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 > 滑水动态

上汽通用五菱开创独特模式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30日16:13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款中级轿车宝骏630,8月9日在成都拉开全国巡回上市的帷幕。这是继广汽本田理念S1之后,国内中外合资汽车企业推出的第二款自主品牌轿车。

  宝骏上市后,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产品品牌由以前的五菱、雪佛兰两个品牌增加到三个。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规划,今后上汽通用五菱只有两个品牌,一个是五菱,一个是宝骏。轿车、SUV和MPV今后统一采用宝骏品牌。正在生产的雪佛兰乐驰也将纳入宝骏品牌,改称宝骏乐驰。

  一个没有外国品牌的合资车企

  雪佛兰乐驰改为宝骏乐驰后,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国内中外合资企业中唯一没有外国品牌的整车企业,成为一种独特的汽车合资模式。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说,宝骏上市后,成为上汽集团继荣威(微博)、名爵后的第三个自主品牌汽车,也是通用汽车继别克、雪佛兰、五菱之后在华的第四个品牌。

  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在合资后产品仍以自主品牌为主,主要原因是五菱品牌在国内微车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成为著名品牌。与竞争对手相比,五菱品牌具有8%至9%的溢价能力。上汽和通用之所以投资五菱,看中的就是这一点。

  上汽通用五菱的三方股东是上汽集团、通用(中国)和柳州五菱。上汽持有该公司50.1%的股权,通用占34%,广西地方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占15.9%。去年10月通用增持10%的股份,股权比例增至44%,五菱集团则下降至5.9%,上汽集团保持不变。

  上汽集团由于是控股方,上汽通用五菱的汽车产销量一直纳入集团产销统计之中。通用汽车也一直把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量纳入集团统计之中。但是,由于通用汽车只有34%的股份,此举有点尴尬。所以一直想要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现在有了44%的股份,对外说话腰板也硬了一些。

  沈阳对记者说,汽车产品几年就要换型,而品牌建设是长期的。宝骏品牌刚刚问世,在品牌建设上,还有很艰巨的任务。

  柳州五菱从合资中得到了什么

  上汽通用五菱成立以来,主打产品一直是五菱品牌微车,雪佛兰品牌微型轿车乐驰销量一直很低,远远比不上孪生兄弟奇瑞QQ。

  既没有通过合资拿到外国汽车品牌,也没有拿到国外先进车型,那么,柳州五菱从合资中到底得到了什么呢?

  记得几年前,中汽协在柳州召开年会,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车间。这个车间采用了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是世界一流。当时我就问沈阳,这么先进的发动机车间,只生产用于微车的发动机,是不是有些超前,技术是不是有些浪费?沈阳则表示,这些技术奠定了以后发展的基础。

  通过合资,上汽通用五菱得到了上汽和通用汽车两大股东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以及人员支持。从一个实力较弱的地方国企,一举成为国内乘用车企业的龙头老大。

  正是由于合资,五菱品牌产品才有了更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广西和柳州的地方当局很聪明,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股份可以转让,但是工厂搬不走,税收拿不走,既扩大了当地就业,也增加了GDP和税收。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宝骏品牌是“寒门出贵子”

  上汽通用五菱并不刻意强调宝骏是合资自主品牌。沈阳说,,宝骏完全是自主品牌。这个品牌未来的发展、品牌的建设等都是由上汽通用五菱自己决定的,没有受到外界因素影响。

  为了开发宝骏630,上汽通用五菱累计投入10亿人民币,开发流程采用了通用汽车的标准体系,由上海通用旗下的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汽通用五菱研发部门共同开发设计,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产物。

  沈阳风趣地说,宝骏出身于上汽通用五菱这么一个以微车为主的汽车整车企业,出身贫寒。寒门也要出贵子,从小就要找一个好的家教来培养。

  宝骏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款全时动感外观、全球品质标准、全民安全设计、全能动力操控、全面使用空间和全程经济环保的精品轿车。宝骏研发过程中,注入了大量中国元素,并且分享了通用汽车的成熟技术。制造也严格遵照了通用汽车的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

  宝骏630的发动机是自己生产的通用汽车产品,发动机零部件用的是国内最好的。宝骏的供应商包括博世、德尔福、联合电子、巴斯夫、电装、汇众等国内外一流的企业和产品。既能满足性能要求,又做到了价格合适。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也是第一款中级轿车,宝骏630去年11月在柳州隆重下线下线后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宝骏630内饰进行了20多项改进和提升,噪音、震动、操控性、一致性也有了明显改进。 与两个月前试驾的宝骏相比,如今的宝骏已经比之前温馨了很多,操控也更加流畅。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