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高尔夫

记者探访北京高尔夫队 解密缘何成最不同运动队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30日12:38
北京队的刘思言曾获中国公开赛青年组冠军。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北京队的刘思言曾获中国公开赛青年组冠军。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在北京,有着这样一支特别的运动队,他们与其他从体制内走出的运动队有着太多的不同。队中的球员有的是公司职工,有的是学生,还有的是自由职业者;他们几乎不进行长期的封闭集训,比赛的奖金也全部归队员所有……

  这支球队就是刚刚成立的北京高尔夫球队。日前,记者来到北京队驻地,了解了他们光鲜外表背后的平凡生活。

  选才 “高人”很匮乏 只能混搭

  在中国,大多数运动队都要面临专业体制与市场结合的问题,而对于高尔夫这样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项目,在进入奥运会、全运会之后,他们要探索的,是一条重新与体制结合的新路。

  2009年10月,高尔夫入奥,北京高尔夫队的组建开始酝酿。直到2010年底的海南冬训,北京高球队才正式成立。纵观国内的大多数运动队,走的都是从专业队逐级选拔的模式。而对于高尔夫球运动而言,球队只能从此前那些“打游击”的选手中挑选人才。

  据北京高尔夫队领队李金亮介绍,选择人才也有着“双重”准则。因为中国的高球手参差不齐,对于比较成熟的队员,成绩是标准;而对于小将,则要看成长空间。

  奥运会是男女个人赛,而全运会是男女团体赛,北京队各有男女10名队员。“队员中,有职工、有学生、有自由职业者,”李金亮说,“其实可选择的余地并不是非常大,首先中国专业高尔夫球员非常少,男运动员可能有100多人,女运动员也就40人左右,另外由于职业、业余身份的界定,高尔夫本身面临的条条框框比较多。”

  训练 开放式管理 欢迎“走读”

  高尔夫球的特别之处,决定了在运动队的管理方式上,也要采取不同的模式。李金亮说,我们并不强迫运动员必须每天来队里训练。

  据他介绍,在高球职业选手中,很多人年龄比较大,甚至已经成家有孩子,而且个人也有稳定的赞助商,要求他们来队里长期训练,家庭和赞助商都会受到影响。而且有时赞助商还需要他们去参加一些活动。“我们队伍是一天两练,集中训练。要求所有人长期跟队伍一起,并不十分现实。对于情况特殊的一些选手,鼓励但不强迫来。一周一两次就可以。队里有三分之一是这样的情况。”另外,小球手就会被要求长期集训,北京队教练李晓光说,“会制定非常细致的训练计划,根据具体情况严格执行,确保训练质量。如果不这样训练,很难确保出成绩。”

  30多岁的老队员尚磊说,这样的体制对于他个人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他已经接近三个月没有回过家了,“很难得有这样的训练条件,如果可能,我都会和队伍一起训练,如果这样,我的运动寿命也许会延长很多。”

  比赛 奖金“吃独食” 各自为战

  与其他运动队外出比赛都要统一行动不同,高尔夫球队队员,每年一个人会自己去参加20项左右的比赛,大家多数情况都是各自为战。

  队员尚磊说,“每次比赛,都基本是我一个人去。赛前订机票,找一起打球的人合住酒店,然后周日自己飞回来。”而另外一些小队员,则是家长陪着一起去。不过如果赶上有一个比赛,全队有四五个人一起参加,队里也会派一名教练陪着去打比赛。教练李晓光说,“主要是赛前安排,对于大家技战术心理的调整,赛后给大家总结一下经验。”

  此外,相比于其他运动队从运动员的比赛奖金中抽成的现象,李金亮指出,“进了北京队的队员,自己出去打职业比赛,并不用分钱给队里。人家成绩都是自己之前练出来的,和我们队里也没有关系。代表个人出去比赛是自己出钱,奖金都是自己的,而如果代表北京队出去比赛,比赛的钱是队伍出,奖金还是归个人。”李金亮说,“现在也是刚刚开始,很多方式都是摸索阶段,但是很多运动员已经对这样的方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高尔夫的发展确实需要举国体制,因为我们的底子太薄了。”

  现状

  高尔夫门槛高 球手温饱很难

  学球一年 至少30万

  想打高尔夫职业比赛,一年要花多少钱?培养一个高尔夫运动员,一个家庭需要多么巨大的投入?高尔夫这项运动被套上很多光环,但其实它的背后,是一条崎岖的路。

  张连伟很罕见

  “很多人都觉得打高尔夫球非常有钱,但情况并不是如此,如果是有钱之后去打高尔夫,这样的人也不会成为职业运动员。” 据北京高尔夫领队李金亮介绍,高尔夫运动员在中国的生存环境极其艰难。排名至少要在全国前20,所获得的奖金,才可能刚刚抵消全年参赛的费用,排名达到前十,才能赚到钱,“像张连伟这样的运动员是极其罕见的。”

  打一场比赛,至少需要7天,前两天练习日,正式4天,提前一天去报到。尚磊介绍说,“一周住宿费两千多,加上往返机票,给球童小费,一场比赛平均也要6000元左右,还要加上几百块钱报名费。”国内比赛的奖金,平均10万至20万,一般前60名有奖金,第60名也就三四千块钱。打到第30名可能和参赛成本基本能持平。

  这就导致到最后很多人都打不下去了。 那么,要生存,球员怎么办? “很快就发现。因为生活的原因,打职业赛不如在职场教球舒服。所以大量的人,最后只能在球场陪老板打球,以教人打球为生。因为这样,一个月挣1万块还是比较轻松的。”现在在中国,能坚持打各站职业巡回赛的球手,男子也就百余名,女子40人左右。

  学一年几十万

  这几年新起来一批孩子,家里有一定基础,他们选用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培养自己的小孩,但要培养一名高尔夫球选手,投入巨大。李金亮介绍,“如果到国内俱乐部去训练,一年至少30万。如果出国的话,送到美国要100万。单独请教练,好的一个小时就要上千美元。”

  举国体制对于看上去光彩实际上非常窘迫的高尔夫球运动来说,可以算是雪中送炭,进入奥运会后,有了政府的投入,各地方也组队。北京教练李晓光都感慨,“以前不仅是教球,也要让客户满意,还要担心球员流失。现在带着这些队员,为了一个目标我觉得每天都充满热情。”

  前景

  北京队领队解析发展趋势

  高球向前走 还需助推器

  政府的投入,让高尔夫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李金亮认为,在中国,高尔夫球是一种趋势。而运动想要更全面地发展,确实需要社会和企业的力量。

  李金亮坦言,知道北京要组队的消息,很多家长和球员都和他们联系,因为这样的体制和模式,确保了球员能在一个稳定的条件下非常快速地提高水平。不仅训练条件有保证,不用自己去找球场,还有专职的教练负责各种计划和辅导。

  但与此同时,政府的投入并不能完全满足队员的发展,“现在我们没办法要求队员,不能给运动员出资去比赛,其实也是受限于资金的问题。”李金亮坦言,很多球员一个月在所在的俱乐部能拿到上万块钱,他们队里微薄的工资,很难让球员专心跟队训练,因为靠这些钱很难生存。另外,现在队员出去打比赛,都要自己出钱,20个人每年一人打10个比赛,就需要至少200万。

  “项目投入比较大,完全靠政府投入并不现实,”李金亮表示,我们可以在服装上给赞助商出logo,也可以参加商业活动,一些比赛可以出广告板,“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高尔夫球运动更快更好地发展。”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