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李铁:世界杯帮我叩开英超之门 中国十年追日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2011年09月29日19:42

  (搜狐体育 张亮 沈阳报道) 李铁,他是第一个登陆英超的中国球员,他也是第一批站在世界杯舞台上的中国球员,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李铁直言:“没有世界杯,就不可能去英超的机会,只有登上世界杯这个舞台,欧洲俱乐部才会注意到你。”

  不去世界杯不可能踢英超

  今年34岁的李铁仍然没有退役的机会,尽管已经淡出国家队,但是他在国家队的经历已经足够丰富多彩,“1997年十强赛我们失败了,当时全场几万人高喊换李铁,我面对那么大压力也挺过来了,回来回到辽宁队,我把辽宁队拉到顶峰,一切都很顺利,2001年十强赛能出线我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对于李铁而言,2001年的十强赛乃至2002年世界杯让全世界认识了中国足球,如果没有十强赛出线,就不可能有他跟孙继海登陆英超的事情,他说:“2002年世界杯埃弗顿主教练莫耶斯去看中国队的比赛,当时他看中了3个球员,分别是杨晨,李玮峰和我,但是后来辽宁出了问题,他们又去找的大头,后来莫耶斯觉得又不行,埃弗顿又跟辽宁谈,后来双方都做了妥协,我的工资待遇也做了让步,最终才促成了我登陆英超。这一切都源于世界杯,我才有机会进入埃弗顿的视线。世界杯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没有世界杯我不可能去欧洲踢球。”

  中国足球复兴要靠中国教练

  米卢是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最重要人物,李铁说:“米卢强调的东西我很赞同,比如快乐足球,足球需要有这种态度来面对竞争,这样才会有助于你的发挥,这是他带给我们的一个理念。他总是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进行调整,包括客场,包括李霄鹏的问题,他会想出办法让队员放松心态,他可以把球队团结到一起。米卢有句话我很认同,球场上不见得每个人都是朋友,但是站在场上大家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每个人有不同的爱好、朋友,但是到球场上核心的目标是一致的,大家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一泻千里,李铁对此也感到痛心,“02年世界杯后我出国了,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但是有听说,我们没有很好的延续世界杯出线的趋势,我们的足协做了很多错误的决断,比如取消升降级,赌球假球泛滥,这给联赛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那几年耽误了中国足球前进的步伐。我们那会有4000多所足球学校,现在有多少?我们没有很好的把取得的宝贵经验延续下去。”

  李铁是为数不多参加了世界杯仍然还奋斗在第一线的球员,他说:“中国有世界杯经验的能有多少人,打主力的就10个左右,我有幸是其中一个,我有成功的经验,这对我将来有很大的帮助,打了世界杯还在踢的还有几个,可能也就徐云龙,曲波,杜威,孙继海,肇俊哲这几个了。十年了,这批人有过失败的经验,也有过成功的经历,可以说各种各样的经验都有,我希望这些人都能走上教练的岗位,希望足协和地方俱乐部多给这些人机会。他们有这个条件成为很好的教练,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中国足球靠外国教练是不太现实的,最终还是要靠中国自己的教练。”

  十年之内可追平日本

  在亚洲中国足球已经沦落为二流,但是李铁认为差距并非不可弥补,他说:“我觉得可能跟日本差距是有些大,澳大利亚也比我们高一个档次,韩国比我们高但是我觉得触手可及,我们可以追上,按照现在的趋势走,十年左右我们可以跟日本、澳大利亚抗衡,但是想超过他们很难。”

  10年前中国队第一次进入世界杯,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中国队却连十强赛都未能进入,李铁说:“我认为机会随时都有,这一届国家队我很乐观,20进10肯定没问题,但是10进4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要清醒乐观看到这一天,对于卡马乔而言他的时间很短。进入十强赛是个基本的目标。中国足球要想复兴,关键要看几个因素,首先是俱乐部水平,要看多少球队能在亚冠有好的表现,俱乐部的整体实力代表了国家队的水平;第二个是国家队能够进入一次世界杯,那对中国足球都是一个强劲的刺激;还有多少球员在国外踢球;再有就是有多少青少年,多少小孩进入这个行业。”

  现在中国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一个也没有,李铁认为这很正常,他说:“这也很正常,中国国家队水平低了你球员自然就很难去五大联赛,如果你进入世界杯了,你有一半都会去欧洲,现在不是说我们水平怎么样,你没去世界杯,人家看都不看你。我们球员去英超的话,你根本踢不了,国家队排名低,你申请劳工证都下不来。世界杯都没踢,人家球探怎么可能到这来看你。”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