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八方评论

新民晚报:上海足坛的“许家印”在哪儿(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10月01日14:14
 
广州恒大提前多少轮夺冠?与其说是4轮,不如说是30轮更确切。当房地产巨鳄恒大集团一只脚迈进中超的那一刻,不用等联赛开打,冠军就已经注定。
  广州恒大提前多少轮夺冠?与其说是4轮,不如说是30轮更确切。当房地产巨鳄恒大集团一只脚迈进中超的那一刻,不用等联赛开打,冠军就已经注定。

  赢球之后韩国铁帅李章洙说,最该感谢的是老板;夺冠之夜新国脚吴坪枫也说,缺谁也不能缺老板。这看似恭维的话,听上去却并不别扭。一场接一场的胜利,自然是穆里奇、孔卡、克莱奥等天价外援,郜林、郑智、孙祥等大牌国脚合力踢出来的。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他们背后的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两年来近3亿元的投入,是中超新科冠军最坚实的保证。

  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职业足球又是最需要“烧钱”的运动。但如果要说,恒大富得只剩下钱,那就大错特错。许家印在足球领域的成功,是一种“立体式”的成功。

  某种程度上,恒大崛起的诀窍,正在于许家印不懂足球。许家印一直强调,他从不进球队更衣室,不干涉球队的比赛和训练等专业问题。因为他是个“门外汉”,所以排兵布阵时,教练不会想到老板。其实回过头来看,许家印才最懂足球。他知人善任,又充分信任,让管理层、教练、球员各司其职。

  恒大的成功,也不仅仅体现在赛场。许家印除了看重球队成绩,更看重俱乐部口碑,进而是企业的声誉。他提出“打造最让人羡慕、综合实力最强、最受人尊敬的俱乐部”的“三最”目标。有奖有罚,奖罚分明,而且最难得的是严格执行。这样一支大牌云集的豪华之师,一个赛季下来几乎没有负面新闻,简直有些不可思议。

  反观如今的上海申花,从昔日的辉煌,已经进入不折不扣的落魄时代。尤其这一两年间,资金困局已然成为阻碍俱乐部发展的最大阻力。主力和大牌一个接一个被抛售,引进来的却难堪大任,外界形容为“内援都是不要钱的便宜货,外援都是拿不出手的三流货”。

  申花投资人朱骏一直被一些上海球迷质疑,但他好歹一年也要从自己的兜里掏出几千万元来维持球队运作,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不可能依靠足球盈利的情况下,俱乐部的经营必须依托企业的实力,谁也无法建造“空中楼阁”。可以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朱骏,而在于上海有没有更多民营企业家来关注。上海足球正在等待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许家印”挺身而出,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当然,将来的申花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需要对足球纯洁的热情,需要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其实,论搞足球,上海的底蕴更足、市场更大、回报更多、前景更美。看着恒大为冠军欢呼雀跃,心生羡慕之余,不由要大声呼喊一句:谁来为上海足球添把火? 本报记者 关尹

  作者: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