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洪钢借<让子弹飞>语气鸣不平 男排是独孤求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2011年10月02日07:00

  三大球进军伦敦的战役已经结束了大半,由于央视没有买到男排亚锦赛的报道权,结果六支队伍的晋级之路直播唯独拉下了男排。人家是独孤求败,男排是独孤求胜。这种局面确实令男排的拥趸心里不舒服。洪钢搜狐微博>>

  其实,男排遭到的“冷遇”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虽然我们在各种场合大呼小叫:男排成绩和女排是没法比,但是就技战术水平而言,男排观赏性比女排高得多,小伙子们也都很帅很阳光,也没有沾染足篮兄弟队员的不良习气。然而,男排,就是没人看,就是XX的,没,人,看!请原谅我使用了《让子弹飞》里的语气句型。

  我所说的“没人看”,不是说绝对人数,而是收视率反映出来的没人看,所以有兴趣读这篇文章的朋友,也不必站出来说明您看不看。这个“人”不是具体指哪个人。

  就是在这种冷环境里,男排默默努力着,为了证明自己的那一天。在我看来,努力的过程比结果重要,只要最后每个教练、队员都能无愧无悔地离开,哪怕带着些遗憾,证明不证明的都无所谓。有多少人,有见识,有储备,有底气,有资格来对男排指手划脚?

  先替男排出出气,再来总结一下本届亚锦赛。

  中、伊、韩、日、澳,加上印度,六支球队彼此的实力都差距不大。亚洲男排的这种格局已经酝酿将近10年了,从2002年伊朗夺得亚运亚军,2003年印度队冒头,这种格局已经具备雏形。伊朗队经过了10年3位主教练3拨运动员的努力,终于从新军变成了霸主。这也反映了世界男排的现实,一支球队要在一个比赛级别中成为冠军,从崭露头脚到成功起码要10年以上的积累。

  在强队林立的环境中,任何一支球队,包括中国男排在亚洲,从第一到第六,都存在可能。所以,如果中国男排取得冠军,没必要狂喜,被挤出前四,像这次日本队所遭遇的,也不是无可救药。打亚洲比赛,中国队任何时候都有机会,问题只是把握机会的能力,明年奥运预选赛同样。

  如果以强队的标准来要求,中国男排差得很多,针对这次亚锦赛只提示一点比较突出的矛盾:需要更加重视副攻的发扣拦水平和他们阅读比赛的能力。

  现在两个首发副攻,边洪敏的扣球好,梁春龙发球、拦网好。从另一个角度说,前者要提高发球和拦网,后者要提高扣球。拦网是副攻的主要任务,所以这个位置要对对方的进攻有极高水平的阅读能力,才能把身高转化为网上的威胁。现在男排比赛,多数情况下每局就是两三分甚至一两分关键球的差距,关键分的攻拦水平决定了一支球队的档次,而这里比较难的是拦网。

  副攻的进攻,不仅仅是自己得分,更重要的是能够为主攻和接应创造第二点得分机会。最难缠的男排副攻,是那些一局也不真扣两个球,你还每一次都得陪着他跳不敢放的人。我们的选手自己快攻得分没问题,但是牵制能力、佯攻效果和世界高水平差距较大。

  中国男排虽然还是没有中止12年亚洲无冠的纪录,但是完成了主要任务,获得世界杯和奥运预选赛入场券,算是正常发挥。还有7个月的时间打预选赛,希望男排还能再提高一些,到时候突围成功。(来源:洪钢搜狐博客)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