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热身赛国足主力暴露无遗 卡马乔留下了三个问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10月08日09:34
  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

  正如卡马乔所言,现代足球已经很少出现放烟幕弹欺骗对手的行为了。不是不想骗,是根本骗不了。6日热身赛国足的首发阵容,也被认为是11日决战的主力框架。但变数依然存在,尤其是被形容为偏瘫的右路,卡马乔还需要做出慎重选择。关于首发阵容,他留下的另外两个问号是,中场组合,尤其是后腰位置上是否还会变动?像李玮锋这样的老将连续高强度比赛,能否在与伊拉克队的正式比赛里保证足够的体力?

  两翼齐飞?右路偏瘫!

  在与阿联酋一战的上半时,中国队展现出了让人惊讶的凶猛火力,疯狂的逼抢逼得对手在45分钟内竟然没有一脚射门。但是,在华丽场面的背后,卡家军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跟冯仁亮所在的左路攻击相比,于汉超所负责的右路进攻显得相当黯然,原本卡马乔希望看到的两翼齐飞的场面变成了左强右弱。中国队打进的两个球,均跟左路队员发挥上佳有关,左后卫孙祥率先破门,而冯仁亮用犀利的突破和精准的传中帮助郜林打进第二个球。

  国足之所以右路偏瘫,跟队员们接连受伤有极大关系。蒿俊闵和于大宝这两名可以打右前卫的实力派球员因伤先后退出国家队,本身就让国足右路攻击受损极大,倒霉的是,这次被卡马乔招入国足的“老新人”吴坪枫又在5日的训练中拉伤了腿部,为了保证他能尽快恢复,卡马乔只能在热身赛里将吴坪枫按在替补席上。虽说吴坪枫本人表示问题不大,但没有在比赛中跟队友们进行过磨合的他能否在与伊拉克队的比赛里扮演奇兵角色,现在还不好说。无奈之下,卡马乔只能让打惯了左路的于汉超客串右路,下半时又换上了张文钊试阵,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在右路人员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在正式比赛里排兵布阵,卡马乔要多费些心思了。

  初生牛犊制造中场变数

  跟后卫线和前锋线人员位置稳定相比,中场是国足变数最大的一条线。除去问题最大的右路攻击手要解决之外,后腰这个位置上也存在变数。

  在6日晚的比赛里,卡马乔一共实验了三名后腰球员,黄博文和郑智联袂出任首发双后腰,下半时,刘健又替换郑智上场。黄博文则打满了全场。从实战效果来看,郑智在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上要强于刘健,黄博文能成为打满90分钟的三人之一,也可以看出卡马乔对他的信赖。但是,在后腰位置上无论是黄博文还是郑智,强项都是组织进攻,在防守能力上稍微弱一些。伊拉克队的中场核心阿克拉姆和箭头人物尤尼斯攻击能力相当强悍,远非阿联酋队员可比,这就需要一个能够给防线提供屏障的后腰协助防守,而目前国家队里最适合的人选就是赵旭日。赵旭日并没有出现在与阿联酋的比赛之中,原因是在此前与东莞队的热身里,他被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东莞队员踢伤,直到7日,他的脚还是肿的。赵旭日告诉记者,在7日的训练里,自己能够慢跑,具体恢复情况要在这两天再看看,“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

  如果赵旭日能够及时恢复,那么国足的后腰搭配可能就会发生改变,这也是中场变数之二。

  老同志连轴转行不行

  跟国足前任主帅高洪波喜欢用年轻队员相比,卡马乔更务实地看重老队员的经验,像郑智、李玮锋、孙祥这样年过三十的老将均能在国足首发阵容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这些老将在体能上没法跟年轻人比,在连续进行高密度比赛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在跟伊拉克队较量时保持足够的体能吗?

  卡马乔倚重李玮锋除了认可他的实力之外,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李学鹏临战伤退,另外一名中后卫冯潇霆拉伤情况也比较严重,够呛能赶上跟伊拉克队的比赛,火线驰援的张琳芃还从未在国足打过中后卫,首发出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能够有资格首发的中后卫只剩下的李玮锋和杜威两人。李玮锋近期比赛密度实在太大,他在22天内打5场比赛,体能不可能不受到影响。郑智和孙祥同样在俱乐部里是绝对主力,他们的比赛密度一点也不比李玮锋小,这就让人产生了老同志连轴转行不行的疑问。

  卡马乔奉行的战术思路就是疯狂逼抢,尽量在对手的半场进行攻防转换,这对队员们的体能有极高的要要求。对阵阿联酋,中国队上下半时反差较大的表现也能说明,现在中国队的年轻队员都不可能始终在90分钟里进行高强度快速攻防转换和凶狠逼抢,更何况那些老将呢?

  (特约记者 董宏磊)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