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93-94 火箭4-3尼克斯梦想实现

2011年09月30日06: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对哈基姆“大梦”奥拉朱旺和他的火箭来说,这是一个梦幻的赛季。奥拉朱旺最终成为常规赛MVP,NBA总决赛MVP,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和NBA最佳阵容一队,作为火箭的队长率领球队夺得了休斯敦这座城市职业体育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对尼克斯而言,特别是对约翰-斯塔克斯而言,这则是一个噩梦。

  在5场战毕3-2领先后,尼克斯有望自1973年之后拿到他们的第一个总冠军,但奥拉朱旺在第六场最后关头封盖了斯塔克斯,帮火箭90-88将总比分扳成了3平。

  三天后,双方的第七场比赛,奥拉朱旺砍下25分、10个篮板、7次助攻、3次盖帽,火箭90-84夺冠,而斯塔克斯作为纽约的全明星后卫,这场比赛18投2中,3分线外11投0中。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是一场真正的总决赛,”奥拉朱旺七战之后如此说,“即便你是编剧,你也不会写得比这更好。这是我们的一个伟大的赛季,我非常高兴能为这座城市拿到一个总冠军,这意味着太多。”

  确实,那一年的对决堪称是NBA史上对抗强度最强的总决赛,每一次球权、每一次投篮,大家都在进行着激烈的竞争,每一次自由球、每一次防守都可能决定着最终的比赛胜负。7场比赛里,两队没有一次得分超过100分,这是自1954-55赛季以来的第一次,如果不是1975年勇士横扫了华盛顿子弹,这还将是总决赛史上第一次每场比赛胜负分差都不超过10分的系列赛。

  “火箭将会被认为是一支伟大的球队,而一支伟大的球队通常都由一名非常伟大的球员来带领,”纽约尼克斯的主教练帕特-莱利如是说,他教给了奥拉朱旺他会的一切,多次用帕特里克-尤因,安东尼-梅森和查尔斯-奥克利和查尔斯-史密斯这些人的不同组合在10年前同火箭的比赛中。“这个胜利将会把他们从巅峰踢下来,这是必然的。他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那枚戒指.”休斯顿火箭的主教练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如此说道,“我们以一支球队获得了胜利,但那是他的球队。”

  同时,尼克斯第7场比赛中留下了彷徨的斯塔克斯和他糟糕的表现,事实上帕特莱利没有第二套计划来改变这一切。休伯特-戴维斯将罗兰度-布莱克曼在训练营中踢出防守队员的位置,然后在常规赛季中表现的非常出色,但是莱利感觉到一个二年级生不足以在总决赛中挑起大梁,特别是在总决赛的第七场比赛中。于是布莱克曼在总决赛中就没有离开过板凳。

  所以纽约街头的灌篮迷们总是会问:“为什么当斯塔克斯手感如此糟糕的时候,莱利还是留下了他?”那是因为他没有足够的人选来替换它。

  “你会跟着那些能带你来到这里的人”莱利如是说,“你总是跟着你的队员们走,你追逐着他们的脚步,不顺的时候也和他们在一起。约翰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在第六场比赛中帮助我们取得了胜利。这个家伙不知道什么是恐惧。他在第四节对得分有着非常好的直觉,但是他们没有帮助他。他是我生命中见过的最好的球员之一,我十分的喜爱他。他是一个很艰难的孩子,但是他总能从他获得的伤害中站起来,克服它,并从中学到教训。”

  当队友们意气消沉的时候,斯塔克斯依然忠实的做着自己投手得分的工作。并试图将队友们拉出来。他曾经想过恢复系列赛赛季之初的样子,那时他在多场比赛中直到第四节才打的异常精彩。

  对此,“神算子”莱利还很简单的解释说:“这场比赛的节奏下来了,因为无论你是得分了还是失分了,以前我们曾经将他们击倒,我们做到过,但是今晚没有。”

  无论是休斯敦人,还是阿斯特罗等职业球队,从来没有给休斯敦带来过总冠军,因此当第七场结束的时候,汤帅从嘴里蹦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休斯敦,你等得太久了。你最终得到了,我很自豪自己是为你争得这样的荣誉的团队中的一员。”

  诚然,火箭的这个总决赛并不顺利,汤帅说:“我认为我们能做到,但我知道过程会很艰辛。我认为我们是联盟六支有望夺冠的球队之一,我知道我们必须打好防守,我们有一名很好的低位球员,也有外线远投,我们像一支球队一样成长,每一年都变得更好,我们早早地卸掉了包袱,以15连胜(平了当时的NBA历史纪录)开始了这个赛季,那时候承受的注意力和压力帮我们为夺冠做好了准备。

  罗伯特-霍里这个赛季成长为一个效率极高的球员,“我必须表扬他一番。”汤帅说。

  火箭在西部半决赛中同太阳相遇,他们在主场打得并不好,承受了很多的批评,但这支球队在菲尼克斯强势反弹,并最终将系列赛拖入了第七场,这一次他们在航天城取下了胜利。

  进入总决赛,火箭第一战顺风顺水,奥拉朱旺拿下28分、10个篮板,帮火箭85-78赢下比赛,第二场尼克斯91-83将比分扳平。尼克斯在第二场全队命中率高达52.2%,这是两队7场比赛里唯一的一支球队命中率超过50%。

  火箭带着1平的总比分奔赴麦迪逊广场花园,新秀后卫萨姆-卡塞尔在最后32.6秒攻下7分,帮火箭最终以93-89锁定胜利。但尼克斯以91-82和91-84赢下了随后两个主场。

  第六战,奥拉朱旺一人砍下30分,火箭86-84取胜。替补前锋卡尔-赫雷拉6投6中,肯尼-史密斯则在终场前3分18秒命中了一记赌博式的3分,史密斯的得分帮火箭领先达到7分,这已能让他们死里逃生了。最后时刻,斯塔克斯试图3分线外绝杀火箭,结果奥拉朱旺跑到3分线外封盖了他的投篮,此前,斯塔克斯已经砍下了尼克斯最高的27分,第四节更是一人独取16分。

  第七场,奥拉朱旺继续发飙,后卫马克斯维尔也打出了本系列赛个人最好的表现,砍下了21分。但比赛一直打得非常胶着,直到终场前1分48秒,奥拉朱旺命中了一记6英尺的勾手,马克斯维尔则投中一记3分,火箭83-75看到总冠军再向他们招手。

  “我无法用言语描绘那种感觉,”汤帅说,他在火箭这个团队从球员、到球探、再到助理教练、主教练,已经干了24年,“这基本上就像是一场梦,现在我是世界上最自豪的人。”

  最终,火箭这支多年来一直很好却始终未能夺冠的球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们曾在1981年和1986年就曾杀入过总决赛,但到1994年他们才最终梦想成真。

  “如果我们现在无法得到人们的尊重,肯定是不对的,”前锋奥蒂斯-索普说,“现在我们是世界冠军,我们是最好的球队,我们感到自豪,整座城市都为之自豪,我仍将继续为之努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