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 八方点评

新民晚报:恒大带来的启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徐东海
2011年09月30日14:30
  恒大夺冠的喧嚣还在继续,不少足球人已经开始无比期待明年春天的到来。当中超大幕重启,面对恒大可以预见的更猛烈的金元足球政策,中超其他球队如何应对?坐以待毙,还是另谋出路?这是15支中超球队必须面对的课题。除非,根本没想过夺冠。哪怕,连做梦都没梦过。

  对恒大球员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而对中超诸侯来说,恒大的出现,意味着自己迎来了一个最坏的时代。本赛季恒大一骑绝尘的表现足以证明一点,正常投入,常规引援,按部就班的训练、比赛,这些十几年积累下来的“习惯”,在恒大面前已然毫无抵抗力。改变,还是不变?这是个问题。而这个问题的15个答卷者,将给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带来深远的影响。

  增加投入,引进高水平外援,加强梯队人才培养,如果一切正常的话,这三个选项将是鲁能、国安、泰达这些传统豪强这个赛季后的一些举动。不过,即便增加投入,和恒大相比,这种“军备竞赛”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其实,无论是传统豪强还是小本经营俱乐部,要想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不甘心生活在恒大的阴影下,转型打造完善的青训体系,加强梯队建设都是最佳选择。

  事实上,对抗资本足球,放眼全世界,其实有很多成功案例可以借鉴。只是,这些案例的成功,都离不开两个字:青训。皇马号称银河战舰,近几年花费的银子之多,创下世界纪录,但照样奈何不了靠青训立家的巴萨。而曼城即便花费3.5亿英镑,也动摇不了人才不断涌现的曼联的霸主地位。当今足球世界中,什么能对抗金钱,答案永远只有一个,人才。

  相比花费上千万引进一名重量级的外援,青训的成本要低很多。培养一支梯队,每年花费只要数百万元。当然,青训最大的困难在于坚持。除了要忍受前期投入无产出的阵痛期,还要经受低成材率的风险。不过,在恒大出现后,对于不少基层的青训工作者来说,应该是个激励。只要培养出优秀人才,不愁没买家。恒大去年花费1200万元从东亚买走张琳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许家印到底能让恒大效应坚持多久?这是所有人最关心的话题。不过,就连许家印自己,或许都不知道答案。也许哪一天,当恒大拿到亚冠冠军,许家印的宏伟蓝图,一一实现,恒大的金元政策也会随之落幕。但在等待的这段时间,为自己,也为中国足球,多培养人才,似乎是绝大多数俱乐部最好的选择。

  一夜暴富永远只是传说,而恒大也注定无法复制。如果既不能左右金钱,又不想被金钱左右,只有回归足球本质。这个秋天,恒大的夺冠,已经给中超各队的转型带来了契机。 本报记者 徐东海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