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国足世界杯出线已过去十年 这是失去快乐的十年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张连杰
2011年10月08日11:00

  □ 张连杰

  十年,如果单纯以时间角度去审视,它冰冷而无情,可若以一段经历感知,或许就充满温情,就像陈奕迅那首经典情歌。但过去十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更多的是痛苦,是无助,是深陷死海且孤独无援,最后甚至都无法呐喊的悲情。

  十年之前,米卢蒂诺维奇带领中国足球队冲出亚洲;十年之后,这位塞尔维亚老人重回福地沈阳,奔赴中国足球出线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时间总在不停地流转中带走一些人和一些事,可正像一位资深足球媒体人所说,这是中国足球的一次纪念,抑或祭奠。

  曾经的我们,高高兴兴地去参加世界杯,却净吞九弹铩羽而归,虽然已经完成使命的米卢离开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但是这位老人和中国足球的缘分在过去几年从未断过。每逢一些重大赛事或关键比赛,米卢总会以他的视角对中国足球或建议或激励,这似乎让人感觉,塞尔维亚人一直陪伴着中国足球。

  还记得么,2001年中国足球晋级世界杯的庆功会上,是哪个足协头头犹如领袖一般地宣布,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对与不对,不必争论,用时间体会。如今想来,当年那位喊中国足球站起来的专职副主席,按一同行记者的话说,其真实意思应是--中国足球从此倒下了!

  当然,参加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倒下的速度并未被我们觉察。甚至2004年在中国本土举办的亚洲杯上,国足一举杀进决赛,就差一口气拿下日本从而首次问鼎亚洲杯,同一年中国国少队还取得了亚少赛冠军。与此同时,甲A向中超转变,看上去,一切都朝着好的局面发展,似乎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到来。

  可自从2004年起,中国队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三阶段;就是在今天,我们仍苦苦为一个亚洲区十强赛名额而战。可以说,近几年憋屈的中国足球既没有脾气也没有个性,有的只是一连串相似的失败。后备力量不足的危机日益凸显,联赛的种种不完善在足协的权力面前几乎得不到改良,“反赌扫黑”轰轰烈烈地开始,却在旷日持久的等待中迟迟不见“最终审判”,与中国足球有关的一切,看上去都在按部就班地行进着。

  十周年纪念活动毕竟是件好事儿,本无必要搞得像审判似的。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中国足球乃至中国其他一些体育项目,有多少发展良机在好大喜功的华丽外衣下奄奄一息?谁又该为中国足球的堕落遭到历史的审判?

  在“畅谈中国足球未来”主题研讨会上,米卢说,快乐足球仍然是自己给中国足球的建议,快乐足球不是球员在场上玩耍,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并享受比赛过程。但看看咱们二十强赛与新加坡和约旦这两场比赛吧,多少球员颤抖的双腿出现明显的“血栓现象”!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其中就应该包括心态吧。所以,如今的国足不禁让人感叹,比赛又不是非得拼个你死我活,紧张个啥?

  没有态度,没有快乐,中国足球已然感知不到体育竞技本身的魅力。在充满功利的空气中,有谁还能自由地呼吸?过去十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可以说是失去快乐的十年。未来,还有多少个十年可以让我们去挥霍?我们又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中国足球的下一个十年?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