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01年成足坛老记唯一幸福 米卢的祝福与岁月同在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0月08日09:50

  当米卢神采奕奕地踏进绿岛时,2001年的时空仿佛就在昨日。

  昨日充满回忆,但可以寄托回忆的旧物旧址却多半无从寻觅了。比如国足十强赛出线成功的老五里河体育场,如今只是214公交线路上的一个车站称谓而已;比如镌刻下他永恒辉煌的V型纪念雕塑,如今落寞地堆在仓库的角落里。好在,还有一个绿岛。

  绿岛的名头早已变更,挂上了“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的牌子,当年的通幽曲径拓宽为学子往来的柏油路,当年典雅的园林门脸改为长宽宏大的醒目门庭……对故旧记忆的搜寻是如此艰难,艰难到,一张张80、90后的年轻的脸,面对67岁的米卢、54岁的沈祥福、37岁的杨晨时竟充满了历史中断的未知困惑,这一刻,我们不知该如何痛对中国足球“失去的十年”?

  回忆米卢,有如梳理国足流金岁月的华丽段落,依稀而贴近、恍惚又真实,这种回忆是与昆明的旖旎春光,是与沈城的多彩金秋神韵暗联的。

  对大多数已经转行和寥寥可数坚守一线的足坛老记而言,米卢时代的国家队带给他们的是快乐,是充实,是充溢希望的幸福指数与至今引以为豪的职业成就感。那时跟国足的记者,一定是体育部的主力,一定是行业战线的红人,米卢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新闻,私下里,老记们习惯将表情丰富的米卢称为“老家伙”。“老家伙”绝对善解人意,他知道记者需要什么、渴求什么,也懂得消息来源的供给渠道与分寸把捏。每次训练课后,他都会召开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他云山雾罩、虚实难测的多变表述,任由记者打开想象的空间,“米卢三句话能写三千字”,因此,各取所需的米卢与媒体,大家都满意。

  米卢的足球理念是“认真地玩”,用米卢的话讲,就是“态度决定一切与快乐足球”。他的网式足球踢得出神入化,他呼朋挈友、吆五喝六,和他的团队沐浴着春城的金色阳光,呼吸着沁人心扉的花草香,玩得投入而忘情,在秀丽的滇池边融进迷人的蓝天倒影。直至在沈城备战十强赛的紧张时刻,米卢依旧在玩,他和队员一道秀脚法,看谁能变换不同角度打球门边框折线入网……米卢的国家队就这样“玩”进了世界杯,他没有提升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却改变了整整一代球员的比赛心态与对人生世界的认知,米卢说,“这很重要! ”

  十年的光阴就这样弹指而过。十年后,当韩日足球如火箭腾空般灿烂升级,傲然成为亚洲足球崛起的强力引擎,曾被米卢引燃的国足希望之火却被喧嚣而至的假赌狂澜无情扑灭了,代之以十年后的萧条球市、人心散失与亚洲三流的刻薄讥嘲,只有足球永恒的魅力与不随时光流转的岁月记忆令人眷恋牵挂。

  在昨日午后的“绿岛时间”里,沉寂多年的复燃热情令所有到场者为之感动。老国足球员、老辽足球员、整队出现的现役球员、各路媒体记者、无数的新老球迷,还有飘飞的彩旗、激荡的锣鼓、闪动不休的镁光灯、与争抢签名合影的年轻的身影……多少年,人们陌生了这般火热场面;多少年,我们淡漠甚至失去了这澎湃的激情!

  淡隐多年的辽足快马庄毅重新披挂上阵,沉寂多时的张玉宁再度跃马扬鞭,此心不老的杨玉敏、沈祥福满场飞奔……在这短短的90分钟比赛时间里,我们重闻米卢的统帅呼声;我们再次看到傅玉斌的扑救身姿;马林的凌空抽射,诠释了当年“亚洲第一中锋”的名不虚传;唐尧东的冲击,再现昔日“拼命三郎”的血勇风采!绿岛熟悉的空气令米卢忘却了飞逝的十年,“十年过去了,沈阳变化很大,但人们对足球的热情依旧。 ”

  在绿岛,米卢和我们一道恢复了十年消沉的记忆,连那在午后斜阳中婆娑的树影与漫天飘飞的瓢虫都引动了我们长久的思念。比赛结束的一刻,获胜的米卢欢跳着跑出场外,有若十年前国足冲击成功后,五里河万人震天呼吼的岁月回闪!本以为,十年的漫长岁月会消磨一切哪怕刻骨铭心的思念,原来,我们依旧沉浸在深深的回忆里。

  米卢说,他希望自己能够长寿,能够长久保存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授予他的“终身荣誉教授”的聘书;米卢说,他期待卡马乔的国家队能够冲出困境,重返2001年的光荣峰巅!米卢离开绿岛时,一轮醉人的红日悬于天边,他带走了一个辉煌的时代,留下了真诚的祝福,他的祝福与岁月同在!

  主任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