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国足出线十周年纪念 米卢再次诠释“快乐足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何海波
2011年10月08日11:45
67岁的米卢披上中国国家队队服,真是让人钦佩的一位快乐老人!  晶报记者 卓越兄 发自沈阳
67岁的米卢披上中国国家队队服,真是让人钦佩的一位快乐老人!  晶报记者 卓越兄 发自沈阳


  在回顾十年前的中国之旅时,米卢花了近半个小时诠释了自己“快乐足球”的理念——

  2001年10月7日,十年前的这一天,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0战胜阿曼队,获得韩日世界杯入场券,圆了国人44年的世界杯梦想。

  想想当年,你在哪里呢?你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地记者”,在五里河现场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千年”夙愿?你是即将奔赴考场的毕业生,虽功课紧张,但仍不忘为国足卖力加油?十年过去了,你是否已经为人父母?是否已经成为社会栋梁?而米卢那届国家队的队员中,只有李玮锋、杜威等“老将”依然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足征战巴西世界杯外围赛而拼搏。

  是的,岁月就像一把无情的刀,改变了很多东西。

  2011年10月7日,十年后的这一天,米卢回来了,他在沈阳参加了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再次诠释了心目中的“快乐足球”——“足球就是快乐的,只有你真正享受训练、享受比赛时,你才能发挥出

  最好的水平。十年前在中国、在沈阳的经历是我执教生涯最美好的回忆,我在后来的教练生涯中,时常给队员放当时中国队的比赛片段。十年前的每一场比赛、每一名队员我都记忆犹新,很高兴当年能给中国的球迷带来快乐。”

  都说米卢是“老江湖”、是“江湖游医”,他书写神奇履历靠的是运气。那是因为你不了解他,了解他的人,比如在米卢时期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金志扬会说,“米卢为当时的中国足球解决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真正看淡比赛的胜负。”

  纵事过境迁,他始终如一。米卢依旧是那个表情丰富、“狡猾无比”的老头,米卢带给中国球迷的快乐足球理念也没有变味,就像他已然被铸造成铜像一样,跑不掉了。晶报记者 何海波

  相关报道见A30—31版

  很多人都说我的训练在玩,没有系统性,其实我那时一直在做针对性的训练,而中国队最需要调整的就是心态。

  当你一门心思想赢得比赛时,很可能就会走入歧途。当时我用不断的比赛、经常性地输球,最后让队员们能平静地看待比赛的胜负。当然,在经常输球时,我也听到了很多‘米卢下课’的声音。

  足球就是快乐的,只有你真正享受训练、享受比赛时,你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