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亚洲杯|24届乒乓球亚洲杯 > 女单斗艳

4数据揭郭跃到崩溃边缘 留给她的时间不足9个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9月29日22:23
组图:郭跃爆冷无缘决赛

  北京时间9月29日,2011乒乓球亚洲杯进入到了半决赛的争夺。在一场女单焦点对话当中,郭跃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姜华珺连扳四局,最终1-4告负,无缘决赛。这样郭跃就继去年的世界杯后,再次输给这位中国香港名将,同时遭遇了近一年的冠军荒。

  今年郭跃陷入到罕见且漫长的低迷当中。自年初开始,郭跃参加了直通鹿特丹两阶段选拔赛、上半年前六站公开赛、鹿特丹世锦赛以及两站中国公开赛这11项国内外赛事,最终一无所获。不仅如此,还连续出现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失利,状态一直没有恢复过来。这位现在女队唯一参加过奥运会(还是两届)的选手,最终落选了第一期的伦敦奥运会国乒单打报名名单,第二次报名是在2012年的6月12日,也是最后一次报名。

  本次亚洲杯是郭跃在今年参加的第12项赛事。郭跃半决赛迎战老对手姜华珺。在去年的世界杯,郭跃曾0-4惨遭这位“张怡宁克星”横扫,遭遇一场惨痛的胜利。在这场比赛的首局,郭跃正常发挥赢得开门红。然而此后面对姜华珺的变化,郭跃暴露出临场应变不足的老问题。另一方面,郭跃薄弱的反手除在09年一度疑似提升之后,近两年又回到了以前的老路子,显得比较单薄。

  在此之前,郭跃在今年输掉了两场外战,分别不敌石川佳纯以及帖雅娜,而无论是石川佳纯还是帖雅娜,都是反手好于正手的选手。而反手生胶的姜华珺,正是以劲爆的反手著称,这正是克制张怡宁的武器。在与姜华珺的反手相持当中,郭跃完全落于下风,对这一点始终没有太好的办法。不过郭跃毕竟是以正手著称的选手,如果能打出自己的特色,还是很有优势。可惜郭跃整场比赛被姜华珺牵着鼻子走,最终1-4负于对手,继去年的世界杯之后,又经历了一场大比分惨败。

  这样郭跃继续无缘拿到今年的首个单打冠军。实际上自去年2月份的卡塔尔公开赛之后,郭跃在1年零7个月的时间里,仅仅拿到了奥地利公开赛这一个冠军。倒是在此期间,分别输给福原爱、姜华珺、沈燕飞、郑怡静、石川佳纯、帖雅娜这六人,遭遇到七场外战败绩。在女单五大主力当中,郭跃是近两年夺冠次数最少的一位,也是输外战最多的一人,同时也是新奥运周期输外战最多的女乒主力。新奥运周期,丁宁是新科世锦赛冠军,李晓霞拿到了亚运会冠军,此外郭焱、刘诗雯与李晓霞一样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只有郭跃在新奥运周期没有拿到过重量级的冠军。

  毫无疑问郭跃正遭遇着乒乓球生涯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从历史上看,郭跃曾在06年陷入到如此长时间的低迷。不过与那次不同的是,现在留给郭跃的时间已经不多。这位奥运两朝元老已经落选了伦敦奥运会单打第一期的报名,现在距离第二次报名已经不足9个月,而郭跃却在泥潭当中越挣扎越深,在对付反手尤其是姜华珺方面,暴露出明显的问题。在人才济济的情况下,决策层是不可能派一位状态低迷、明显存在漏洞的选手却参加奥运会,尽管她的大赛经验有多么丰富,过去曾多么辉煌。在接下来不到9个月的时间,郭跃面临严峻的自救问题。(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