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 将帅声音

李章洙:夺冠不是只靠外援 中国球员也非常优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29日08:55

  东方体育:夺冠后的心情如何?

  李章洙:首先真的很感谢我们的老板许家印先生,然后当然也很感谢广州足球各界尤其是球迷,没有球迷夺冠也是不可能的。另外我还想感谢全国其他支持我们的朋友,因为他们看球心情比较矛盾,一方面希望自己主队赢,一方面也为我们的精彩表现呐喊鼓掌!除了广州球迷,他们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最后就是要感谢俱乐部老总刘永灼和他的团队们。

  东方体育:你好像没有提及你的球员们。

  李章洙:球员功劳不用说了!最后冠军是我们球员用血汗夺来的,我当然要特别感谢球员。自始至终,不管我们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他们始终付出,没有这种付出和坚持,今天这个冠军不可能得到。

  东方体育:本赛季前有没有想到自己能带队提前四轮夺冠?

  李章洙:别说提前四轮,就是拿冠军其实都没想到。去年和老板谈中甲,老板还说给我两年时间冲超,结果我们一年就成功了。今年本来也是说先争取亚冠资格,然后明年争取冠军……我发现按照老板的要求去做,只要用一半时间。从我个人来说,也是在十轮以后意识到也许我们有夺冠的可能,但只是自己想想,不能说出来的,像这场比赛,你说我没想过夺冠肯定不是,但我觉得可能性很小,就是1比1扳平的时候也没想到真的就这么夺冠了!

  东方体育:从K联赛到中超冠军,拿了这么多冠军,今天夺冠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章洙: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打K联赛我对(韩国)国内球员的想法、精神面貌很熟悉,到中国首先是语言不通,还有一定文化差异。更大的问题是,很多中国球员对职业概念还有不同的理解。所以说中超冠军价值更大,比我在K联赛夺冠更高兴。我想作为一个教练,没有一个不想拿冠军的,作为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我做梦都想中超冠军。总的来说我到中国比较幸运,运气比较好像今天就是!11年中国职业联赛生涯,想想如果没有这个冠军,人们背后肯定会说:李章洙能力不足。

  东方体育:但有人认为这个冠军更多的是花巨额资金购买优秀外援的结果,对此你怎么认为?

  李章洙:中超和英超的一个区别是,英超有很多豪门俱乐部。这句话我赞同:你不投入拿冠军不可能,但投入了也不一定拿冠军。你说拿冠军外援的作用是很大,但我认为作为团队,中国球员作用也很大。足球运动靠11人的团队,不可能只靠个人,今天4个进球,郜林两个,郑智1个,怎么说服我只靠外援?我还经常说我们是38人的团队……这只是角度不同吧,有时球星是起了一定作用,但没有绿叶,红花也失色。我认为,我们队外援是棒的,但中国球员也一样很棒!

  东方体育:想请你核实一下,外面很多报道谈到了您下赛季引援的“五人”计划……

  李章洙:这个,中文字我不太识,我也是从别人那里听说我有意“五个人”?只是听说。现在拿了冠军,明年三线作战,肯定要引援,但还没具体设想。内援引进不是那么容易的,外援也不是花的钱多就一定好,工程尤其庞大,包括前期考察,教练定夺,最后谈判等等,需要很多人努力和配合,即使搞定,也不一定来了就配合好。国外也是这样,二三千万欧元找来的,两个赛季坐板凳也很多……需要更多的调查和研究。

  东方体育:那你认为现在球队哪个位置特别需要加强?

  李章洙:很多,中后卫、边后卫、前卫、前锋都需要,有的需要两三个备选,因为要三线作战。

  东方体育:刚才你说了很多感谢,换个角度,从私人的考虑,你最想把这份喜悦和谁一起分享?

  李章洙:我想第一个还是老板,正好他来过电话了;第二个:说心里话是家人。我觉得人取得点什么成绩总是要付出的,我付出的就是家庭。现在只想和家人说声:对不起。越想越觉得他们付出确实很多,我这十多年等于没有家。所以啊,没有这个冠军的话很冤枉!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