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皇家马德里

C罗梅西大PK“全面体检” 谁是当今足坛第一BUG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10月01日14:34

  谁是足坛第一BUG

  C罗上周西甲上演帽子戏法,梅西不甘示弱同样戴帽;C罗本周欧冠破门,梅西干脆一进就是两个……本赛季至今,前者9场比赛完成9粒进球、1次助攻,后者10场比赛实现14粒进球、9次助攻。

  依照国际足坛惯例,单赛季能进15个球以上的球员,就是优秀前锋,场均进球数达到0.5个的,则足以跻身世界一流杀手行列。梅西与C罗,却远远超越了这一通行标准,人们只能将他们列为“足坛BUG”。

  然而两大BUG,究竟谁更霸道呢?以下将试着从各方面进行对比,仅作一家之言,欢迎各路有识之士拍砖。

  文/本报记者 陈开 制图/肖琴

  影响力

  与抹黑指数

  被误读的“浪射王”

  罗黑们送给C罗的绰号,意在嘲讽葡萄牙天王喜欢吃独食,挥霍得分机会。上赛季C罗共射门352次,攻进了53粒进球,进球率为15%,而梅西同样打进53粒进球,仅用了250次射门。

  不过浪射王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C罗用皇马三分之一的射门次数,换来了球队40%的进球,梅西则用巴萨四分之一的射门,换来球队33%的进球,这样看来,两位足坛BUG,其实都是划算买卖。

  莫须有的“体系论”

  很多皇马球迷攻击梅西的主要论调,是认为梅西得益于巴萨体系强大,“要不是有伊涅斯塔、哈维,梅西算个P啊”、“有种离开巴萨,去英超试试”……且不论这种莫须有的推论如何幼稚,仅从梅西是近几年战绩最彪炳球队里最耀眼明星这一点,就足以证明他的能力。若照上面的说法,C罗去了巴萨,或许也会觉得憋屈,梅西说不定还羡慕C罗在皇马的无限开火权呢。

  影响力比拼互有胜负

  动不动就上演过五关斩六将式进球,梅西的犀利,让无数球迷如痴如醉。而相比“跳蚤”的低调,C罗的帅气和不羁则在更大范围内引发关注。据拥有5亿用户的交友网站Facebook调查,该网站上C罗粉丝高达320万,超过梅西的190万,高居体坛榜第一。不过梅西也用不着泄气,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2011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百大人物榜单,他成为唯一上榜的体坛人物。

  结论:再度战成平手。双方都有被捧的时候,有遭抹黑的地方。

  大场面能力

  上赛季结束之后,前皇马巨星、副队长古蒂曾点评两位最当红巨星:“毫无疑问,C罗是伟大的球员,在很多比赛里,他都能做出关键的贡献帮助球队。不过在大场面的比赛中,C罗还需要提高,这点上梅西做得比C罗好,所以C罗需要在更高级别的场合证明自己。但不要误会,我这不是对C罗的批评。”

  所谓大场面比赛,只能是强强对话。相对于巴萨、皇马在西甲的绝对优势,或许欧冠赛场,尤其是欧冠淘汰赛阶段的较量,更符合这个定义。上周欧冠对本菲卡队破门,C罗攻进了个人欧冠上的第29粒进球,其中包括13粒淘汰赛进球。2008年曼联决赛捧杯,正是靠C罗首开记录。而梅西更加强悍,近三个赛季皆为欧冠最佳射手,总进球数达到39个,淘汰赛进球18粒,与劳尔和舍甫琴科并列淘汰赛进球最多球员。梅西共两次参加欧冠决赛,两次都成功破门得分。

  凭借西甲三连冠和欧冠上的优异表现,梅西连续三年包揽欧洲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FIFA金球、首届欧洲最佳球员等所有足坛最高奖项。C罗则以破纪录的40粒西甲进球,夺得欧洲金靴奖。

