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92-93 帕克森三分助公牛3连冠

2011年09月29日11: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在1992-93赛季开始前,菲尼克斯太阳已经连续4年取得常规赛50胜以上的佳绩。自从太阳在1988年换来控卫凯文-约翰逊,签下自由球员汤姆-查伯斯,加上年轻后卫杰夫-霍纳塞克和丹-马耶尔莱的迅速成长,球队实力有了巨大的提高,他们在今后许多年都无需为季后赛席位而担心。但是仅仅进入季后赛显然无法满足太阳的野心,于是在1992年总决赛后的第3天,太阳就宣布了一项重要的球员交易,他们把全明星后卫霍纳塞克、先发大前锋蒂姆-佩里和替补中锋朗送到费城,换来联盟中的超级巨星查尔斯-巴克利。

  太阳的交易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有了巴克利在内线的支持,他们开始具备冲击总冠军的实力。在常规赛中太阳以62胜20负排名全联盟首位,并且创造了球会的历史最好战绩。季后赛前两轮,太阳以3-2和4-2先后淘汰湖人和马刺,在西部决赛中和西雅图超音速相遇。超音速虽然没有什么超级球星,但12名球员实力平均,具有相当的厚度,两队打满7场,太阳才艰难胜出。

  而本赛季,公牛完成第一个三连冠。明尼苏达湖人曾在1952-54年成为NBA史上第一个王朝,波士顿凯尔特人则在1959-66年创造了联盟史上最伟大的王朝,但那些都是27年前的事情了,之后没有球队再做到过同样的事情。1991-93年的公牛,迈克尔-乔丹的公牛做到了。“几十年后,当我的孩子们长大的时候,我回忆起这段三连冠的历程,我会露出自豪的笑容。这个赛季我经历了很多,而且以这种方式受人顶礼膜拜感觉很棒。这是我在篮球上做到的最难的事情”,乔丹说。

  确实,当约翰-帕克森的3分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射入网窝,“眼镜蛇”格兰特最后几秒煽飞了凯文-约翰逊的突破上篮,乔丹接近20多个月在篮球场上几乎不休息的生活得以结束。“对我而言,这是一次试验,我将其视为挑战,”乔丹在描述1993年的季后赛时说,“作为一个竞争者,你会寻找一切你能找到的挑战,并且你的每一分钟都会因此而活着,如果我说我不喜欢挑战,那我一定是在说谎,我没玩都盼望挑战。”

  乔丹的队友斯科特-威廉姆斯也说:“迈克尔想让自己在联盟其他精英级的超级巨星中鹤立鸡群,而且对他而言,我认为最后的终结就是三枚总冠军戒指。”

  美国时间6月20日,这第三枚戒指最终在凤凰城美丽的美西球馆尘埃落定。虽然公牛没有能将系列赛在主场结束,但他们却是带着3-2的领先抵达凤凰城的,公牛在第六站全力以赴,他们不想让比赛拖入未知的第七场。他们在第二节领先11分,第三节领先10分,而且在进入第四节时还87-79领先8分,但在主场球迷不遗余力的骚扰下,太阳防守提升到新的强度的情况下,公牛在末节的前6分09秒里手感冰冷,1分未得。终场前5分51秒,乔丹才用一记罚球打破僵局,但太阳此时不仅已经追上了比分,而且还以98-94成功反超。最后关键时刻,双方继续投篮不中,太阳更是关键时刻连续3次投篮失手,乔丹抢下了篮板球,然后乔丹一条龙控球到前场直接得分,帮公牛在终场前38.1秒时将分差缩小到只有2分,他一人也拿下了公牛本节的全部9分。

  然而太阳又浪费了随后的一次机会,在他们的进攻行将24秒时,丹-马歇尔被迫右翼出手,结果投出了一记“三不沾”,给了公牛最后14.1秒的机会。随后,菲尔-杰克逊在暂停时间里向他的弟子们面授机宜,“你们想赢下比赛吗?想进一个3分吗?”但被选为投制胜球的人是帕克森,而不是乔丹,杰克逊告诉他“只需要站在3分线外,随时准备着。”

