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中国散打队征战世锦赛 黄磊陈彦召领衔信心满满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10月08日14:10
散打队员赛前训练。 晓峰 摄
散打队员赛前训练。 晓峰 摄

  带着神圣的使命和中华武术(武术新闻,武术说吧)同仁的重托,中国武术散打队在中国武管中心训练竞赛二部郑企平主任和总教练张根学的率领下,前天从古城西安出发飞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参加将在那里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我市南郊丈八体育训练基地国家队专门训练馆里,张根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比赛,我们并不注重金牌和成绩,更多地是要向世界推广和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精华和魅力。”

  参赛选手信心满满

  一个月来,中国散打队一直在古城西安封闭集训,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参赛队员和陪练都是在紧张的备战中度过的。应国家队的邀请,记者前往训练馆观看了国家队出征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其强度和量之大,让老记们大开眼界。一位长期采访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的记者一旁开玩笑说,如果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都能像这样训练,还愁打不进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

  据悉。中国队此番参加世锦赛的选手可谓猛将如云,他们基本上都是各个级别国内目前颇具潜力的小将,其中有6男4女共10名队员。男子方面:56公斤级李康、60公斤级吴强、70公斤级董文飞、75公斤级纪海桐、90公斤级黄磊、90公斤以上级陈彦召。女子方面:48公斤级冯玉芳、52公斤级邱挑、56公斤级刘玲玲、60公斤级蒋先婷。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0位参赛运动员中,48公斤级的冯玉芳是来自我省的选手。

  今年25岁的冯玉芳1998年到有“武术之乡”之称的河南开封拜师学艺,在那里,她经历了长达5年之久的痛苦磨练后,在2003年露出尖尖角,先是在开封市48公斤级散打赛中称王,接着是全国散打邀请赛48公斤级冠军。而在此之后,为了让自己更强大,她来到散打强省陕西,开始新一轮修炼。“我的拳摔较好,体力可以,缺点嘛,起动速度有点慢,拳腿连接不好。不过,这次世锦赛,我会不畏强手,向世界冠军的目标挺进。只要能让自己的特长有用武之地,再苦再累我都愿意。”出发前,冯玉芳特意恳求教练加小灶,只为在世锦赛扬威中国散打。

  与小冯一样,其他选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一定不遗余力,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报答祖国和人民。

  主帅心中另有打算

  在中国武术这个大家庭中,中国散打队战绩彪炳,已经成为了国际散打舞台上的“梦之队”。不仅仅是成绩上无人能及,在精神上也是一支拖不跨摔不烂的王牌队伍。不过,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武术源远流长的文化,中国散打队近几年慢慢调整目光,不再局限于金牌和成绩。“要最大限度地推广武术散打文化,世锦赛是最好的舞台,如果我们总是将目光盯在成绩上,推广中华武术文化将成为空谈。”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在出发前向记者表达了中国散打逐渐调整的新思路。

  从西安再次出发的这支中国散打队同时凝聚着陕西各界多年来的心血。2006年,国家武术散打训练基地正式落户陕西,这是中国散打第一个正式命名的训练基地,也是陕西省首个国家级训练基地。西安可谓中国散打的福地,自从驻扎丈八基地集训以来,国家散打队先后在多哈亚运会、散打世界杯、武术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战绩。在6日离开西安前,张根学总教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特别要感谢陕西,感谢省体育局、武术协会、广大武术爱好者、支持中国散打队的各界人士,是他们这些年来对中国武术散打队的鼎力支持,才使我们有了这么多的成绩和荣誉。”

  记者 高西广

(责任编辑:宋小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