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男排亚锦赛盘点:中韩单局最激烈 卫冕冠军郁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10月01日07:00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2011年第16届男排亚锦赛在德黑兰落下帷幕,中国男排最终激战四局以1-3遭东道主伊朗队逆转屈居亚军,搜狐体育借此机会为您盘点一下“男排亚锦赛之最”。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01、最响亮的昵称:铁蛋

  也许有许多排球迷并不知道接应陈平有个非常响亮的昵称——铁蛋,特别是关系亲密的队友更是喜欢时不时地用这个外号来调侃一下他。本届亚锦赛的比赛直播通过赛会转播机构的统一信号播出,现场的收音设备恰好就放在中国男排的替补席附近,每当陈平在前后排实施强攻暴扣轻松拿分的时候,总是能够听到场边的队友们通过画外音大声地助威,“铁蛋加油!铁蛋再来一个!”

  02、最得不偿失的阻挡:李润铭

  复赛阶段的中韩之战可谓进行得紧张激烈,中国男排通过强势的大力跳发球冲击后排体系奏效,排球直接被反弹过网向场外飞去,韩国接应金耀涵试图从网下穿过去追球扑救,但是已经提前转身准备庆祝的二传李润铭,下意识地横向阻挡了金耀涵一下,此举被当值主裁判以阻挡犯规为由罚分。其实,当时的金耀涵即使不受到李润铭的阻挡也不可能救球成功,沈琼也在赛后对于这次丢分表示遗憾。

  03、最激烈的高比分:中国34-36韩国

  本届亚锦赛竞争最为激烈的单局比赛当属中韩两强在复赛阶段的强强对话,双方球队在战至第二局24-24平后势均力敌,稳定地一攻效率让比分稳步提升,男排小伙子们在成功挽救5个局点的同时,也自己白白浪费了6次局点机会,最终由于接应陈平发球和强攻连续失误丢分而以34-36高比分落败,单局比赛竟然耗时36分钟。此外,决胜局的最高比分来自于日本和印度两队的第五名之争,最终卫冕冠军将比分锁定在21-19险胜挽回一丝颜面。

  04、最悬殊的分差:伊朗25-8阿富汗

  本届亚锦赛总计有16支男排劲旅参赛,首先是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由于实力强弱悬殊明显而经常会在比赛中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东道主伊朗男排就是在揭幕日中直落三局以3-0完胜阿富汗队,第三局竟然只让对手拿到8分。此外,印度男排战阿富汗队的第一局、中国男排战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第二局,哈萨克斯坦男排战阿富汗的第三局也相继定格在25-9的悬殊分差上。

  05、最易遭误伤的球员:梁春龙

  在中国男排进行到复赛阶段,前排主攻四号位的强攻突破被双人拦截下来,排球反弹力量之大直接砸到跟进保护的梁春龙头部,左耳在经过如此重创后难免产生耳鸣困扰,痛苦的大龙用左手轻揉了许久才得以逐渐适应;此后,梁春龙被队友误伤的“厄运”在决赛再度上演,在第二局战至23-18时,中国男排一传被破攻,赵沐頔调整传球出错,梁春龙和崔建军跑战术球位置重叠,被下落的崔建军直接用膝盖顶到后背上,摔倒在地的梁春龙恢复半天才面露痛苦表情地被队友搀扶起继续比赛。

  06、最具血性的男儿:张晨

  在半决赛激战到第二局技术暂停后,澳大利亚接应埃德加的强攻暴扣意外伤及前排拦网的张晨手指,只见他俯身捂手良久才强忍痛苦的泪水被老将崔建军替换下场。在场下经过短暂治疗调整后,张晨轮换到前排时咬紧牙关带伤重新登场,凭借一记强攻命中确保赢得第二局。此外,陈平、仲为君和边洪敏都是克服脚伤、肩伤和膝伤出战的,他们都是血性男儿的代表。

  07、最先发力的球队: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以往被人诟病的老问题之一就是开局慢热,本届亚锦赛激战八场最终获得五胜三负的亚军成绩。其中,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小伙子们总是能够率先打出气势赢下首局,称之为 “第一局全胜定律”也不为过,中国男排也就因此得名“最先发力” 的球队。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来,中国男排能够赢得首局却连续被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三强所逆转,体能贮备的问题和应对困难的能力都是需要亟待解决的方面。

  08、最郁闷的卫冕冠军:日本男排

  在此前进行的15届亚锦赛中,日本男排分别于1975年、1983年、1987年、1991年、1995年、2005年和2007年七次夺魁,作为本届亚锦赛的卫冕冠军更是志在连庄,不过诸多老将的体能问题在复赛阶段暴露明显,被“黑马”印度男排以局分3-1所降服,随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更是被亚洲劲敌韩国男排淘汰出四强,仅仅是在排位赛中艰难险胜印度男排拿下第五名,可谓是最为郁闷的卫冕冠军。(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