  回到场上,乔丹发起进攻的时候被两人包夹,他马上将球传给了皮蓬,皮蓬马上向罚球圈内弧突破,太阳中锋马克-韦斯特上前封堵皮蓬的路线,皮蓬趁机将球丢给了处在低位的格兰特,格兰特在之前两场比赛里每场比赛只得到过1分,但他在篮下却始终不知疲倦地防守和拼抢篮板,这一次,格兰特也没有强攻,而是将球传给了埋伏在外线的帕克森。太阳的丹尼-安吉刚到低位骚扰格兰特,因此只能眼睁睁看着帕克森命中创下公牛总决赛纪录的第10个3分。“只要帕克森接到球,”乔丹说,“我就知道比赛拿下了。”

  帕克森说:“我清楚地看到,没有人防守我,当球出手的时候感觉也很好,我只是接到球并投了出去,就像我生涯中一直做的那样。我自从8岁起就开始打球,我投过成千上万次那样的球。这个球已成本能反应。

  太阳有最后一投的机会,约翰逊带球突破杀向禁区,但格兰特从侧面补防上来并封盖了他的投篮,在其他人抢到球之前,终场的蜂鸣器响起,公牛赢得了三连冠。

  “我们赢得了三连冠——告诉我是真的吗?”皮蓬在更衣室里歇斯底里地吼叫,“我想不出还有比这更戏剧化的结局,我在NBA这么多年从没看到总决赛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乔丹毫无疑问地拿到了他的第三座总决赛MVP奖杯,在总决赛里,他连续4场得分超过40分,在之前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连续两场得到过40分,包括在第四场中拿下了平NBA历史第二高得分的55分,在此之上只有1962年的埃尔金-贝勒在总决赛拿到过61分。乔丹和杰里-韦斯特、里克-巴里成为NBA历史上仅有的3个总决赛系列场均得分超过30分的人,而乔丹场均41分则是史上最高的。“你能说什么呢?”约翰逊当年是太阳几个负责防守乔丹的球员之一,“他是篮球场上曾经有过的最伟大的球员。”

  两队首场比赛,格兰特首节拿下11分,帮公牛34-20领先首节,之后公牛顺风顺水,在第二节中段将领先优势扩大成20分,虽然太阳第三节有不错的反击,但乔丹在第四节砍下了14分,最终取下31分,皮蓬也继续着东部决赛对阵尼克斯系列时的突出表演,拿到27分,最终公牛100-92赢下首战。

  第二场比赛,太阳表现更好,但当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又输了,而且他们已经0-2落后,在NBA的总决赛历史上从来没有球队在这种情况翻盘。巴克利说:“我们现在掉入了深坑,我们应该去努力爬上地面。”那场比赛,乔丹砍下了42分,格兰特得到了季后赛生涯最高的24分,皮蓬也正常比赛表现惊艳,公牛111-108笑到了最后。

  在菲尼克斯两连胜之后,公牛迎来了连续3个主场的比赛,他们的气势也涨到了最高,毕竟,太阳成了史上第一支总决赛前两个主场全部陷落的球队,而公牛也是NBA总历史上总决赛第一支前两战客场全部取胜的球队。两队在第三场的争夺异常惨烈,太阳以必死之心迎战公牛,结果在常规时间还有7分33秒时他们已经99-88领先公牛,但公牛统治了随后的时间,将比赛拖入加时,然后两队继续胶着,一路打了3个加时,最终控制了第三个加时,并最终以129-121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一战也让太阳重塑自信。约翰逊大爆发,一举贡献25分、9次助攻,还在总共63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打了62分钟,这也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单场比赛出战时间最长的第一人。同时,整个晚上的大部分时间,约翰逊都在防守乔丹,这也是太阳主帅韦斯特法尔所做的一个调整。巴克利在第二场右胳膊肘擦伤,但在此战之前擦了消炎药之后上场并贡献了24分、19个篮板。太阳作为NBA该赛季常规赛最好的3分球队,也在第三战非常好地利用了3分武器,马耶利一人命中了6记3分,太阳全队命中9记3分,马耶利在当时也创造了NBA总决赛个人命中3分数的最高纪录。马耶利的最后一记3分是在第三个加时还有3分04秒时投中的,而这记3分带领太阳打出了一波决定胜负的9-0的攻击波。巴克利随后有一次灌篮、一次快攻,并抢断一次,终场前1分09秒,马耶利两罚全中帮太阳125-118基本锁定胜局。

