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记忆碎片

新京报:国足十年以后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葱
2011年10月08日04:20

  关于“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在网上看不到多少好话。也难怪,瞅着一所破败的房子,非要在此举行“华屋落成××年纪念盛典”,除了当年的建屋者可追思一下荣华外,旁人很难送出吉言。中国足球这笔“当年勇”,不提也罢,越提味道越怪。以现在的眼光回望,它是中国足球这本书中一个让人疑惑的断片,它前不沾村,后不挨店。虽为事实,却像幻觉。

  必须承认,当时,包括我们在内,都是兴奋难耐的。按照我们的舆论标准作业规范,“国足出线”当然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都以为它是中国足球的诺曼底,但时间以10年来证明,它啥也不是。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膜拜这次事件。甚至一场关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该不该拆的争论,都会引起关注。我们不觉得这是迂腐,五里河在,那个荣耀就在,哪怕世界杯连输3场,都在。

  说到争论,最大的争论可能就是国足到底是“打”出去的还是“抽”出去的。当然,民间压倒性的观点还是“抽”出去的——这其实等于承认了,这次出线没有给中国足球找到可以复制的操作路径,只不过,当时都还不自觉。中国足球带着这份荣耀惯性向前,到今天背时倒灶,到今天男女足都进不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门槛,到今天“国脚”一词成为骂人言词……

  陈亦迅提醒我们,10年,情人都难免沦为朋友。10年前的出线,是天雷勾动地火;10年后的今天,像左手不想去摸右手。10年前,作为当时采访中国出线的记者,觉得2001年的大事就是“中国队出线”和“9·11”,而现在,中国足球基本上不作为周围很多人的关注选项。如果说10年后股指还是2400点是无奈,那么10年后中国足球打不赢的球队越来越多就是实实在在的杯具了。

  10年,是个可寄托希望的时间,但希望都是有前提的。自2001年中国足球进去后,中国足球这10年再没有什么进去了,惟一意外就是足协一帮人进去了。但这种快意恩仇对中国足球整体提升帮助有限,还是没有孩子来踢球,还是没有靠市场来驱动。再许你一个10年,也就是个单纯的时间概念而已。

  □周葱(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