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1全国乒乓球锦标赛|2011乒乓球全锦赛 > 最新动态

乒乓球全锦赛小将掀翻世界冠军 一人颇似李晓霞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王庆生 殷小平
2011年10月08日03:08

  

 江苏小将赵岩
江苏小将赵岩

  李晓霞,世界排名第一;丁宁,世界排名第二。两人堪称当今世界女子乒坛最顶尖的两大高手。

  赵岩,来自江苏,18岁,今年年初才打进国家一队;李佳燚,来自辽宁,17岁,目前还只是国家二队的队员。

  如果李晓霞和丁宁搭档,对阵赵岩/李佳燚,结局将会怎样?也许你会毫不犹豫地押宝李晓霞/丁宁,但事实上,冷门就这么产生了:昨天上午,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双第二轮比赛中,赛会女双头号种子、世界冠军组合李晓霞/丁宁(山东/北京)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小将赵岩/李佳燚(江苏/辽宁)连扳三局,最终2-3(11-8、11-9、14-16、9-11、8-11)惨遭淘汰。

  两小将掀翻头号种子

  这是昨天上午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双比赛第二轮的一场比赛,赛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李晓霞/丁宁会被淘汰。

  比赛开始后,头号种子李晓霞/丁宁虽被赵岩/李佳燚的奋勇搏杀紧咬比分不放,但仍然凭借最后几个球的果断出手,以11-8、11-9连胜两局。不过,赵岩/李佳燚并没轻易放弃,第三局开始后,她们和头号种子每球必争,一直缠斗到14平,并再胜两分,从而开始扭转了局势。

  扳回一局后,大大增强了赵岩/李佳燚一拼到底的决心,从而更加“肆无忌惮”地开始了绝地反击战。在主馆场内观众的关切和鼓励掌声中,两名小将越战越勇。第四局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时,临场教练靳鲁芳及时叫了暂停,指导她们:“输的几个球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失误,领先后打得保守,接下来一定要硬起来,出手一定要果断,否则一点戏都没有。”第五局开始后,小将取得了5-1领先的梦幻般开局……

  不过,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意想不到的领先,让小将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在领先交换场地之后,赵岩/李佳燚连续失分,一度6-8落后,使形势急转。这时二人冷静下来,交头接耳商量了一下对策,重新振作起精神,定下心来一分一分地追赶至8平。相反,李晓霞/丁宁反而有点手软了。于是,赵岩/李佳燚连冲带打,一鼓作气,连得五分,11-8锁定了胜局。

  放手一搏再闯四强

  掀翻李晓霞/丁宁,赵岩/李佳燚创造了一个奇迹。

  这对组合中,赵岩来自江苏,李佳燚来自辽宁,她俩配对时间不长。在首轮比赛中,她们以3-2险胜周沫/谷婉莹(海南),经历了一场前三局1:2落后、后连扳回两局、终以3-2逆转的磨砺……加上开赛以来,她俩参加了单打和混双的几场比赛,等于天天在热身,既适应了场地,也切身感受了大赛紧张激烈的气氛……

  “因为我们比较年轻,冲击她们世界冠军没有任何负担,一心就想着和对手拼一拼,只有拼,我们才有赢的可能。”赵岩赛后告诉记者,“虽然是女双的第二轮,但是作为种子选手,李晓霞/丁宁首轮轮空,她们此役是首战。”

  也正是这种“拼”的心态,让赵岩/李佳燚在晚上对阵李晓丹/王璇(山西/黑龙江)的五局苦战中继续保持了胜利,3:2险胜,挺进四强。

  “胜利对于我们的双打挺有提升的,主要是我们互补吧,打好了相互之间能够给对方信心,”李佳燚说。

  赵岩球风酷似李晓霞

  在创造奇迹的这对年轻组合中,赵岩来自江苏徐州,18岁的她2006年才被选进江苏乒乓球队,短短两年,便在2008年的世界少年锦标赛上夺得团体冠军,去年又帮助江苏女乒夺得甲A女团冠军。在女乒主教练曹玉农的眼中,赵岩训练很认真,球风厚实,相持能力强,有突击手段,很像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李晓霞。

  据曹玉农介绍,赵岩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怎么爱讲话,但训练却一丝不苟,比赛中也很能放得开。今年年初,在国家队的队内PK中,赵岩发挥出色,以3胜4负的成绩成功从国家二队升入一队。当时,来自辽宁的李佳燚也曾经和赵岩一起冲击一队名额,但首轮即被赵岩3:0击败,最终升一队受挫。

  进入国家队后,赵岩被分在陈斌教练麾下,和丁宁是同一个师傅,在陈斌教练的调教下,进步不小,如今已成长为新人中的佼佼者。

  王庆生 殷小平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