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男排亚锦赛评论

男排低调中收获亚军 决赛虽负伊朗依然喜出望外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1年09月30日09:59

  赛前普遍不被看好的中国男排今天凌晨在亚洲锦标赛决赛上以1比3败给了东道主伊朗队,虽然未能夺冠但表现已超越了大多数球迷和媒体的期望。为何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主教练周建安都认为“没戏”的中国队能上演一出好戏?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正如此次中国女排出征前的低调一样,男排近几年战绩不佳,球迷对他们的排名也不抱任何期望,所以主教练周建安也把目标定得很低:首先力争进四强,其次争取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为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击,最后才是拼冠军。所谓哀兵必胜!正因为如此,队员把心态放得很低,心理上不仅没有患得患失,反而有利于技术的正常发挥。决赛前队员正常发挥出了技战术水平,与伊朗的决战在领先的情况下或许正是“想法”过多,反倒失误频频,被对手连扳三局。

  事实证明,如果心态放松,中国队员的进攻和发球都较为突出。主攻仲为君在半决赛与澳大利亚角逐中,独得22分;我省籍主攻张晨(开始在国家队大名单内但未入队),被周建安招入后心态沉稳,敢打敢冲,此次被委以重任,关键场次首发表现出很高的进攻水平;还有江苏的接应陈平,在热身赛脚伤的情况下坚持上场,关键时刻手不软。据统计,前7场中国通过进攻拿下350分,平均每场进攻斩获50分,这样的数据是伊朗、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都不曾做到的。不得不提的是还有全队的发球,仲为君和陈平的大力跳发球加上其他人的跳飘,六人发球轻重结合,尽管失误较多,但造成很大的威胁,破攻和直接得分也多,在关键的与印度一役中,直接得到12分,这在高水平比赛中甚为罕见。

  除了男排队员自身的发挥外,也不能排除运气的因素。复赛中,中国队2比3和1比3连输韩国和澳大利亚,但幸运的是,卫冕冠军日本意外地先后负于印度和伊朗,仅列小组第三,中国队在八进四中避开了实力强劲的日本和伊朗,而日本则提前与韩国队火拼。尽管印度队员身材高大力量强劲,但中国队偏偏不怵这样类型的球队,加上从未输给对手,心理上有绝对优势,结果3比0轻取直闯四强。半决赛对手澳大利亚风格与印度相似,队员有高度但技术略显粗糙,中国队战而胜之也在情理之中。 亦 业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