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寻找对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28日11:05

  文/《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高兴

  恒大本周就有可能夺冠了。财大气粗的恒大,今年在中超赛场没有碰到任何对手。动辄几千万的开幕仪式或夺冠庆祝,让人既羡慕又觉得像暴发户。

  不知,恒大明年会怎么样?或者后年,反正,我觉得声势搞得过大的,总给人有点不靠谱。

  就像天天大吃大喝,总有一天要厌恶,想吃泡饭加酱瓜的。哪一天,恒大觉得没劲了,该拿的都拿了,广州足球又该悬乎了。当初恒大愿意投入这么大,我想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广东足球俱乐部从没拿过顶级联赛的冠军。这是一个目标,没想到,这个目标在比印钞票还快的花销中,只用一年时间就达到了。来这么容易,去也不会很难。中国顶级联赛的冠军,似乎是不需要积累的,只需要炒钱加热煮沸就行了。

  恒大没有对手。没有对手是幸运还是可怕?这要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从整个联赛的发展角度来看,一枝独秀并不是什么好事,更何况这种一花独放是因为投入不平衡造成的。

  波音公司周一正式将787梦想飞机交付使用。没有空客的存在,这“梦想飞机”大概还要再睡个十几二十几年。事实上,已经有95年历史的波音,一直是在与对手的竞争中成长。如果没有对手,波音说不定现在是一个家具品牌——一战后,波音做起了家具,当然也做飞机,结果碰到一个强劲的飞机制造公司科蒂斯。为了与科蒂斯公司竞争,波音花上了大力气、大本钱,最后被迫放弃家具业务,集中精力搞飞机,最后才成大业。

  真正的成长,都是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中进行的。当年,乔布斯刚回苹果时,戴尔曾嘲笑过乔布斯,说乔布斯应该赶快关掉公司把钱分给股东。乔布斯一直记着他这句话,并发奋努力,终于在若干年后,苹果公司市值超越戴尔公司市值的那天,给公司的全体员工发了一封信,告诉他们“戴尔判断出了点差错”,以此回敬戴尔。

  苹果在攀上最高峰之前,一直在寻找对手,并一直在超越对手,直到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市值的公司。

  恒大一马当先,引起了中国队主教练卡马乔的注意。卡马乔很自然地想到拿恒大作为国家队班底,结果发现,缺少了几个好外援,恒大可能什么也不是。

  庆祝夺冠开香槟时,恒大应该保持一分清醒:觅觅新对手,找找新挑战。比如,超过大连的夺冠次数,比如亚冠,还比如,用最少钱来夺冠,或者不用外援登顶,哪怕是夺冠平均年龄最小,也是一项有意义的挑战。

  相信这样的话,恒大的崛起,才有意义,才有可能对中国足球有益。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