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纪念国足出线往事并不如烟 曲波忆往昔难忘米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07日11:16

  【编者按】 2011年10月7日,距离中国足球目前唯一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整整过去了十年。这一天,在国足曾经写下过短暂辉煌的沈阳,米卢和他的队员们将迎来一场纪念活动。在这个特殊时刻,经历过那段“ 光辉岁月”的国脚回忆起当初,总免不了会有这般那般的感慨;而想到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的种种荒唐,如今的纪念更像是一场为了反思的黑色幽默。

  当时间的跨度需要用两只手才数得过来时,人们的心里就免不了会生出各种各样的情绪。十年,装载着光荣与梦想的五里河已经灰飞烟灭;十年,国足追逐世界杯的脚步从未停止却只有一次踏过了那道门槛;十年,米卢和“快乐足球”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可是真正懂的人并没有多起来;十年,郝海东范志毅已经卸甲归田,曲波杜威还在征战沙场。“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都十年了。”说起2001年10月7日的世界杯出线之夜,当时效力于青岛队的球员曲波,感慨万千。

  ■不去沈阳 最遗憾的是错过米卢

  10月4日晚6时30分,结束了一天训练的曲波,刚刚回到西安临时的“家”中。对于这样的生活,他已经完全习惯了。“要不是最近有人提醒,我还真没意识到,距离世界杯出线已经过去十年了。”

  2011年10月7日,正值国足世界杯出线10周年,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以及部分媒体特别组织了一次纪念活动。作为十年前那次攻坚战的主力,曲波也被受邀前往。不过,届时陕西人和俱乐部也将有自己的活动,因此曲波将无缘这次老朋友的聚会了。

  十年前后,曲波的身份并没有变化,只是效力的东家由青岛中能变为了陕西人和。不过,他说这十年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当初一场比赛表现不好就会患得患失,到如今只想珍惜训练比赛的每一分钟,已至而立之年的“追风少年”真的成熟了。

  ■战卡塔尔 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

  说起十年前的出线之夜,曲波说当时除了高兴还是高兴,“特别是后来站到世界杯赛场上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终于梦想成真了。如今回想起来,能有那样一段经历,其实是很幸运的。”

  在那次世界杯预选赛上,曲波总共打入了两个球,一个是小组赛阶段4:1胜柬埔寨的比赛中,一个是十强赛阶段3:0胜卡塔尔的比赛中。其中,第二个球让他“瞬间如释重负了”。曲波口中所说的“重负”是在十强赛第三场客场与卡塔尔一战中背上的。那场比赛,米卢对主力阵容进行了不小的调整,锋线上破天荒地派出了谢晖和曲波的组合。“比赛中,我和谢晖都有不少机会,但就是进不了球。我记得那场比赛直到最后时刻才把比分扳平,好像是李玮峰进的球。”

  ■难忘米卢 他是位心理调节大师

  曲波回忆说,那场比赛给他和队友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当时还很年轻的他,甚至不知道怎么去调节。而球队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从不利的局面中走出来,多亏了米卢对大家进行的心理调节。

  “当时不太懂,现在回头想想,米卢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能把队员们的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让大家完全没有负担地去比赛,在场上有多大劲就能使多大劲。‘快乐足球’在外人那里,很难有很深的理解。”曲波说,米卢为了给队里的几个年轻队员减压,训练之余会带大家“玩”一些其他的运动项目,比方说台球、保龄球等等 。“有一次我们俩打台球,最后打黑 8,米卢就不停地重申或者修改规则,最后赢了我。看起来他像是在耍宝 ,其实他是在利用一切机会给大家讲解如何利用足球规则。”

  年龄相差悬殊的米卢和曲波之间的关系,亦师亦友。“这十年间,每次他回中国,都会给我打电话。” 本版文/ 记者 嵇玲图/本报记者 袁蒙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