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问鼎亚锦赛女排“变则通” 望重返世界一流行列

2011年09月29日15:3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磊(上)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扣球 新华社发
问鼎亚锦赛 女排“变则通”
张磊(上)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扣球 新华社发

  一个月前,中国女排在澳门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名落孙山,国人对女排痛心疾首;一个月后,中国女排知耻后勇,在亚锦赛上力克韩日等劲敌,时隔六年重夺亚洲冠军。王一梅的带伤上阵,张磊的火线加盟,全队的团结拼搏,都让人看到了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一流行列的希望。

  较之上个月的女排大奖赛,此次亚锦赛中国女排阵容的一大变化,是调回了接应张磊,并将她推到了主力位置,取代同样来自上海队的杨婕。这看似一个人员的小小变化,却反映出中国女排整体打法的调整,那就是放弃盲目追求强力接应的做法,重新回到陈忠和时代坚持使用全面型接应的思路上来。就具体打法而言,一是改两名主攻加自由人主接发球的一传体系,为一名主攻、一名接应加自由人主接发球的一传体系;二是强化围绕接应的二、三号位多人跑动进攻。两名主攻加自由人接一传是国际新潮,确实有不少优点,它的前提是需要有一名实力型的接应队员。2009年以来,从蔡斌到俞觉敏,都曾想培养强力型接应,跟上世界潮流,但都以失败告终,原因就是中国队尚不具备此条件。

  恰恰是张磊的回归在短时间内收到了奇效,韩日两强突然发现面对的不再是一支慢吞吞的、一打就死的中国队。中国队阵容的变脸让她们措手不及,韩日原本高涨的信心在连连失分后消耗殆尽,只能缴枪投降。

  除了张磊回归改变全队打法外,中国女排顽强团结的拼搏精神也是此次问鼎的重要原因。王一梅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越南的第二局开局阶段腰部受伤。受伤后的王一梅走路都很困难,让大家都以为她将很可能提前结束亚锦赛之旅。然而就在半决赛,王一梅带伤主动请战,出人意料首发亮相的她在与韩国队的交锋中斩获17分,为球队提前锁定世界杯入场券立下汗马功劳。决赛对阵日本队,王一梅也没有辜负“日本克星”的称号,她势大力沉的强攻和发球多次帮助球队斩获关键分,最终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在王一梅的带动下,其他队员也都有出色发挥,使得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比大奖赛时有了明显的进步。

  亚锦赛的夺冠,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主教练俞觉敏表示:“明年奥运资格赛跟亚洲球队打,我们对对手熟悉程度有增加,在拦网、发球方面,针对亚洲队特点也找到了一些办法。”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林本剑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