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昔日深圳五虎誓言拿下伊拉克 整体发挥才是关键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何海波 谢丽雯
2011年10月06日13:35
昔日深圳五虎,誓言拿下伊拉克队。图为杨智、李玮锋、郑智、张文钊、吴坪枫(左起)携手合影。晶报记者 刘钢/图
昔日深圳五虎,誓言拿下伊拉克队。图为杨智、李玮锋、郑智、张文钊、吴坪枫(左起)携手合影。晶报记者 刘钢/图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文(除署名外)

  6日19时35分,中国球迷的目光将聚焦到深圳龙岗的大运中心体育场。在这个被称为“水晶石”的壮美体育场,中国男足将迎战阿联酋国家队,以此为11日与伊拉克队的世界杯预选赛热身。

  在这支国家队中,李玮锋、郑智、张文钊曾经效力于中超的深圳健力宝,吴坪枫、杨智曾经效力于中甲的深圳科健。5日晚,晶报记者邀请这五位深圳旧将携手合影,为中阿之战与中伊之战攥紧来自深圳的拳头。

  李玮锋:回家的感觉真好

  自从2001年起,李玮锋就成为国足的焦点之一。最近这六七年来,无论李玮锋有没有入选国足名单,他都会是舆论关注的话题人物。在卡马乔的帐下,今年33岁的李玮锋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

  深圳将是国足福地

  “我前天回到深圳了,回家的感觉真好!”泰达队员李玮锋说,“在外漂荡6年,再一次回到深圳的球场,感觉还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我从1998年就来到深圳,现在的户口还在这里,我的家人也是深圳人。这座城市的球迷陪伴了我足球事业最美好的几年,我们一起见证了深圳足球的辉煌。不管明天我在哪里,深圳都是我的家!11日晚,希望深圳体育场能像2001年沈阳五里河体育场那样,再次成为中国足球的福地。”

  虽然李玮锋对深圳十分熟悉,但他还是首次来到龙岗的“水晶石”球场。李玮锋昨晚表示:“‘水晶石’的外表很壮观,里面的草皮也很好,这是深圳体育的一笔财富。”昨晚,有不少球迷赶到球场外,打着“欢迎大头回家”的标语为李玮锋助威。最近这3天的训练课,球迷都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位深圳足球的代表人物。李玮锋说:“我跟深圳的感情,已经融入在我的血液里,这里就是我的家,我们会力争不让球迷失望。”

  阿伊两队都不陌生

  11日,国足将在深圳体育场迎战伊拉克队,这是冲向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关键之战。早在17年前,李玮锋就跟随健力宝青年队前去巴西留学。昨天的训练结束后,有球迷向李玮锋高喊,“大头,你要带队去巴西!”这让李玮锋很感动:“只要需要我上场,我就上,多大的困难,都不叫个事儿。”

  实际上,李玮锋对于伊拉克足球并不陌生。最近11年来,李玮锋在伊拉克队身上先后品尝过胜、平、负的滋味。2000年9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四国邀请赛,中国队4∶1战胜伊拉克队,李玮锋为国足攻入第一与第三个进球。2004年7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1/4决赛,李玮锋与队友一起3∶0胜伊拉克队。2006年3月1日的亚洲杯预选赛,李玮锋跟随国足在艾因1∶2负于伊拉克队。2008年2月6日在迪拜的世预赛20强战,李玮锋随队客场1∶1逼平伊拉克队。

  至于6日晚的热身赛对手阿联酋队,李玮锋也积攒了足够的经验。2001年的两场十强赛,李玮锋随队主场3∶0、客场1∶0战胜阿联酋。2004年的友谊赛,李玮锋与队友一起2∶2战平阿联酋队。李玮锋表示:“无论是阿联酋还是伊拉克,这些年来经常都会碰到中国队。隔了这么多年,我再次跟着国家队回到深圳,希望能给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杨智:在替补席上喊加油

  来自国安的守门员杨智,因为腰伤不能系统参加国足训练课。最近这两天,北京足坛更是传出杨智、乔尔、小马丁很有可能在赛季结束之后告别国安。对此,北京国安总经理高潮5日晚表示:“杨智的合同要到明年年底才到期。队员的去留完全是由主教练决定,要等到赛季结束后再去考虑。”这也算是给杨智吃了定心丸。

  杨智曾经与吴坪枫一起,为深圳科健队征战了两年。杨智昨晚表示:“我是广州人,在深圳踢过球,对深圳有感情。明晚,我可能难以出场,但我会在替补席上为队友喊加油,与深圳球迷一起为国足助威!”

  郑智:不想再留下遗憾

  这些年,无论是在深足还是国足,郑智永远都是最低调的一位。他与媒体、球迷都保持着彬彬有礼的距离,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球场上。

  在郑智的职业生涯中,深圳是最关键的一站。霍顿国奥队失利后,郑智只好回到了辽宁青年队。1999年,郑智的昔日伙伴辽小虎们火遍神州,可他还在甲B奋斗。由于辽青的归属权产生纠纷,郑智、曲波等新秀只好在沈阳踢了一年野球。此后,时任深圳平安主教练朱广沪拍出35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帮助郑智在2001年转会深圳。

  在朱广沪的调教下,郑智迅速成为彭伟国之后的深足中场新核心。在深足的这几年,郑智先后拿过中国足球先生与中超元年冠军。此后,他又在鲁能与恒大拿过冠军,期间还曾去英国踢球。美中不足的是,郑智还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决赛圈。重返深圳,这位恒大队员昨晚表示:“这是我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了,我不想留下遗憾。”

  张文钊:没有深圳就没有我

  最近这几年,深足先后流失了许多球星,张文钊、张野、李健华、陆博飞等人是最让深圳球迷惦念。他们不但在球技上有鲜明特点,对深圳也是始终念念不忘,被很多球迷称为“有情有义的深圳人”。

  昨晚,张文钊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言语之间感慨万千,“没有深圳的培养,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2001年,我在全国足球冬令营中被深圳平安三队主教练孙真选中,随后进入深足梯队。2005年,我以深足队员的身份入选克劳琛的‘08之星’队。2006年,我随国青队参加土伦杯的比赛时,被意大利人蒙托拉推荐去国际米兰进修。从国米回到中超后,我才21岁就在深足踢上了主力。”

  中超24轮过后,亚泰队员张文钊以90次成功突破排名中超突破榜榜首,恒大的穆里奇以86次突破紧随其后。在深足的时候,张文钊就喜欢沿着左路带球狂奔,当年曾经让很多深圳球迷又爱又恨。不过,卡马乔看中的正是张文钊敢于突破的优点,认为这在中国球员之中属于异类。

  吴坪枫:希望延续恒大气势

  身高1米62的恒大队员吴坪枫,对于深圳并不陌生。2003和2004赛季,正在踢中甲的吴坪枫为深圳科健效力,球队的主场设在深圳体育场,驻地在宝安沙井。

  2002年年底,吴坪枫入选过沈祥福暂时带队的混编国家队,并参加了巴林四国赛。刚刚迎来而立之年的吴坪枫,这次终于正式披上了国家队战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将恒大的连胜气势带到国家队。赢球是我们所需要的,国家队要继续赢球才能出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