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男排决赛场他步入而立之年 银牌浇不灭冠军的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30日04:58
组图:袁志生日获得亚军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中国男排在亚锦赛最终冠军争夺战中以1-3遭东道主伊朗男排逆转屈居亚军。本场比赛,虽然男排小伙子们未能通过此战重新夺回丢失12年之久的亚洲王冠实为遗憾,但替补出场的老将袁志再次扮演救火队员角色表现令人倍感欣慰,而这一天恰巧正是他30岁的生日。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本场与伊朗男排的这次亚锦赛冠军之争,赛前中国男排也是被寄予了较高希望,特别是对于多年来身处困境的这批小伙子们而言,此战表现如何关乎全队士气及信心的提升,因此可以说,无论是从技术以及心理双重因素来讲都可称得上是一场扭转自身印象的关键之战,只是可惜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男排未能在先胜一局的有力形势下把握机会反遭对手逆转。虽然此战令这支周家军未能实现12年重夺亚洲冠军之梦想,但老将袁志身为替补的上佳表现还是让人对这支正处于爬坡的“亮剑”之师充满期待。

  身为一名接应二传,袁志自2001年进入国家队之后就以技术厚实进攻犀利著称,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经验也随之得以提升令其技术愈加稳固。然而或许是命运使然,袁志在国家队中的地位多以替补为主,从其首次入选国家队后就一直担任汤淼的替补一直到现在依旧是未得“正身”,也正是如此,在多数人为这位“无名英雄”鸣不平的同时他依旧还是安之若素甘做扶牡丹的绿叶,其这种从大局出发的低调做法本身也令人给足的印象分。

  不过印象虽印象,但袁志确实有其真正实力所在,本次亚锦赛虽然已过运动生涯巅峰期,但这位老将依旧在关键的场次起到了替补临危救急的效用。1/4淘汰赛对阵印度男排一役中,袁志曾在首局双方比分胶着之际替补表现欠佳的陈平予以登场就曾达到应有效用。在两队激战到25平随后算是事关首局胜负一次回合争夺中,袁志是巧打落点得以将比分超出,此举也令中国男排得以先声夺人占据领先主动,甚至之后说他的这次得分成为了扭转此场比赛的胜负转折也是实不为过,毕竟对于现今以年轻队员主打的这套阵容来讲还是极度缺乏临战经验,而这关乎全局的一分能够顺利拿下也理应记于这位压阵老将的身上。

  最后的这场与伊朗男排的决赛之争,袁志再次作为替补登场依旧表现令人叹服,虽然中国男排最终不敌东道主屈居亚军,但在某个时段这位老将还是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特别是在第四局首发登场后,其就曾在开局接连利用发球迅速扭转全队比分落后颓势。在以2-4落后两分之时,轮至后排的袁志率先利用发球破掉了对手一攻,中国队迅速组织反击扳回一分,随即又是依靠他的一记发球直接得分得以将比分扳平,之后在其第三记发球依然对对方一传造成威胁的同时,全队也是连得三分迅速反超比分,虽然在该局领先状况下全队未能一鼓作气顺势拿下实为遗憾,但毋庸置疑,袁志的这次发球轮确实给人看到了中国男排追平局分的希望。

  巧合的是,在这一天正好是这位老将的30岁生日,而他在本场比赛的果敢表现也等于是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生日礼物,只是由于中国队未能重新夺回这一时隔12年之久的冠军宝座令这份庆生礼存有一丝遗憾,不过,我们还是应为这位老将的出色表现感到欣慰,而这也正是对男排充满期待的所有人为这位寿星佬所献上的最大祝福。(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