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许家印大手笔投入 广州恒大加冕本赛季中超冠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2011年09月30日09:09
 


  9月28日,“凯泽斯劳滕神话”中超版在古城西安诞生——升班马广州恒大加冕本赛季中超冠军。不过,这个“神话”并不意外。毕竟,恒大老板许家印不断地大手笔投入,早已经奠定了他们称霸的基础,夺冠只是一个合理的结果。

  □本报记者 薛剑

  巨资砸出的冠军

  9400万元,广州恒大18胜7平1负的总奖金;4600万元,广州恒大外援孔卡本赛季的收入;800万元,广州恒大球员郑智本赛季的收入……其实,早在2010年恒大集团接手广州足球,就以引援的高调令中国足坛震动,当时,孙祥、郜林和郑智等新老国脚放下身段,加盟了还在中甲打拼的广州恒大,与此同时,中国联赛史上最贵的外援穆里奇也从该队起步。顺利升入中超之后,恒大出手更为豪绰,一口气签下五名国脚还不过瘾,又以320万欧元签下克莱奥,随后又千万欧元买断孔卡……参加联赛的超豪华阵容配齐之后,恒大再向球员挥舞支票:赢一场奖金500万,平一场奖金100万,比赛奖金直逼近欧洲联赛球队。

  老板有钱并肯砸钱,队员又能在金钱的刺激下展现实力,广州恒大不创造出中超版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才怪。

  足球资本的威力

  从购买球员到比赛奖金,广州恒大连番的大手笔震惊中国足坛,他们这种经营足球的“金元”思维和模式,究竟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哪些借鉴意义?“先有鸡后有蛋,先投入后产出,这就是我们的战略,”许家印在谈自己的金元足球理论时如此说,“2010年广州恒大每场比赛投入4万元,全年在足球方面投资了1亿元,但我们没亏,反而净赚了77万元。我们每场比赛给广东体育台4万元的转播费,但换来的是90分钟品牌曝光,而且我们在主场的广告牌里三层外三层。要知道,央视的广告每秒15万元,而我只用了很少的钱就换回了这么多的回报,你说这个投资值不值得?”

  在许家印眼里,足球是一个载体,企业附着在它身上,最大的盈利就是巨大广告效应。

  未必是足球之福

  广州恒大冲进中超就夺冠,开了中国足球的先例。与以前大连万达称霸甲A,山东鲁能逞强中超相比,广州恒大夺冠显得相当轻松,而这并不算好事。搞竞技体育,如若不是靠一代代人默默努力,如若不是靠的对青训工程长年坚持,如若不是水到渠成地涌现出一批好的教练和球员,那么,所谓的成绩是很难有说服力的。

  广州恒大夺冠,给几乎所有人的印象就只有一个:肯砸钱。这导致了一个极大的问题,谁砸的钱多,谁就能拿中国足坛最顶级联赛的冠军。那么,长此以往,还有多少人愿意去默默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更可担心的是,许家印们不可能永远会保持自己的足球热情,他们一旦退去,中国足球还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吗?中国足球要振兴,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但仅靠金钱就搞定了一切,绝对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