曹赟定因一个蹬踏犯规领到红牌,一时成了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他承认,那场比赛对他之后的比赛产生了心理影响。也是从那时起,曹赟定的身上浮现了一种浮躁的心态,“总感觉自己不太顺,运气也不眷顾我。”

  年轻球员,第一年征战中超联赛,心态一旦出现问题,肯定无法正常发挥。于是,每每出现在场上的总是一个喜欢埋头带球、射门缺乏准头与力度的申花28号。“那段时间状态不行,更要命的是心态也出了问题。”回忆当初,曹赟定非常庆幸自己处在一个不错的团队之中。“主教练、俱乐部领导私下好几次找我聊天谈心,告诉我年轻球员要摆正心态,因为一旦心态失常,我们的技术动作也会变形,无法正常发挥水平。”

  “巴萨式”进球,可遇不可求

  摆正心态,自然可以发挥出正常水平。在上周与延边队和江苏队的一周双赛中,曹赟定用一个展现个人能力与一个展现团队配合的进球,成功破冰。尤其是在与江苏一役中,曹赟定中路连续两次与队友打出踢墙式配合,随后果断推射球门上角,让沪上球迷依稀看到了西甲冠军巴塞罗那的影子。对此,曹赟定显得比较谦虚:“离巴萨差得远了,只能说配合还是比较娴熟流畅的。”

  如此精妙的配合,就必须要求球员间拥有极高的默契度,而这种默契度的形成,也需要一日复一日地训练和积累。“平时生活中,自己确实比较喜欢看巴萨的比赛,但要说刻意去模仿他们么也不至于。日常训练中,主教练会要求我们多打地面进攻,多一脚出球,但真的要在比赛中,在对方极有针对性的防守面前打出这种进攻,通常是可遇不可求的。”谈到自己的中超首球,曹赟定有些谦虚:“身为一个上海人,能为申花进球我非常荣幸,当然了,在这个进球的背后,是整个团队的付出与功劳。”

  作为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中最年轻进球纪录的保持者,曹赟定来申花之前并未想过会撞上“新秀墙”,“有些出乎意料,我觉得应该很早就能进球了。”不过这份迟到的收获,也让他得到了更多磨炼。“中超对球员的经验、团队意识、个人能力的要求都更高,这个赛季打到现在,我的心态在不断成熟,自信心、经验和整体能力也都在进步。”

  天蝎男不孤傲,申花保级没问题

  在一些不熟悉曹赟定的人看来,他是一个有些孤傲的天蝎男,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可能是天蝎座的关系吧,我不太喜欢与陌生人交流,不熟悉的人我最多点点头,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开朗。”

  尽管自己心情不错,但当如今联赛还剩五轮,申花队还需要三分才能成功上岸的情况下,曹赟定自然会更多地站在球队的立场上考虑,当被记者问及自己近期的目标时,他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先争取帮助球队拿到更多积分,虽然最后的五场比赛都不好打,但我还是非常有信心,至于外界说的保级,我觉得申花没什么问题。”而由于曹赟定最近连续进球,他势必将成为拜塞克的另一个选择,但他自己心里却是异常平静:“我现在还是一个替补吧,之前也是因为姜坤比较累,比赛太过密集,获得了轮换的机会。将来的话,我还是尽自己的努力,听教练安排,争取踢上主力吧!”

  作者:施剑平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