  结论:梅西胜出。但C罗风光略逊,多少受到了皇马近年来欧战成绩不够理想的拖累。

  强壮 团队 突破 速度 进球 助攻 任意球 头球 适应性 防守

  C罗 9分 7分 8分 9分 10分 7分 9分 9分 8分 4分

  梅西 7分 9分 10分 9分 10分 10分 7分 7分 7分 5分

  评语 很多情况下,C罗是不需要战术的,习惯一个人解决问题;梅西也喜欢控球,同时更遵守纪律,愿意与队友分享球权。 C罗几次突破过一个人,梅西一次突破过几个人……这种说法虽然罗蜜不爱听,但梅西的个人突破,确实天下无人能出其右。 梅西百米成绩10.9秒,C罗百米成绩10.7秒,不过球场上,选手更多是较量短距离冲刺。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的研究表明,5米冲刺中,梅西快过C罗,距离超过12米后,则后者胜出。 不 C罗边路传中精准,有时爱把传球“贪污”成自己的射门;梅西上赛季18次助攻排名西甲联赛第一,本赛季继续独占鳌头。 要不是打在人墙上次数越来越多,C罗的落叶球可得满分;梅西任意球偶有破门,但得分率还有待提高。 梅西有过数次精彩头球,限于身高问题,仍不是C罗对手。 中前场任何一个位置,C罗都不在话下,梅西则很少流窜到左路,尽管他是左脚球员。 C罗主要靠眼神防守震慑对方,一赛季16次抢断有些拿不出手;梅西至少靠态度也能多得一分。

  结论 总分:C罗 80分 Vs 梅西 81分

  两者基本打成平手。总体说来,C罗数据更加全面,左右脚、头球、任意球无所不能,而梅西术业有专攻,突破和助攻过于风骚,且 更加适应团队配合。

  面对面直接

  衡量C罗和梅西谁更强大,他们直接对话时的表现,无疑最具有说服力。下面就迎来最后一个环节——双方PK对对碰。

  前奏:互有胜负的曼联时代

  两大巨星的首次对话,还要追溯到2008年的欧冠赛场。当时C罗仍效力于红魔曼联,在欧冠半决赛中遭遇巴萨,结果两回合较量,C罗、梅西都未有突出表现,凭借斯科尔斯的进球,红魔挺进决赛并夺冠。C罗也在那一年当选欧洲和世界足球先生。

  第二年的欧冠决赛,新上任的瓜迪奥拉,率领巴萨再度遭遇曼联,这一次梅西扬眉吐气,用头球攻破范德萨把守的大门,最终巴萨2:0夺冠。该赛季结束后,C罗正式加盟皇马,开始与梅西在同一联赛舞台上PK。

  失衡:见一次梅西爽一次

  C罗初到皇马时,新东家正处在不断推倒重建阶段,遇上如日中天的巴萨,可谓吃尽了苦头。2009-2010赛季,巴萨两次在西班牙国家德比中获胜,梅西破门得分,C罗则一无所获。而上赛季西甲第13轮,皇马更以0:5惨败给巴萨,梅西两度助攻。

  相持:C罗艰难中学会反击

  今年年初,两人首度在国家队层面相遇并分别破门,最终葡萄牙友谊赛1:2负于阿根廷。而穆里尼奥执教的皇马,也逐渐有了与巴萨周旋的能力,此后两队四度交手,梅西攻入三球,帮助巴萨在欧冠半决赛淘汰死敌,而C罗的补时绝杀,则帮助皇马捧起了国王杯。

  本赛季揭幕后,两队又在超级杯上碰面,梅西两回合打进三球,帮助巴萨捧杯。C罗虽然再尝苦果,但他也终于打破魔咒,第一次在诺坎普球场取得进球。

  结论:两人先后13次正面交锋,C罗进球4粒Vs梅西进球9粒,梅西胜出。

  最终PK结果: 从近两三个赛季表现来看,梅西的表现盖过C罗,堪称现役足坛第一人,这也与欧洲各项评选结果相吻合。不过足球场从来用成绩说话,本赛季,C罗未必没有反超的希望。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