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亚锦赛决赛1-3憾负伊朗男排 获亚军创六年最佳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10月01日10:10

   2011年亚洲男排锦标赛昨晨落幕,周建安率领的“周家军”终于在伊朗完成了“自我救赎”,“亮剑”从此不再停留在口号上,中国男排用一个亚军创下6年来在亚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收获了世界杯的一张入场券。对于男排队员的表现,周建安用了“爷们儿”三个字来形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时隔6年再次闯入决赛,中国男排的表现值得称赞。

  面对东道主 中国男排虽败犹荣

  决赛安排在伊朗的首都德黑兰,中国队派出主攻仲为君和张晨、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接应陈平、二传李润铭、自由人任琦客场出战。第一局中国男排在领先局点到24:22后,通过梁春龙和陈平双人拦网以25:22获胜。东道主伊朗队先失一局,“魔鬼主场”的观众开始给客队施加压力,第二局开始,中国男排拦网出现问题,一攻也打得不顺畅,发球失误逐渐增多,这样伊朗男排得以连扳三局实现了逆转。最终中国男排以1:3遗憾地负于伊朗男排,获得本次比赛的亚军,同时也获得了今年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

  近来,和世界强队缺少交流让大家对男排在亚锦赛上的前景持不乐观态度,但就在一致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低调出战的中国男排却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尽管在复赛中先后不敌韩国和澳大利亚遭遇两连败,但随后的两场淘汰赛中国男排却连战连捷,在完胜印度队、复仇澳大利亚之后,男排杀进了决赛,虽然未能实现重返亚洲冠军王座的终极梦想,但是亚军的成绩依然是周建安执教以来中国男排的全新突破。

  周建安大赞 大家都是爷们儿

  从教6年,一向钟爱“亮剑”精神的周建安终于在历经绝处逢生之后,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第五名后的又一次突破。未能在12年后再夺亚洲冠军,周建安赛后安慰了队员,“没关系,这种决赛经历很好,是我们的一笔财富。伊朗的主场确实可怕,我们没有失去信心,下次一定打败伊朗队。”终于露出笑脸的周建安更是盛赞弟子个个“都是爷们儿”,打出了男子汉的精气神。

  中国男排主力主攻仲为君则坦言收获颇丰,“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第一次有了这种亚洲最高赛事决赛的经历,这是难能可贵的,对我自己今后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在先胜一局时被扭转,仲为君分析问题还是出现在心态上,“对方改变了策略和节奏,让我们一下子不太适应,伊朗‘魔鬼主场’的观众一直给我们压力,压得我们喘不上气。”据悉,在赢得亚锦赛亚军之后,男排将全力备战11月中旬的世界杯。虽然几乎无望通过世界杯获得奥运入场券,但中国男排仍希望为明年的亚洲区资格赛做准备。

  男排进军伦敦?排管中心:可能性25%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表达了对男排的祝贺,徐利表示,“中国男排夺得亚锦赛亚军可喜可贺。这支队伍有希望,也有差距,中、日、韩和伊朗队进军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各占25%”。

  “周家军”收入一个亚军,徐利肯定了周建安的坚持和努力,“这个亚军非常难得,这么多年周建安非常努力,他和队员们都有强烈的愿望,希望把比赛打好。球队能够完成目标、进入决赛,对他们表示祝贺,也肯定大家的努力。”徐利也冷静地指出,中国队目前的优势是在网上还有一定高度,但在心理和技术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常秀红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