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专访米卢仍记得长沙的雨 称十年一场彻底的溃败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10月08日02:22
2001年11月,米卢为本报签名。

  昨天,2011年10月7日,是距离2001年10月7日国足世界杯出线整整10年的日子,十年前的这一天,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0战胜阿曼队,获得韩日世界杯入场券,圆了国人44年的世界杯梦想。十年后,米卢再次回到中国。在得知9月19日米卢已经低调抵达天津后,9月底,记者在北京见到了阔别已久的米卢。在一次简短但热烈的采访中,米卢回忆起了十年前的许多往事。而当记者请他看一张当年为《潇湘晨报》签名的照片时,米卢笑道:“我记得你们的报纸,我记得长沙。”

  本报记者向群 沈阳、北京报道

  纪念赛,米卢的国家队赢了

  昨天下午,中国队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赛在沈阳绿岛举行。前国家队主教练米卢目前担任卡塔尔足协的顾问,已经67岁的他本次也应邀前来沈阳。除了主角米卢外,迟尚斌、金志扬、郝海东、范志毅、李明等当年的功臣也在应邀之列。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米卢率沈祥福、杨晨、张玉宁、李铁、徐滔、杨璞、肇俊哲、翻译虞惠贤和解说员刘建宏等人,与由庄毅、马林、董礼强、唐尧东、杨玉敏和傅育斌等老辽足明星组成的辽足元老队过招,在上下半时分别为30分钟的精彩比赛中,两队上演了进球大战,最终米卢国家队6∶5险胜辽足元老队。

  关于足球

  十年,一场彻底的溃败……

  潇湘晨报:您的“快乐足球”理念在中国一直深入人心,直到现在也经常被人提及。但从中国足球现状来看,足球似乎无法带给中国人快乐……

  米卢:(耸耸肩)是的,我真的难以想象,中国足球这十年到底经历了什么?相比于十年前,中国足球居然不进而退,看来,这是一场彻底的溃败……

  潇湘晨报:您说是一场溃败,那您认为溃败的原因是什么?

  米卢:(两手一摊)这个很难说清楚,但最基本的就是没人踢球。中国足球就好像是一片足球的荒漠,都找不到人踢球了,你怎么去挖掘人才?当然,中国人都非常友善,但他们只喜欢评论足球,欣赏足球,却并不主动参与进来……要是你有孩子,那你愿意让孩子去踢球吗?(笑)

  潇湘晨报:您说中国人很友善,那您对哪些地方印象深刻?

  米卢:当然,我记得很清楚,昆明、沈阳、上海以及澳门(世界杯备战训练的地方),当然还有北京、桂林。哦,对了,西藏也非常美……另外,我还曾几次到过长沙,好像是Lily(李响)陪我去的……

  关于长沙

  那天雨很大,晚上还有一场晚会

  潇湘晨报:能说说在长沙您还能记得的故事吗?

  米卢:我第一次去长沙记得很清楚,因为那好像是我们(中国队)刚刚出线,我参加了Lily新书的签售会,而且我记得当时雨下得特别大,晚上还参加了一个颁奖晚会(金鹰节),感觉很精彩……

  潇湘晨报:还记得长沙?

  米卢:是呀。我记得我当时去参加那个晚会,还走了红地毯,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后来(2006年)我还跟肇俊哲一起去过长沙,好像是录制一个节目。

  潇湘晨报:(给米卢看一张为《潇湘晨报》签名的照片)还记得这张照片吗?

  米卢:让我想想,让我想想……这就是你们的报纸。是的,那时候几乎全中国的媒体都在报道中国足球出线了。我想你们也一样。当然,我对长沙的印象不错。因为我那时候太高兴了,包括后来去长沙录的影像,直到现在我都留着。(指着身边的iPad)这不,我还会经常翻出来看……

  [当事人]

  李霄鹏:打完世界杯,就从天上掉下来了

  采访时间:2011年5月下旬,天津

  2001年8月25日,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与阿联酋首战。李霄鹏获得了首发机会。仅开场不到4分钟,李霄鹏就为中国队攻入一球。这场比赛,中国队以3∶0大胜,李霄鹏也从此确立自己的主力位置……时间转到2011年5月下旬,李霄鹏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中国女足主教练。在刚刚带队完成了一期集训后,他抽空谈起十年前的往事,“中国足球需要更多惊喜,这样才能积累自信。”

  潇湘晨报:相比于10月7日的出线日,那年8月25日,对你来说是不是更为重要的日子?

  李霄鹏:(笑)也是吧,因为我意外地获得首发机会……当时上场后好像没多久,对方守门员接队友的射门脱手,我当时恰好就在他跟前,就顺势把球打进了。

  潇湘晨报:很多人认为李明的受伤使你成为“暴发户”,给球迷最大的惊喜。

  李霄鹏:说实话啊,我跟明哥到现在都是很好的朋友。

  潇湘晨报:十强赛的几场比赛你几乎都踢了,当时球队是什么样的状况?

  李霄鹏:其实,那时候我们那支球队有很多天才球员(笑),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球队空前团结。而且年龄结构也非常合理,有老中青三代,当然,特别是有一位神奇的教练(笑)。

  潇湘晨报:现在你也是球队的教练了,你如何评价米卢……

  李霄鹏:我必须承认,我确实足够幸运,得到了米卢的肯定。但打完(世界杯三场比赛)后当时感觉一下就从天上掉了下来,让我们明白了与世界强队相比,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比如技术、战术、体能等等,要让国家级的队员短时间内提高不可能,必须从青少年开始抓起。至于米卢,他确实够神奇……

  李明: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

  采访时间:2011年9月上旬,长沙

  十年前,在五里河体育场欢呼沸腾的人群中,李明也许是心情最复杂的一个。之前一直稳坐主力的他,因为十强赛首场受伤,就被李霄鹏夺走了之后的首发机会。而且他还在最后时刻落选世界杯23人大名单。一晃10年过去了,9月,李明与孙继海等当年的国足现身长沙录制《天天向上》。谈及国足出线10周年这个话题,已经身为俱乐部总经理的他佯装惊讶地反问:“是吗?就十年了?”

  潇湘晨报:对于中国足球这十年,作为曾经的国脚,你如何看待?

  李明:十年中国足球变化很大,现在很多东西都在进步,包括足球。

  潇湘晨报:你被人称为悲情人物?

  李明:我觉得我也有很多辉煌时刻。

  潇湘晨报:但十强赛的不如意和世界杯的落选是不是自己至今还难以忘怀?

  李明:只能说遗憾吧,足球给了我快乐的同时,也给了我最深的痛。说实话,我是真没想到,我会在最后一刻落选。我记得那天是(2002年)5月19日,好像跟中国足球的悲难日是同一个日子,我被宣布落选……其实人生就是这样,过去了,就不会去再想了,作为球员,我自己能调整,当时自己做得也比较成功。

  潇湘晨报:从队员、教练到如今的总经理,你自己感觉有什么变化?

  李明:即使成为总经理,我还保持着良好的生活规律。人的性格很难改变,我想我这一辈子是离不开足球了……

  作者:向群 沈阳 北京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