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首进世界杯10年国足不进反退 技术风格难以统一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10月08日14:27
前晚,中国男足在深圳迎战热身赛对手阿联酋
前晚,中国男足在深圳迎战热身赛对手阿联酋
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迎战阿曼

  十年了,中国足球不进反退。

  十年前的昨天,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击败阿曼,44年首次成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十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仍然在为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艰苦前行。

  事实上,在经历了出线的短暂辉煌后,这十年间国足在成绩上不进反退,连续两次冲击世界杯失利,在亚洲也彻底沦为了二流球队。教练不断更换和球队风格难以统一,成为十年来国足最大的弊病,而这一问题在短时间内依然难以解决。

  教练

  换帅太频繁 经历8个人

  2002年世界杯之后米卢离开了中国队,此后国足也进入了频繁换帅的时期。包括临时主帅在内,十年间国足共换了8名教练,平均每名教练也只能执教1年半左右,这对于国足自身风格的形成极为不利。

  在卡马乔之前,阿里·汉和福拉多两名外教都是在冲击世界杯失利后就离开了国足,福拉多的执教场次甚至不足30场,从而没有获得更多时间完成对国足的真正改造。

  频繁换帅导致了现今国足在技术水平上和十年前相比完全没有进步,相比之下,日本队教练的考察时间就长了很多。曾执教日本队3年的特鲁西埃为日本足球的崛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接任他的巴西人济科的执教时间也长达4年,这和中国足球对教练的考察方式截然不同。

  风格

  跟风乱学 难寻适合战术

  十年前米卢第一次将中国队带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比起对足球风格的改造,米卢最大的贡献其实是他为国足注入了“快乐足球”的理念。越来越沉重的出线负担转变成了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这一理念让整个中国足坛焕然一新,并一直影响至今。

  而米卢离开之后,国足在技术风格上却没有快速统一,短暂接手国足的沈祥福甚至提出过“进攻学巴西,中场学法国,防守学意大利”的诡异理论。韦迪上任足管中心主任后提出的“学习西班牙风格,还要学习荷兰的战术”的理论也饱受质疑。

  国足这种“跟风”的毛病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初,在德国足球辉煌的时候中国队请来了施拉普纳,如今西班牙足球风靡全球,卡马乔又成了新任国足主帅。

  现状

  “卡式”国足能走多远?

  西班牙人卡马乔率领的新国足正在为巴西世界杯做着努力,就是这样一个轮回接着一个轮回,中国足球再次踏上了冲击世界杯的道路。

  前天拿下阿联酋,国足踢得并不轻松,卡马乔在比赛中先后更换了8名球员,以至于国足在场面上一度陷入被动,卡马乔也在场边急得满头大汗。很多人在赛后也开始质疑卡马乔的用人和国足的后防漏洞,对此,李玮峰表示:“如果再多给我们一些时间,应该是会有变化的。”

  忠告

  相信球员 别再窝里斗

  国足前主帅米卢昨天出席了国足出线10周年表演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之所以自己之后中国男足两次冲击都失败,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足协一些官员坏了事”。

  而对于本届国家队,米卢寄予希望。他认为,球迷必须支持卡马乔,“我呼吁所有中国球迷和媒体都坚定支持他。”

  米卢还认为,现在的中国队队员,并非一无是处。“卡马乔手里并非一把烂牌,相反,在我心里,中国队一直都是亚洲出色的球队之一。”

  本报综合

  十年换帅名单

  主教练(执教时间) 执教场次

  米卢(2000-2002) 50

  沈祥福(2002) 3

  阿里·汉(2003-2004) 34

  朱广沪(2005-2007) 43

  福拉多(2007-2008) 20

  殷铁生(2008-2009) 6

  高洪波(2009-2011) 42

  卡马乔(2011至今) 3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