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张伯伦也曾遭“砍”战术 大帅直言受不了要退役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30日11:25

  菜鸟赛季的张伯伦在第一次季后赛之旅输给凯尔特人之后,跟球队老板哥特莱尔嚷嚷着说,他要退役。这么离谱的事情,都是由于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他们再这么对付我,早晚有一天我会疯掉的!”张伯伦说。

  当年担任凯尔特人大前锋的海因索恩承认,球队对张伯伦的犯规非常恶劣,他回忆说:“我觉得,从来没有谁像他那样遭受那么多的冲撞和击打。”凯尔特人时常动用2到3人围在张伯伦周围,伺机犯规。

  退休后的海因索恩还曾承认,凯尔特人是全联盟第一个提出用犯规来阻止张伯伦的球队,因为张伯伦的罚球很不靠谱。海因索恩作为大个子,承担了很多防守张伯伦的任务。“我们努力找到了他的弱点。我们试着让他走上罚球线,以削弱他的威力。”海因索恩说,“我现在经常听到人们说什么‘凶狠的犯规’,我想说,当年我们对张伯伦的犯规,起码有一半都是‘凶狠的犯规’。”

  尽管张伯伦力大无穷,场上威慑力极大,但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一个性格比较温和的人,海因索恩却总能把张伯伦给惹毛。1960年季后赛第二轮的交锋中,张伯伦在第二场比赛中被海因索恩的凶狠犯规逼急了,一拳挥了过去。海因索恩挨了打,张伯伦的手也受了伤。

  随着时间推移,凯尔特人研究出更多用犯规来对付张伯伦的更多花样。海因索恩透露,他会故意对张伯伦犯规,故意让他罚球。一旦第二罚不中,海因索恩就抢下他罚丢的球,直接一个长传扔给早已候在另一端篮下的队友。他们不但在张伯伦持球时犯规,很多时候,张伯伦平白无故就被送上了罚球线。后来,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很多球队在比分胶着的最后时刻会追着张伯伦犯规,以求达到通过送给对手罚球机会换来球权的目的。这就是“砍鲨战术”的雏形。

  不过,NBA经过研究之后修改了相关规则。最后2分钟内如果对无球队员犯规,被侵犯一方将得到两罚一掷的机会,这才在一定程度上解救了张伯伦。

  帕特·莱利球员时代也经历过“追逐张伯伦”的场面。“后来之所以修改了规则,正是因为之前对无球球员犯规的相关规则实在太蠢。”莱利说,“我所见过最滑稽的场面之一就是很多球员追着张伯伦跑,就跟捉迷藏一样。张伯伦到处逃跑的场面实在蠢透了,所以联盟才修改了规则。”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