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十年的光阴弹指而过 我们的美好全都封存在昨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张松 卓越兄
2011年10月08日11:34
前足协副主席南勇的雕像还在,一位协警在其座位上歇息。

远处的国旗,让国足的雕像看上去多了几分光辉。 

 

十年后,国足教练组重逢,岁月的印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左起沈祥福、米卢和金志扬。 

 米卢的经典动作,走到哪里,都要用DV机记录着。


   特约记者 张松/文 晶报记者 卓越兄/图(除署名外)

  昨日,米卢带着他的十强赛功勋团队重返沈阳,重返绿岛,他们和拿过亚俱杯冠军的老辽足将士踢了一场谈不上精彩却意味深长的比赛。十强赛的冲顶成功,印证着中国足球曾经的辉煌,但这段辉煌已经令人难以回首了。用十年的光阴掂量一段足坛神话的分量,不知是一种欣慰的沉淀还是无奈的悲怆?

  米卢的祝福与岁月同在

  米卢曾经的足协旧友如今已锒铛入狱,他带给国足的荣誉记忆而今已落满尘埃,在各级国字号败讯频传、兵溃如山倒的惨淡岁月,追忆米卢时代的美好光阴,对目睹这十年巨变的足坛人士而言,内心难免龟裂出有如反讽的刻骨伤痛。

  当米卢神采奕奕地踏进绿岛时,2001年的时空仿佛就在昨日。米卢说,他希望自己能够长寿,能够长久保存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授予他的“终身荣誉教授”的聘书;米卢说,他期待卡马乔的国家队能够冲出困境,重返2001年的光荣峰巅!米卢离开绿岛时,一轮醉人的红日悬于天边,他带走了一个辉煌的时代,留下了真诚的祝福,他的祝福与岁月同在!

  昨日充满回忆,但可以寄托回忆的旧物旧址却多半无从寻觅了。比如国足十强赛出线成功的老五里河体育场,如今只是214公交线路上的一个车站称谓而已;比如镌刻下他永恒辉煌的V形纪念雕塑,如今落寞地堆在仓库的角落里。好在,还有一个绿岛。

  绿岛的名头早已变更,挂上了“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的牌子,当年的通幽曲径拓宽为学子往来的柏油路,当年典雅的园林门脸改为长宽宏大的醒目门庭……对故旧记忆的搜寻竟是如此艰难,艰难到,一张张80、90后的年轻的脸,面对67岁的米卢、54岁的沈祥福、37岁的杨晨时竟充满了历史断裂的未知困惑,这一刻,我们不知该如何痛对中国足球“失去的十年”?

  回忆米卢,有如梳理国足流金岁月的华丽段落,依稀而贴近、恍惚又真实,这种回忆是与昆明的旖旎春光,是与沈阳的多彩金秋神韵暗联的。

  对大多数已经转行和寥寥可数坚守一线的足坛老记而言,米卢时代的国家队带给他们的是快乐,是充实,是充溢希望的幸福指数与至今引以为豪的职业成就感。那时采访国足的记者,一定是各新闻单位体育部的主力,一定是行业战线的红人,米卢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新闻,私下里,老记们习惯将表情丰富的米卢称为“老家伙”。

  “老家伙”绝对善解人意,他知道记者需要什么、渴求什么,也懂得消息来源的供给渠道与分寸拿捏。每次训练课后,他都会召开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他云山雾罩、虚实难测的多变表述,任由记者打开想象的空间,“米卢三句话能写三千字”,因此,各取所需的米卢与媒体,大家都满意。

  米卢的足球理念是“认真地玩”,用米卢的话讲,就是“态度决定一切与快乐足球”。他的网式足球踢得出神入化,他呼朋挈友、吆五喝六,和他的团队沐浴着春城的金色阳光,呼吸着沁人心脾的花草香,玩得投入而忘情,在秀丽的滇池边融进迷人的蓝天倒影。直至在沈城备战十强赛的紧张时刻,米卢依旧在玩,他和队员一道秀脚法,看谁能变换不同角度打球门边框折线入网……米卢的国家队就这样“玩”进了世界杯,他没有提升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却改变了整整一代球员的比赛心态与对人生世界的认知,米卢说“这很重要!”

  十年的光阴就这样弹指而过。十年后,当韩日足球如火箭腾空般灿烂升级,傲然成为亚洲足球崛起的强力引擎,曾被米卢引燃的国足希望之火却被喧嚣而至的假赌黑狂澜无情扑灭了,代之以十年后的萧条球市、人心散失与亚洲三流的刻薄讥嘲,只有足球永恒的魅力与不随时光流转的岁月记忆令人眷恋牵挂。

  在昨日午后的“绿岛时间”里,沉寂多年的复燃热情令所有到场者为之感动。老国足球员、老辽足球员、整队出现的现役球员、各路媒体记者、无数的新老球迷,还有飘飞的彩旗、激荡的锣鼓、闪动不休的镁光灯与争抢签名合影的年轻的身影……多少年,人们陌生了这般火热场面;多少年,我们淡漠甚至失去了这澎湃的激情!

