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恒大客场大胜陕西提前联赛桂冠 恒大神话已成真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9月29日09:43

  编者按 1997年,雷哈格尔入主降入德乙联赛的凯泽斯劳滕队,第一年就带领该队重返德甲联赛,第二年竟然带领这支“升班马”登上了德甲联赛冠军的宝座。这也被国际足坛誉为“凯泽神话”。2010年,李章洙入主被罚降入中甲联赛的广州恒大队,当赛季就率领球队以中甲冠军的成绩重返中超;而在今年,恒大队又以“升班马”的身份获得本赛季中超冠军,上演“恒大神话”。

  当山东鲁能队与北京国安队1比1战平的消息传来时,昨天战胜陕西队的广州恒大队以61分、领先第二名北京队14分的成绩,提前4轮加冕中超冠军,夺得了广州足球历史上第一个顶级职业联赛的桂冠。

  即便是在球队战胜陕西队时,广州恒大队主帅李章洙仍然拒绝对夺冠发表任何言论。他说自己不会等待北京队与山东队比赛的结果,“我回去以后,该洗澡洗澡,该吃饭吃饭。我们夺冠要靠自己,10月16日主场的比赛再拿1分不就行了。”

  李章洙虽然不急,但是恒大队球员可不这么想,毕竟冠军来得越快越好。与陕西队的比赛结束后,虽然恒大队球员的脸上并没有太多兴奋的神情,反而有些比赛之后的疲惫,但是得知北京队与山东队战平之后,他们的兴奋终于爆发出来了。从2003年开始就代表广州队比赛的冯俊彦最有感触:“从降级中甲联赛到中超冠军,一切好像梦一样!”

  当冠军提前揭晓后,李章洙也终于开口了:“我们夺得冠军,要感谢全国的球迷,广州球迷以及一直支持我们球队的人,还要感谢俱乐部。至于队员的功劳就不用说了,大家都能看得到。”

  在中国坚持了十多年之后,终于拿到顶级联赛的冠军,李章洙坦言自己的运气很不错:“今年中超冠军,去年中甲冠军,还有之前的足协冠军,应该说我在中国的运气很好。提前4轮拿到冠军,我没想到。和球员握手就是一种庆祝,是对冠军幸福的分享。此时最想和老板分享,还有我的家人,我很想他们。”铁帅绷紧了一个赛季的神经,在此刻终于可以松弛片刻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喝两杯庆祝一下。”

  新闻分析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当特鲁西埃、阿里汉等外籍教练评价“广州恒大队的实力已经远远高出中超其他球队”时,当孔卡、穆里奇在场上频频跳起轻盈的舞步时,几乎所有人对于广州恒大队夺冠都认为只是个时间问题。

  当然,面对恒大队夺冠,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恒大集团的巨额投入。确实,恒大俱乐部引入实力强劲但昂贵的内外援,为夺冠打下了坚实基础。350万美元身价的穆里奇、320万欧元的克莱奥、1000万美元的孔卡,还有郑智、孙祥、冯潇霆等曾留洋的实力派国内球员,为恒大队打造出了一套超越中超其它球队的豪华阵容。

  在人们感叹李章洙“好命”的同时,也不该忘记他身后的专业教练团队。在恒大队,教练组不仅有金龙甲这样实干派首席助理教练,还有国内俱乐部少有的专职体能教练雷纳托,每场比赛都在看台上收集数据用以分析的技术分析师金赫钟,甚至连队医都是以前国家队的专职队医。

  赢球500万元、平球100万元、输球倒扣300万元的奖惩政策,以及每场比赛后都会评出的“拼搏奖”,都在激励球员将精力集中在比赛本身。有球员感叹,“在恒大队,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团结”。

  资金的投入固然重要,但恒大俱乐部的体制也是更加靠近职业化的真谛。他们从一开始就以欧美成熟足球俱乐部的职业体制为标杆,在俱乐部运营、管理、引援等多方面向世界顶级豪门看齐。这种理念建立了恒大俱乐部领先国内其他俱乐部的体制基础。在笔者看来,他们并非“人傻钱多”,而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无论你喜不喜欢恒大队,不可否认的是,恒大队不仅带动了南粤足球重返繁荣,同时也如一尾鲶鱼,搅动了中国职业足球的一潭死水。

  铁帅“回敬”少帅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7年,高洪波执教的长春亚泰队,在主场击败了李章洙当时执教的北京队成功夺冠;而昨天,李章洙率领广州恒大队来到高洪波执教的陕西队主场,以一场大胜加冕冠军,完成了一次有力的回敬。

  虽然是主场首秀,虽然一度领先,但是看着自己球队的球门在随后一次次被洞穿,身穿西装站在场边的高洪波并没有太多的动作和表情。因为他知道,在这样的一个夜晚,自己的球队注定只能成为广州恒大队提前夺冠的绿叶。

  雨后湿滑的场地,加上开场就严格实施的紧逼打法,陕西队一度凭借恒大队门将杨君的脱手取得领先。但很快,比赛就进入“恒大时间”。

  对于灵巧的孔卡和穆里奇,陕西队除了犯规,并没有太好的办法阻止他们的进攻。这也让主帅李章洙感觉到非常愤怒,赛后还在对记者恨恨地说:“那些动作都是该吃红牌的。”中国足球只能用犯规的方式去防守,这正是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所提出的中国足球弊病之一。当然,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如今广州恒大队在中超联赛的实力。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随着郜林梅开二度、郑智和孔卡继续将比分扩大为4比1。原本充斥在陕西省体育场里的喧嚣,被一阵阵倒吸凉气的声音代替。

  刚刚履新的高洪波能够接受这样的结局,即便当时北京队与山东队的比赛还没有结束,他已经向李章洙率队夺冠表示了祝贺:“祝贺恒大队取得今年的冠军!”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