  “这是我职业生涯打过的最伟大的一场比赛,”巴克利说,“我们真正竭尽全力了,公牛也一样拼尽了一切。”比赛结束的时候,每个人都消耗殆尽,就像是两个重量级选手打满了12轮。这场比赛也平了NBA史上打得时间最长的总决赛纪录,之前仅有1976年6月4日第五战,凯尔特人128-126击败太阳的比赛中打过3个加时。韦斯特法尔当时正是太阳的球员,问起这两场比赛的不同,他说:“这一次,出色的球队赢了。”

  在输掉了第三场之后,乔丹在第四场开始反击,飞人一路势不可挡,全场37投21中,罚球18罚13中,最终狂掠55分,帮太阳以111-105击败太阳。“我认为这是我最伟大的比赛之一,”乔丹说,他整晚每一次持球都会发起极具侵略性的攻击,“每一场重大的比赛,我都会尽力打出最好的自己,当我们需要一次重要的投篮时,我就会去完成这次投篮,这就是我在队中的角色,去做任何球队需要的事情。在这场比赛中,我决定试着去挑起重担,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很紧张,因为我不想让我的队友们不得不站着看球。”尽管乔丹火力全开,但比赛直到最后的决胜时刻都胜负未定,因为巴克利也贡献了职业生涯季后赛里的第四个三双,一人为太阳贡献32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公牛终场前3分33秒曾领先太阳8分,但最后几分钟却被追成104-106,太阳还获得了追平比分的机会。但安吉传给约翰逊的皮球被阿姆斯特朗抢断,乔丹本场比赛的第四个3分为本场比赛盖棺定论。

  虽然总决赛中还没有球队能在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成功,但太阳依然保持着乐观。巴克利发出声明:“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将会为第七战做准备的,我们还需要赢下3场比赛,我们已经赢了1场了,我喜欢他们那样的夺冠机会,3-1领先,但我们也不会放弃。”乔丹则不想再回到菲尼克斯,他说“我们不想浪费这样的机会,我们必须在主场结束战斗并庆祝,我们不想让这样的机会从指缝间溜走。”但机会确实溜走了。公牛在第五战如同梦游,第一节就落后了16分之多,最终太阳108-98取得一场大胜,太阳依然活着,而且将比分追成2-3后回家了。虽然这场比赛乔丹砍下41分,皮蓬也得到了22分,格兰特则在该系列赛第一次得到1分,太阳在篮板上以45-35领先,马耶利一人抢下12个篮板,公牛整晚都处于被动,被太阳打得没有招架之力。

  虽然公牛赢得了5场比赛中的4场,但维斯特法尔开始着眼于第六场和第七场,“我真的认为我们是最好的球队,我们应该能证明我们能在主场连赢两场,”维斯特法尔说,“如果我们不能在家里赢下两场,我们将不配成为最终的总冠军。”然而,他们最终没能在这个系列赛赢得一个主场比赛,乔丹在第六场砍下33分,结果公牛三连冠,并在历史上书写下浓重的一笔。

  “在谁是最伟大的队伍上一直有很多争议,”乔丹说,“你看看凯尔特人,他们赢得过16个总冠军(包括八连冠和13年里11次夺冠),他们当然会被认为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但乔丹强调,这个三连冠让公牛也同凯尔特人能平起平坐。乔丹说:“这是我们打算做的事情,期间没有人从我们手中抢走了冠军,在现在这个时代有一支球队赢得了三连冠,现在的联盟里天才云集,而且球队间势均力敌。是有些球队在其他的时代也夺得过三连冠,但我们感觉我们仍然应该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

  “从个人情感上说,我的目标也是赢得三连冠,因为那是伊塞亚-托马斯从未做到过的事情,魔术师和大鸟也没有做到过,我不是说我比他们更好,也不是说要去争史上第一的称号,但我要说的是,我能做到这些,并且已经做到了,没有人能拿走。”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