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管办分离”将落实 大半俱乐部不看好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9月30日09:26

  本报讯 自去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就不止一次提到中国足球需要改革需要管办分离,而总局局长刘鹏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施行管办分离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然而,这个事情一直拖到了最近才刚刚接近落实。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下令,要求中国足协进行改革,足管中心副主任林晓华正在草拟文件,若方案一旦实施,足协和足管中心“管办分离”将成为现实,中国体育改革的大旗正式拉开。

  管办分离正在全力筹备中

  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足球陷入低谷,中国足协的改革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足管中心领导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管办不分”始终是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中国足球之所以长期停滞不前,相关人士认为“以行政管理取代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管理,是其中最根本的体制性原因”。对此总局酝酿许多方案,其中剥离各项管理中心职能,让“协会”成为各个项目发展的主体,是一个改革的方向。

  目前其他国家在足球领域上一直都是以足协来展开工作的,而中国足协则是一人身兼多职,就比如韦迪,他不但是中国足协主席,还同时还是足管中心主任,足协可以在无需考虑所谓“行政指令”的情况下按照符合足球规律的事情来开展业务。而今,足协起草改革方案,足管中心以后只是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在宏观上起到调控的作用,而淡化具体业务的管理。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接受采访时确认了改革正在进行,“管办分离这个说法一直在提,也在准备中。”管办分离的制度,中国足协的人事制度和工资分配制度都要进行改革,实行工资与效益挂钩和全员聘任制,使其成为自主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目前,方案已经提出,总局采纳程度多少还是未知数,实施起来也会有很多问题,足协改革的未来依然虚无缥缈。

  七成以上俱乐部不看好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市场化进程之所以反复折腾、丑闻不绝,有其深层的体制原因。作为行政主管的足管中心,与作为民间团体的中国足协“政民合一”;中国足协又与作为联赛运营企业的中超公司“民企合一”、“管办合一”;如此纠缠不清的“大一统”体制,看似集中高效,操作起来却是职能不分、职责不清、亦官亦商、官商勾结,最终成为孳生贪腐的温床。足协“掌门人”韦迪认为,“管办分离”的具体表现是足协和联赛管理公司没有交叉,管理公司将负责职业联赛的全方位运作,“中国足协对职业足球管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显然不合适。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更应该从政策上实施管理,而不应该在具体操作上陷得过深过多。”

  对于即将开展的管办分离,各俱乐部对此反应不一。“足协永远是说的比做的多,每次改革到最后都是不了了之,这次我觉得也不例外”,一位北方俱乐部老总对于改革前景非常不看好,“足协本来就是该办联赛的,而不是再成立公司,国际足联也没有成立所谓的‘世界杯公司’,而亚足联也没有‘亚冠公司’。中国足协负责办,总局负责管就可以了。”据记者了解,有这种想法的俱乐部大约占了中超球队的七成以上。

  有不看好的也有看好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少数俱乐部觉得此次改革应该会有不小的变化,“在经历了打假扫黑风暴后,中国足球的环境被净化不少。而且蔡局也到各地进行了调研,听说接下来还要出国调研,我觉得这次肯定会有起色,中国足球会好的,也希望会随着这次改革越来越好。”某俱乐部老总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