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与广东宏远队签订一年合同 易建联确定重返CBA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10月09日11:19
昨晚,来自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消息称,阿联已经在CBA进行了注册。深圳商报资料照片
昨晚,来自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消息称,阿联已经在CBA进行了注册。深圳商报资料照片

  【深圳商报讯】“野兽”马丁加盟新疆队、得分狂人JR·史密斯签约浙江队……虽然同为来自NBA的现役球员,但其影响力绝对不如一位昨天晚上刚与广东队签订加盟合同的黄皮肤男孩易建联。昨天傍晚,据广东队的总经理刘宏疆证实,身为NBA自由球员的易建联已经确定重返CBA,与广东宏远队签订一年合同。

  刘宏疆证实,易建联和广东队签下的合约为期一年。其中,合同中包含“如果NBA停摆结束可以跳出合同重返NBA”的特殊条款。

  刘宏疆介绍说,差不多7月份开始,宏远同易建联就开始接触,但直到亚锦赛开赛前,双方开始正式商谈:“从感情上讲,我们并不希望易建联回来,他本身就是NBA水平的球员,应该留在那里发展。但目前情况下,他也需要在CBA保持状态,阿联自己确实也希望回来宏远继续打CBA。”

  通过CBA官网,易建联也表示,如果NBA停摆,CBA一定会是首选,并且惟有老东家才是新下家。另外易建联还明确表示说,不会考虑去欧洲联赛打球。

  新赛季的CBA联赛将于11月中旬开始,明年3月份正式结束。若NBA在12月底结束停摆,那么阿联或许将在CBA打10场球左右。若NBA劳资纠纷一直闹到3月后才结束,那么易建联甚至可以“两手都能抓”,打完CBA之后又重返NBA。这也意味着:只要NBA停摆不结束或者停摆的时间足够长,阿联将一直代表广东队打满一个赛季并冲击5连冠。(特约记者 包婧)

  深度

  阿联回归符合游戏规则

  NBA停摆,不论有无合同在身,不少NBA球员都欲来CBA淘金。为了保证联赛的可持续性,防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前,NBA外援大肆入侵联赛对中国篮球在奥运年的人员选拔和状态调整产生不利,于是制定种种限制规则。易建联的回归,有无违反游戏规则?

  规则一

  外援不得中途离队

  近日,篮协出台一项新的提案,而该提案专门针对NBA外援,规定CBA中的NBA外援在签约后若中途离开球队,那他所在的俱乐部将面临重罚,该外援所参加的所有比赛将会被判0比20。

  对于该项规定,广东宏远队总经理刘宏疆表示,由于阿联是按照内援注册,所以他不受篮协关于外援方面的任何限制。这意味着只要NBA结束停摆,并且在阿联能在美国找到一份新合同的情况下,重返NBA的大门就会毫无阻碍地向其敞开。

  规则二

  现役NBA球员必须打满整个赛季

  此前,媒体透露篮协出台了一系列限制NBA现役球员在CBA打短工的规定,其中有两条颇为关键:1.CBA球队在挑选现役NBA球员时只能够挑选自由球员,而且最终签下的现役NBA球员必须在CBA效力满整个赛季,不允许在停摆结束之后返回美国;2.根据国际篮联相关规定,使用统一规范的中国篮协和国际篮联都认可的唯一具备法律效力的聘用合同。易建联虽然不是外援,但作为现役NBA球员,其最终加盟广东宏远的过程是否违反“游戏规则”?

  答案是否定的。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表示,限制NBA大牌打短工的规则由联赛委员会制定,而联赛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其实为CBA各支球队的老板。“这个规则是球队老板们在一起开会时商定的,但只是一个口头达成的协议,其实并没有官方文件出台,而据我所知,该协议也很难最终形成正式文件。”该知情人士说。

  而对于“使用中国篮协和国际篮联都认可的唯一具备法律效力的聘用合同”一项条款,该知情人士表示,其实就是CBA球队若想签约球员,必须出具符合国际篮联要求的澄清函,并附上该球员此前所在球队的印章。“但这个规则对NBA例外,因为NBA和国际篮联运行的是两套规则。”该知情人士表示,姚明也参加了由各CBA球队老板出席的会议,而在会上,姚明表示NBA方面并没有澄清信的程序规定。也就是说,只要想从NBA请现役球员,只要双方签订了商业合同,就能搞定。 (特约记者 包 婧)

  延伸

  NBA劳资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季前赛已报销 常规赛也悬了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在季前赛已经“报销”的情况下,NBA新赛季常规赛能否如期开赛,成了球迷最关注的问题。然而北京时间8日,美联社的消息让球迷们心头一冷球员工会已经正式拒绝了资方的新提案。此时,距离“最后期限”只剩下两天。如果劳资双方在美国时间下周一无法达成和解,那么新赛季常规赛缩水将不可避免。

  平分利益?劳方说NO

  经过旷日已久的“拉锯”,现在劳资双方争论的焦点还是集中在利益分成上。在大卫·斯特恩苦口婆心的斡旋下,资方在分成份额上做出了让步,同意和球员五五开平分收入。“这是我们的底线了,不同意就免谈”,资方的这句话将“皮球”踢给了劳方。但球员工会对这样的分成方案还是不满意,他们坚持自己要获得53%的分成。这意味着,劳资双方的“心理价位”还有着一年8000万美元的差距!

  谁更强硬?资方占优

  然而,尽管劳方一口咬定53%的分成比例不松口,球员内部却不如他们表现出来的这般团结。来自ESPN的消息称,尽管代表球员出头的科比和加内特等人态度都是无比坚决,不过他们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中层球员的利益。“已经有3位匿名的中层球员给媒体发短信,称五五开其实已经挺公平了。3位球员或许还不具备足够说服力,但这3位并不会是个案。”ESPN的专家分析说。这意味着,球员内部实际上已经分化成两个阵营一边是财大气粗的大牌球员,坚持底线,决不妥协;一边是广大要“养家糊口”的中下层球员,就盼着赛季开打好赚钱。如果不能听取最广泛球员的声音,球员工会迟早要被架空,劳方内部也会出现矛盾。看着这样的情形,老谋深算的资方其实更有主动权。

  赛季缩水?球迷遭殃

  在上次谈判告吹之后,斯特恩曾经表示,美国时间下周一将是“最后期限”如果在此之前双方能达成协议,新赛季常规赛就如期开始;否则,常规赛将至少缩水两周。现在,日期迫在眉睫,劳资双方还僵持不下。美国媒体在展望新赛季常规赛时,都口气悲观地说:“缩水在所难免”。按照此前的计划,在当地时间11月1日,新赛季将会拉开帷幕。但现在看来,NBA下赛季何时开幕、能否开幕,都是个巨大的问号。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