  在绿岛,米卢和我们一道恢复了十年消沉的记忆,连那在午后斜阳中婆娑的树影与漫天飘飞的瓢虫都引动了我们长久的思念。比赛结束的一刻,获胜的米卢欢跳着跑出场外,有如十年前国足冲击成功后,五里河万人震天呼吼的岁月回闪!本以为,十年的漫长岁月会消磨一切哪怕刻骨铭心的思念,原来,我们依旧沉浸在深深的回忆里。

    十年后他们有话说  

    昨日上午,来沈参加"十强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米卢、金志扬、沈祥福、杨晨等当年十强赛将帅,与来自全国各地主要媒体的代表齐聚沈阳,参加了"畅谈中国足球未来"主题座谈会。

  沈祥福

  米卢让中国足球尝到甜头

  回忆十强赛的话,我想说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当时的团队很重要,我们很清楚作为助理教练如何配合米卢,所以我们这个团队尽最大努力在辅佐米卢。整个团队非常团结,这个基础就是信任。我记得在当年昆明誓师大会的时候,我就强调过,"信任理解"这四个字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米卢的大赛经验确实让中国足球尝到了甜头。在大赛前如何调整队员心态,的确非常重要,我在这几年体会非常深。因为到要比赛了,再想提高技术是很难的,但心态调整好了,就可以提升自己所发挥出的水平。大部分中国球员在比赛中都只能发挥出自己60%的水平,而米卢让当时的队员们发挥出了90%。

  第三个方面,就是米卢所带来的"快乐足球",有时候我们很多人都误解了"快乐足球"的含义。他当时总问我们"足球场上什么最重要",很多人都答不上来,后来他总说,大家也就都记住了——"下一个动作最重要",延伸来说,就是不要总想着过去,要向前看。

  总结起当年米卢带队的经历,我觉得就是"输掉了该输的比赛,赢得了该赢的比赛",所以他成功了!

  米卢

  当时我是怎么做到的

  很高兴,也很激动在这个场合和大家见面。今天会场的背景板上看到的是10年前的我们,真有点难以相信10年时间这么快过去了。

  在昨天晚宴的时候我说过,这些年大家一提起10年前的这个时候,都在说我这个人,实际上并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整个国家队的教练组还有队员是一个整体,他们也是值得大家尊重和纪念的。他们在那个时候工作做得非常好,因为对一个主教练来说,他的团队和助手是很重要的,他们有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感觉,正因为有了金志扬、沈祥福这些助教,才让我在中国队执教期间,虽然有一些困难,但最终都克服了。

  现在在纪念十强赛出线的时候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当初我是怎么做到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我们正常训练,我经常和队员讲要享受训练,享受比赛。但可能很多人都会对这种概念一笑了之,认为什么也不是,但如果说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的话,我们就会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做到这一点,然后才可以见到效果。

  我还记得我们当时的训练过程,引起了一些媒体的不解,其实我想说,我们当时的训练都是在给队员们进行一些有的放矢的训练,并非只是在玩。

  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在中国队执教期间曾遇到的一个小问题,但也可以说是个大问题——就是对我来说比赛的结果很重要,输或者赢,结果就会很不同,所以我想尽可能赢一个好的结果。但为了最终的比赛胜利,在那之前我们就可能会需要输掉一些比赛,现在回想起来,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那届国家队,在当时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金志扬

  米卢打开了中国队的紧箍咒

  一谈到十年前的十强赛,我就很感触,我当时作为一名教练员,参与了目睹了中国足球挺进世界杯的整个过程,和米卢相处这么长时间,我感觉自己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他常说的两点,"态度决定一切"和"快乐足球",我想这些词汇在中国足球发展史上已经留下了深刻的痕迹,但如果想要真正去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

  米卢找到了中国足球的弊端,当时那批队员的水平并不是冲出亚洲的最大障碍,而是他们的心态。我总结以往冲击世界杯的历史时发现,我们以前都是倒在了弱队的脚下,几乎历届都是关键时刻败给了弱队。

  而米卢的到来,则打开了中国球员头顶的紧箍咒,我们打比赛不是为了获胜,而是要正常地发挥。表面看我们成绩可能很差,队员情绪也不是很高,但这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如果能够正确地面对胜负,就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收获。

  我们那个时候其实没有一场比赛打的是特别漂亮的,但是也没有一场比赛失常,这实际上就是我们表现最好的一次,平平淡淡,但也平平稳稳。因此在出线的时候队员们都很兴奋,而我们几个教练却都很平静,觉得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不出线才是奇怪呢。在沈阳打阿曼那场球就算于根伟不进,也会有人来进,这场球不赢,下场球也肯定赢,就是坐等着出线而已。

  这就是米卢给这个球队带来的心态上的改变。他不可能改变中国足球所有的问题,但他当时改变了中国足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