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世锦赛男子六看点:中日男团对决 谁能挑战内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1年10月06日14:04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即将在日本东京揭开战幕,作为伦敦奥运会资格赛,本届世锦赛的各项赛果对明年可谓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各国队伍都派出目前所能组织的最强阵容出战,通过这最后一届的633为明年的更为残酷的533积累足够的备战经验,显得尤为重要。相比女子的群芳争艳,群雄争霸的男子项目上,本届世锦赛又有那些看点呢?

  看点一:中日男团孰能笑傲

  毫无疑问,中国和日本在男子团体项目上的较量,将会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看点。除开2001年因为与全运会比赛冲突而只派出二线队员出战,最终以微弱差距获得团体第五外,中国男子体操队从94到2010年的前后9届包含团体项目的世锦赛上,共8次问鼎,其中更是实现94—99/03—10两次四连冠,对于东京,中国队最大目标不言而喻。

  反观日本,即便在去年仅以1分之差再度屈居中国之后,收获银牌,但却看到了超越中国队的希望。而作为东道主的他们,赛前已经抛出了“在东京不想当老二”的战斗宣言,此外媒体也纷纷造势,最大限度鼓舞士气,为继1978年法国斯塔拉斯堡世锦赛之后,时隔23年再度问鼎创造条件。

  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今年的男团较量必定会成为世锦赛史上的经典之战。

  看点二:美德英铜牌之争

  虽然男团的焦点都集中在中日两国,但不可否认的是,铜牌较量也许更为激烈。其中美国和德国作为中日之后的第二集团,近几届国际大赛在第三名位置上是轮流坐庄。

  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乐观的心态力克德国摘得铜牌那一幕依然令人记忆犹新。去年以预赛排在第三的他们,在决赛中被德国挤出领奖台,今年对美国队来说,势必是一场复仇之战。

  不过相对而言,今年则是德国更为突出,从赛前训练中得到的消息称,德国名将汉布钦在今年一月份的脚部手术后,短短九个月时之后,他有五个项目都已经恢复到很高水平,增加了德国队的团体厚度。

  然而受到伦敦奥运会的影响,此前籍籍无名的英国男子体操这两年可谓进步神速,去年的预赛他们就出人意料的排在第四,与第三的美国队分差仅0.059,即便在决赛中遭遇滑铁卢,只排在第七,可难保已经做好准备的他们,不会不继续担负黑马的角色。

  看点三:谁能挑战内村航平

  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问鼎“全能王”的内村航平,本届世锦赛在这个项目上的唯一问题仅仅是将以什么样的发挥拿到冠军,甚至与对手的状态无关,与最后的成绩也无关。纵观去年世锦赛之后他在几场国内选拔和国际比赛中的成绩,都稳定在93分左右,意味着他的六项成绩平均都在15.5,换个说法就是只要正常发挥,他甚至有可能冲击全部单项奖牌,其出类拔萃的个人能力如何不让对手胆寒。

  反观其他全能好手:去年的银牌得主、德国名将博伊、去年铜牌得主、美国名将霍顿、乌克兰选手库什科夫,虽然都具备不错实力,但却皆无力挑战强势的内村。从目前的中国队的人员安排来看,滕海滨和郭伟阳将携手出战该项目,其中后者虽然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却是两届全锦赛该项目冠军,最有可能乱中取胜争取好成绩。

  看点四:邹凯能否扬鞭立威

  作为北京奥运三金王,邹凯在09年伦敦世锦赛上拿到单杠冠军和自由体操亚军后,就进入了调整期,去年整整一年的状态都欠佳,给了新人张成龙机会。到了今年,如约复出的邹凯果然不负重望,在此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发挥出色,接连取得好成绩。虽然在最初递交的世锦赛名单中,他只是替补,但经过到了日本的几天训练,教练组已经肯定了他对团体的重要性,再加上两个单项的状态稳步提升,邹凯能否在日本扬鞭立威,显然会让他在明年与队友张成龙“两个只能上一个”的较量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看点五:亚洲跳马再冲佳绩

  不同于其余七个项目近几年都有中国或者亚洲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上一位在世锦赛上拿到跳马冠军的亚洲人还是在03年美国安纳海姆的李小鹏。此后几届世锦赛,亚洲男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始终处于小配角,甚至鲜有在决赛中露面的机会。但在去年的鹿特丹,韩国选手梁鹤善出人意料的预赛第四晋级决赛,虽然最终铩羽而归,可经过一年闭门修炼,他练就了“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080”这个堪称绝世的新动作来挑战欧美群雄。

  看点六:单杠竞争白热化

  在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两届世锦赛的单杠决赛水平完胜其余五个单项:08年还只有邹凯一人的难度能超过7.0,09年决赛中则有4人;去年则达到史无前例的6人,无论量还是质都有明显提升。到了东京则又是另一番景象:两位中国选手都能达到7.7的最高难度、美国名将列瓦、荷兰人佐德兰德、德国名将汉布岑目前的难度也有7.5,在8月份的德国国内比赛中更是拿到16.65的惊人高分,内村航平同样实力不俗, 其余高手中也不乏7.0以上难度。可以说本届世锦赛则将迎来堪称有史以来,单杠项目最高水平的较量。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