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搭档大鹏解说赚足人气 巨人嗓音低但够专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28日02:22

  2011年武汉男篮亚锦赛除了男篮登顶,最让球迷津津乐道莫过于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姚明和王仕鹏。两位重量级球星与张卫平、苏群、杨毅等篮球媒体人士不同,让球迷觉得很是新鲜。姚明把他的冷幽默和对比赛专业的视角发挥到极致,长期和男篮队员待在一起的王仕鹏则爆料不断。

  赞:姚明够专业,大鹏频爆料

  对于姚明和王仕鹏的组合,央视解说员于嘉曾比喻,前者像范甘迪,后者像巴克利。从风格上来说,姚明也更偏重篮球专业知识,而王仕鹏则频频爆出男篮私底下的小故事。

  作为解说员,姚明在亚锦赛的表现相当惊艳,姚氏冷幽默、多年国家队打球经验以及自己专业的篮球知识,让他的解说很受欢迎。其中八强打黎巴嫩时,姚明所说的“快攻时,你多跑出去0.2到0.3秒,就比别人多两三个身位,我们之所以快攻少,经常是因为等队友确保了篮板球才开始跑位,这就慢了”,就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谈到自己的角色,姚明也表示希望和大家分享自己打球时的第一视角。

  相比之下,王仕鹏一直属于国家队一线球员,即使亚锦赛期间,他也和男篮队员下榻在同一个酒店,赛前准备会也呆在一起,因此在解说中爆出的男篮队员私底下的小故事尤为吸引观众。

  此外,每场比赛赛后两人与男篮队员的连线更为有趣,因为关系更密切,姚明和王仕鹏能够问出记者不敢问的问题。王治郅复赛一次惊艳的扣篮,让姚明赛后连线时调侃,“上次你扣篮,儿子都还没出生吧。”王治郅则回敬了一句“你是大姚吗?怎么声音跟平时不一样啊。”

  弹:姚明嗓音低,大鹏有口音

  没有经过专业播音训练的姚明和王仕鹏的解说也遭到一些球迷的调侃,比如姚明的嗓音和于嘉完全不是一个“频道”,要听清姚明的低音,就得调高音量,这会导致于嘉的声音太尖,反之亦然。王仕鹏解说时一激动就会出现东北口音。

  当然,很多前辈也能理解这一点,毕竟两人的解说经验并不丰富。如果两人愿意发展,能够在电视行业中坚持,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比篮球场差。等到四强甚至决赛,经过磨合调整,王仕鹏和姚明的解说逐渐轻车熟路,不少人就认为两人的解说比于嘉更客观,也更有魅力。谈到两人“抢”自己的饭碗,央视老牌评论员张卫平张指导就说:“这就是规律,永远都是后浪推前浪,前浪最后拍死在沙滩上。我觉得大姚和大鹏这次都说得不错,因为他们俩有感触,是最直接的实践者,能为观众从另一个角度来解析比赛。”

  王仕鹏语录

  “我在队里时,小丁(丁锦辉)一直都是跟在我屁股后面的,只要我一拽裤头,他就明白怎么回事,就会跑上来给我做掩护,所以这已经成了一个打掩护的信号了。”

  “在国家队训练时,老邓就说:‘易立是你们所有人里面空切意识最好的。’而我们就说:‘易立空切好是因为太瘦,只要有一个小缝他都能钻进去。"

  “张兆旭刚进国家队的时候不敢往篮下打,当时我和他住一个房间,所以为了增强他的信心,我每次在训练中都会对他喊:‘敢不敢打?敢不敢打!’此外,张兆旭在上海队打比赛前都会练拳击,所以我此前就和他说,要不要这次先让我打上你几拳?”

  “我回去之后问他(易立)要七号(球衣),估计都不肯还给我了。”

  “丁锦辉是中国男篮的最后一道屏障。”

  @程晓红cxh:姚明,王仕鹏解说很好。两位大小伙好帅气。姚明看得多,一直都很明星。王仕鹏更帅,那发型、那黑边眼镜、那领带绝配了。我叫儿子也去理个特帅的发型。

  @阮厝的人:男篮冲击亚锦赛的冠军,感觉王仕鹏解说夺走了姚明的风头,不妥,不妥。

  姚明语录

  “每天晚上八点固定比赛对中国队来说并不是最好的赛程,因为八点的比赛意味着运动员的休息时间在凌晨两点,这对于运动员的恢复不是很有利。”

  “单手传球相比双手传球具有更强的突然性,防守队员很难做出反应。但是相对而言,稳定性也更差。”

  “其实这只是习惯的问题,球员把国家的国旗放在哪里,手便放在哪里,譬如说很多球员把国旗放在心里,所以手会放在胸前,当然也不排除有的球员把国旗放在口袋里,所以手也就插在口袋里了。”

  “男篮队员应如工艺品般被打造。”

  “加强突破才能获得更舒服的进攻机会。”

  “蓝领球员更应该具备大局观。”

  “萨曼上半场13投全失这是在攒RP啊,下半场果然RP就爆发了。”

  “大姚这张嘴呀,不干专业解说这行真可惜了。大姚这个经验和能力呀,不干专业教练也真可惜了。”篮球评论员杨毅

  “姚明的首场解说结束,就好像他砍下了25分10个篮板。”篮球评论员苏群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