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战国时代!混乱意甲前所未有 小球队大杀器(图)

2011-2012赛季
1/18

2011-2012赛季

2011年09月27日22:1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意甲联赛曾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艰苦的联赛,不可预知性正是其独特的魅力之一。“电话门”后国际米兰一家独霸的状况曾让意甲在几个赛季里毫无悬念,但现在悬念又回来了。上赛季AC米兰打破了国际米兰的垄断,而新赛季,意甲更是展现出采取3分制以来从未有过的乱局!

  本赛季意甲开赛至今最大的特色在于,豪门球队不好过。米兰双雄是最为突出的例子,上赛季意甲冠亚军直到第5轮(实际上只进行了4轮,以下统计数据皆按照4轮计算)才一齐找到新赛季的首场联赛胜利。新赛季开始近一个月,国际米兰、AC米兰和罗马这过去5、6年间意大利足坛的绝对主角竟然均位列积分榜下半区,实在出人意料。但即便如此,作为意甲历史上起步最迟缓的卫冕冠军,伤兵满营的AC米兰在赢下切塞纳后向前一看,豁然发现取得首胜的自己距离积分榜首也不过只有一场球的差距。

  原因在于领先球队的速度同样不快。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新赛季均以两连胜开局,一度被意大利媒体广泛看好,然而最近两轮两大强队都放慢了脚步:老妇人连续与博洛尼亚和卡塔尼亚战平,那不勒斯更是先负于切沃,然后与佛罗伦萨战平,两场比赛一球未进。最近两轮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暴露出的问题几乎一样,球队缺乏稳定性,尤其是在面对弱队时无法集中注意力,不能确保3分。而在阵容上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也都还有硬伤,这让做好了充足准备的对手变得难以应付。事实上,目前积8分的尤文图斯(和乌迪内斯)是自从意甲1994/95赛季改用3分制以来,4轮联赛战罢积分最少的领头羊,在此之前,取分率最低的领跑者也能在4轮过后拿到两位数的积分。

  豪门战绩不佳,相对应的自然是小球队的生猛,本赛季至今实际成绩最好的球队其实是亚特兰大,贝加莫湖畔的蓝黑军团3胜1平战绩骄人,可惜因为身陷赌球案,这支升班马被扣6分,因此没能在积分榜上冒尖。但即使抛开亚特兰大不谈,乌迪内斯与尤文图斯并驾齐驱,热那亚、佛罗伦萨、巴勒莫、切沃和卡利亚里也都与榜首仅有1分之差,随时可能取而代之。实际上,从积分榜首的尤文图斯到第16名的国际米兰,分差不过只有4分,这在意甲改用3分制以来也是头一遭!

  战国时代!意大利媒体使用这个词已经有很多年了,但从未像今天这样生动,这尤其体现在任何一支球队在面对豪门时都满怀信心,毫不畏惧。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意甲强弱对比可能会进一步缩小,新的电视转播费分成方案对小球队更为有利:传统三强的分成被大幅削减(尤文图斯单季从8800万降至7800万,国际米兰从8000万减至7400万,AC米兰从8000万降到7300万),而中小球队的分成自然水涨船高,例如乌迪内斯从2400万提升至3400万,热那亚从2300万提升到3200万,切沃也从1700万提升到了2500万。相比过去,意甲中小球队的弹药库更加充裕,他们自然也能给豪门球队制造更多麻烦。

  实力差距的缩小意味着每一场比赛都可能改变联赛局势。事实上不仅卫冕冠军AC米兰仅仅落后一场球,经历了加斯佩噩梦的国际米兰虽然排名倒数第5,但跟榜首的4分差距也并不遥远,换帅后重振旗鼓绝非难事。要知道上赛季意甲4轮战罢贝尼特斯的国际米兰以10分位居榜首,而当时AC米兰只有蓝黑军团的一半积分,最终阿莱格里的球队却勇夺冠军。本赛季的意甲联赛远比上赛季更加复杂,毫无疑问也会因为让人难以猜透而更加魅力十足。

(责任编辑:zhangxu)

     跳转至: 页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