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 最新动态

恒大非常理出牌精彩两级跳 投资缩水明年迎考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9月30日05:13

  自从去年介入足球以来,恒大以不按常理的出牌在两年内实现了由中甲球队到中超冠军的两级跳,成为中国足坛一个奇特的现象。从投入和整体发挥来说,恒大夺得本赛季中超冠军当之无愧。解读恒大现象,恒大的强势崛起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着很强的昭示意义。

  为何夺冠毫无悬念 本身实力+外部环境

  纵观世界足坛,以球星战略冲击冠军头衔的球队不胜枚举,但像恒大这样第一年就以绝对优势夺冠并不多见。恒大队提前四轮夺冠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是教练团队和投资方采取有效措施,使得球队度过了联赛初期最艰难的磨合期,并且通过叠加式的投资和引援使球队愈战愈强;其二,恒大队能横扫中超,印证了中超之前尚处于一个相对水平低的发展阶段,故而冠军头衔被其轻易揽获。

  凡是超额重金投入的球队,莫不是推倒重来,大多把过去建立的人员和战术体系全部推翻,重塑一套球星战术和班底,比如2010赛季初的浐灞队。但同样是球星战略,恒大队延续了2010年主战中甲的核心班底,郜林、穆里奇、吴坪枫、孙祥等主将依旧扮演关键角色,而孔卡、克莱奥、冯潇霆等球员的到来则完善了球队的人员架构。回头来看,联赛初期恒大队并非强势起航,至少在前三轮表现得跌跌撞撞,从第四轮开始才正常运转。这说明任何重建的球队都需要一个艰难的磨合期,投资人的心态、舆论的环境、球迷的支持与否都对球队的战绩起着影响作用。这几年浐灞队走了不少弯路,最让大家惋惜的是,上赛季初由于战略失误操之过急,导致一个赛季都进入难挨的磨合期而难以自拔。当恒大队真正磨合成型时,大多数中超球队几乎是闻风丧胆、未战先怯,使得恒大队到后期完全所向披靡,夺冠自然失去悬念。

  恒大拉升投资标准 亿元奖金+千万引援

  恒大队的崛起犹如一场足球革命,产生了极强的轰动效果和实际回报。恒大现象一个最典型意义是拉升了中超的投资标准。

  中超奖金榜上,恒大目前以9400万元遥遥领先,目前联赛还有4轮,只要恒大至少再争取1胜1平,即可实现单赛季奖金过亿,同时也将创下职业联赛以来单赛季奖金最高纪录!要知道,在恒大之前,中超的豪门投资标准仅为八千万到一个亿!其实,恒大许家印并非中国最富有的投资人,最起码中超投资人与其实力旗鼓相当的就有三人之多,但恒大却以超常思维投资方式将中超最高投资拉升到五个亿,让鲁能、国安等国企巨头也黯然失色。

  恒大拉升投资标准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中超外援的档次。昔日的联赛霸主无论是大连还是山东均属于引进几名国脚实力就倍增,外援能达到百万美元身价已相当罕见,但恒大在吸纳国脚的同时,将外援身价的基数提高到数百万美元,而孔卡的身价甚至为千万美元,达到了世界一流球星的标准,纵观亚洲,也难有几家俱乐部与恒大媲美。恒大队在获取成功之时,也重新制定了中超的游戏规则。以往诸如朱骏那样的小老板租架飞机、放个引援卫星就产生轰动效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下赛季才算真考验 投资缩水+引援收敛

  对于恒大现象,其实大多数中超投资人是处于观望之中。受金融风暴和股市下跌的连番打击,许多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均大幅下跌,据说损失百亿的富豪大有人在,其中就有中超投资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房地产业很难恢复昔日的盛况,这为下赛季的中超提供一个新思考,还能出现本赛季的盛况吗?

  恒大俱乐部怎么玩,是下赛季中超的一个风向标。但把十年的投资累积花到一个赛季身上,恒大队是否还能砸五个亿是个疑问。已有消息传出,下赛季恒大队在外援方面动作会有所收敛,但内援上还是会继续优化组合,这意味着除非引进大牌教练组,否则投资必定会缩水。当然恒大队的号召作用尤为明显,比如志在冲超的广州富力,一旦获得中超资格,必定会搞出大动静来。而诸如其他俱乐部怎么玩,尚未有一个定数,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那些低成本运营的球队会逐渐退出竞争。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