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 八方点评

新闻晚报:恒大夺冠,中国足球之福?之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9月29日13:56
  晚报记者 陈海翔

  中国足球终于也有了自己的凯泽斯劳滕版神话。作为一支刚刚升级进入中超的球队,广州恒大在第一年就冲击冠军成功,而且是提前四轮夺冠,如此成就、如此气势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展以来可谓空前。

  不仅如此,整整一年,恒大几乎抢走了中超联赛中所有重量级新闻的头条位置,从一口气买入五名国脚级球员,到用1700万美元的天价抢得中超头号外援,再到制定前所未有的“联赛赢球奖金500万人民币”这个方案,这家俱乐部从一开始就让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们兴奋不已,恒大所到之处,球迷蜂拥而至,争相观赏这支被誉为“中国皇马”的巨无霸级球队。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年申花主场虹口的上座率一直在七八千人左右徘徊,但当恒大到来之后,这个数字一下子飙升为19000人,这是一个许久未在那里出现过的数字。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恒大的出现一下子带热了如今的中国足球,他为整个中国职业联赛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度,而在足球环境正处于低谷的时候,拉回球迷的眼球恰恰是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

  如此看来,恒大夺冠,实乃中国足球之福。

  但在球迷为这支巨无霸欢呼雀跃的同时,所有中超俱乐部的经理人却因为恒大的出现而头痛不已。作为一支刚刚升级成功的中超球队,恒大缘何能够在一夜之间买入五名国脚级队员?说到底了,还是因为一个钱字。赛季开始前,恒大四处挥舞着自己的巨额支票,将中超转会市场上的很多既定规则完全颠覆,在一步步壮大着自身实力的同时,他们也在整个足球圈中四处树敌。在那个时候,以高出对手一倍甚至两倍的年薪挖别人的墙角,恒大几乎得罪了所有的中超豪门。

  而现如今,当恒大提前四轮登顶联赛之后,诸多中超俱乐部老总在看待这支球队时,眼中所透露出的、更多的是一种不屑,在他们看来,中国足球好不容易回归正常的球员收入,因为他们的出现而在一瞬间被打破,动辄数百万的年薪,赛季高达9400万的赢球奖金,如今恒大一名主力球员的年收入已经轻松突破500万人民币。而伴随着这种水涨船高,今后他们不得不为了做同样的事情,而花出更多的人民币。

  因此,在他们看来,恒大这种不计成本的砸钱式夺冠,实乃中国足球之祸。

  福也罢,祸也罢,如今恒大夺冠已经成为事实,并且他们还继续将这种砸钱的方式继续下去。下赛季他们还要买国脚,下赛季他们还要冲击亚冠,届时,更多的支票,更高的奖金必将再次创下中国足球的历史。

  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恒大夺冠究竟是福还是祸而纠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如今这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中国足球发展历史中的沧海一粟。

  作者:陈海翔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