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世界杯十周年纪念 纪念出线也为以后的出线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2011年10月08日09:07

  2001年10月7日,凭借于根伟在第36分钟的进球,米卢率领的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0战胜阿曼队,提前两轮出线,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男足经历44年的冲击后终于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昨天,2011年10月7日,距国足2001年那次出线,时间已整整过去了十年。在一个特殊的时间,在沈阳这座曾承载过中国球迷欢乐的城市,一场关于十年前出线的纪念活动昨天热闹进行。大张旗鼓地纪念,对主办者来说有重拾快乐的味道,但更重要的是增加中国男足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信心和激情。第一次出线,中国足球等了44年;对如今的中国足球来说,不想再等44年了,大家都希望中国男足再次出线是在不远的未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男足应成为常客。

  十年前 在沈阳一飞冲天

  2001年10月7日晚,米卢执教的中国男足1∶0战胜阿曼队,提前两轮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10月8日,国内媒体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一个醒目的标题——出线了,用醒目的红色渲染着等待了44年后的兴奋,只有较少的媒体用“一飞冲天”来形容国足首次出线。那场比赛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媒体和球迷还在为究竟是米卢的神奇还是张吉龙的好签帮助中国队出线而争论不休。当然,那时因中国队出线而沾光的还有很多,比如中国队的主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以及国足下榻的绿岛酒店,都成了中国足球的福地……

  短暂的幸福之后,是无尽的失望。晋级韩日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带着“进一球、平一场”的目标到韩国后,迎接他们的是三连败、一球不进小组赛即被淘汰的命运。

  十年间 两次无缘世界杯

  世界杯出线,对中国足球来说原本应是一次大好机会。可惜的是,在随后的十年里,中国男足除了一次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上夺得亚军外,其他时候成绩都难以让球迷满意。2004年11月17日,哈恩率领的中国男足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虽然7∶0大胜中国香港队,但却在同分的情况下因进球数比科威特队少而无缘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8强赛;2008年,福拉多率领的中国男足虽然最后一轮客场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却连亚洲区10强赛都无缘……一次又一次的失利之后,中国男足面对的是球迷和媒体关于“到底能不能出线”的质疑。正因如此,前不久进行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与老挝队的比赛以及20强赛第一轮与新加坡队的比赛,昆明拓东体育场的上座率连20000都不到。

  十年后 回忆之后是失落

  为了纪念国足出线十周年,沈阳的一家媒体策划了庆祝国足出线十周年的活动。这次活动,2001年的那届国家队球员去了不少,但也有很多没去,比如现在正在国家队效力的李玮锋和杜威,比如疑似被反赌专案组传唤的守门员江津和确认被传唤的祁宏……

  在沈阳当地某高校内,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和1990年辽足亚俱杯冠军元老队进行的一场表演赛,受到了当地球迷的热捧,最终“米氏国足”6∶5胜出。然而,对于幸福的回忆仅仅只能持续一段时间,之后便是岁月带来的失落。比如可以寄托回忆的旧物旧址多半无从寻觅了;比如老五里河体育场,如今只是214公交线路上的一个车站站名而已;比如镌刻下米卢永恒辉煌的V形纪念雕塑,如今落寞地堆在仓库的角落里;绿岛也早换了称号——挂上了“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的牌子,当年典雅的园林门脸已被改为宽大醒目的门庭……这时,对67岁的米卢、54岁的沈祥福和37岁的杨晨来说,寻找当年的记忆已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

  幸福回忆

  米卢送上祝福

  希望国足重返辉煌

  在绿岛,67岁的米卢谈起十年前的那个晚上时仍旧很激动,他说:“比赛结束那一刻,我跳着跑出场外,倾听到现场五万人震耳欲聋的欢呼。”

  纪念活动结束时,米卢说他期待卡马乔的国家队能冲出困境,重返2001年的光荣巅峰!米卢还认为,“中国队在亚洲仍是一支出色的球队。我们那批球员,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非常有代表性和有能力的一代,他们的职业精神非常好,也很有天赋,我们是一个非常齐心协力的团队。”齐心协力,是米卢留给中国男足最好的忠告。在他看来,中国男足冲击2006年世界杯、2010年世界杯失败,就是因为“足协一些官员坏了事”。

  杜威发微博

  那是难忘的回忆

  前晚,卡马乔执教的中国男足在深圳举行的一场热身赛中2∶1战胜了阿联酋队。昨天上午国足进行了恢复性训练,下午球队休息放松。与此同时,沈阳的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活动正在进行,无缘参加纪念活动的李玮锋和杜威通过微博送上了自己的幸福回忆和祝福。

  李玮锋说:“很遗憾不能到沈阳参加活动,更遗憾的是不能和米卢在绿岛踢一次网式足球,也不知道教练现在有没有进步。”而杜威则说:“一转眼十年过去了,那是难忘的回忆……”

  别让幸福

  只保存在记忆里

  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活动结束了,主办昨天纪念活动的沈阳一家媒体的哥们儿很晚才回到单位开始工作。工作前,他在MSN上对我说:“现在头还晕乎乎的,不过很快乐。”据说昨天的活动,到沈阳的媒体记者数十人,都是奔着十周年纪念去的,前天那群兄弟中不少人倒在了酒桌上,倒在了“十年前我正在……”的幸福回忆中。

  2001年的出线,对中国足球来说有着太过深刻的记忆,因为它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然而之后呢?也许老让幸福躺在我们的记忆里,不时就翻出来晒晒,对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太喜欢沉迷于过去的幸福,只能证明中国足球的现在并不幸福,而事实也是如此。出线十年了,中国足球关于奥运会、关于世界杯仍有太多悲伤的记忆,它的内容远比十年前的那次出线更多,只是我们不愿意去挖掘,而更喜欢隐藏。十年中,不仅男足出不了线,女足也开始出不了线了……当然,还有一段关于假赌黑的灰色记忆。

  因此,如今的中国足球,不仅需要有幸福的回忆,也需要在当下“活得”幸福,让球迷感受到幸福。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