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失误送26分缘何获完胜 男排零封印度受益三优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9月27日21:59

  北京时间9月27日晚,2011年第16届男排亚锦赛的四分之一决赛全面展开,中国男排直落三局以3-0零封印度队晋级四强,制胜关键主要是得益于进攻、拦网和发球三方面占据优势,不过非强迫性失误送分高达26分,亟需在半决赛再战澳大利亚男排时控制住失误率。

  中国男排尽管在复赛先后不敌韩国和澳大利亚两强连遭败绩,在F组的排名也相应地下滑到第三位,但是“黑马”印度男排在E组却爆冷以3-1力克卫冕冠军日本队,将自身排名提升到次席。这样,中国男排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此前从未失利过的印度队交锋。

  印度男排的首发阵容安排主攻普拉博哈格兰和曼迪普、副攻普拉迪普和辛格苏贝、接应桑贾伊、二传卡皮尔德夫、自由人卡纳卡拉杰出场,其中双塔副攻的网前高点快球具备一定的攻击力,中国男排想要抑制住对手的中央快攻偷袭,就首先必须在发球环节增强攻击性。

  首发主攻仲为君和接应陈平主要是以大力跳发球为主,但是两位球员在稳定性方面有所欠缺,特别是在发球力度未能掌握好的情况下多次直接出界失误,反倒是副攻梁春龙和对角主攻张晨的跳飘球收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一度发球擦网改变飞行轨迹而成功得分,中国男排也凭借于此在发球得分方面以4-1领先印度队。

  中印两队在首局激战到27-25后才分出胜负,拦网得分此时以2-2不相伯仲,但是在第二局副攻梁春龙和主攻崔建军的拦网相继建功,直接扼杀印度男排的高点强攻反扑。双塔搭档梁春龙和边洪敏本局各自拦网进账两分,接应陈平和主攻崔建军又分别1次和3次拦死对手,将拦网得分差距扩大到10-2。虽然双方球队在第三局的拦网均有斩获,但是中国男排最终凭借拦网得分数以14-5完全占据优势,并且在有效拦网方面也相应地有所建树。

  由于印度男排左右两翼位置的强攻点被拦防体系所抑制,进攻得分点更加集中在副攻普拉迪普和辛格苏贝身上,两位队员扣球分别拿下13分和8分领先于其他队友。中国男排相反更加注重前后排两翼快球和强攻的质量,接应陈平在右侧的暴扣突破,以及主攻张晨在六号位的后攻施压,成为本场比赛倚重的进攻利器。最终的单场得分王被三局独得16分的张晨收入囊中,分别斩获15分的张晨和14分的普拉迪普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不过,中国男排的高失误丢分率在本场比赛中没有得到有效地控制,三局过后直接送分就高达26分,相当于白送给印度男排一局球,反观对手非强迫性失误仅丢10分。半决赛再战澳大利亚队,中国男排在坚持扣球、拦网和发球的强势表现外,必须控制住失误率才能提升晋级决赛的机会。(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