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亚洲杯|24届乒乓球亚洲杯 > 女单斗艳

姜华珺亚洲杯爆发非偶然 国字号背景显潜力无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9月30日22:38
组图:姜华珺获得亚军

  北京时间9月30日,2011乒乓球亚洲杯女单决赛中,郭焱顶住压力以4-2战胜姜华珺,获得了本届亚洲杯的女单冠军。姜华珺本次比赛的表现非常出色,这次亚洲杯可以说是她的一次比较完美的爆发。可以肯定地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姜华珺很可能会成为一匹让中国球迷侧目的黑马,因为她身体里流淌着国乒的血液。

  姜华珺半决赛4-1淘汰郭跃后,外界对郭跃状态低迷的批评声音比较多,但对姜华珺良好的状态有些忽视。今天的决赛中,姜华珺可以说表现非常好,第一局就让郭焱吃了闷头一棒。第三局郭焱是在3-8落后的局面下,一点一点非常艰难地把比分追回来,并最终11-9获胜的。前四局两人激战成2-2,第五局姜华珺一度10-8率先手握两个局点,是郭焱连得4分才扭转了不利局面。如果第五局是姜华珺赢得比赛,随后的局势怎么发展就不好说了。

  姜华珺于1984年出生在滨州,她14岁那年进入国家二队,随后又升进国家一队。在国家队中姜华珺在与张怡宁、李晓霞等人的竞争中始终处于劣势,但请记住——姜华珺当年是和这些后来的巨星一起竞争过国乒主力的队员。姜华珺2005年十运会后出走,成为中国香港队队员。但北京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严格参赛选手身份,按规定在中国香港生活7年才有资格获得香港永久居住权,姜华珺因此无缘北京奥运会。姜华珺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16位,但这绝对不是她真实实力的反映,她大部分时间都能将个人世界排名保持在前10左右。

  姜华珺是目前世界上少数横板生胶快弧打法的优秀女选手之一,她的优势是反手弹打技术,而她的正手技术则不是很突出,前三板的威力不大。不过离开国乒后,她参加世界大赛的心态完全放松,经常有惊人之作。加入中国香港队后,她很快就在2006年科威特公开赛上连胜张怡宁、郭焱、郭跃摘得女单冠军。2010年女乒世界杯,她获得单打亚军。姜华珺2003年就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亚洲杯,当时她在决赛中不敌范瑛获得亚军。2007年姜华珺在亚洲杯女单决赛中战胜王越古,获得冠军。

  过去3、4年我们对姜华珺重视不够,主要是因为她到中国香港队后,没能拿到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几年她参加国际大赛对成绩的追求也不是很迫切。这次伦敦奥运会,香港奥委会肯定会再次为她的参赛资格进行进一步努力和斡旋,一旦她获得参赛资格,对中国队的威胁是相当大的。目前世界女乒舞台,真正对中国队有威胁的不是福原爱、金暻娥等纯正的外国选手,而是从中国走出去的“海外兵团”。而最近几年中国女乒遭遇的最重打击,就是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输给前国家队选手冯天薇、王越古领衔的新加坡女队。未来一年内,国乒女队最要提防的正是这些从国乒走出去的前国手。(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