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96-97 NBA50周年公牛的第5冠

2011年10月10日06: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公牛王朝 

  还有什么是乔丹不能够做到的?他已经带领公牛四次夺得总冠军,每次他都拿下了总决赛的MVP,他已经9次夺得联盟的得分王桂冠,4次获得常规赛MVP,而他手中还握着两枚奥运会金牌,因此1997赛季对于乔丹来说只是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不可思议罢了。

  1996-1997赛季的常规赛MVP没有颁给乔丹,这一次荣誉属于卡尔-马龙,不过公牛69胜13负的战绩仍旧是联盟最好的,实际上他们完全可以连续两年创造70胜的神话,但为了备战季后赛,芝加哥人常规赛即将结束时刻开始保存实力,导致最后四场输掉三场。爵士本赛季取得了64胜18负的战绩,尽管斯托克顿的助攻王头衔本赛季被马克-杰克逊夺走,但爵士在斯托克顿、霍纳塞克、卡尔一干老将的带领下,辅以中锋奥斯特塔各、前锋拉塞尔、后卫霍华德,艾斯利等一批年轻的生力军,仍然打出球队的历史最好战绩。马龙在该赛季场均得到27.4分(排名全联盟第2)9.9个篮板(全联盟第10),职业生涯首次当选为常规赛MVP。拥有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和巴克利三位老牌巨星的休斯敦火箭本赛季战绩为57胜25负,在爵士之后排名中西赛区第二。超音速队在控卫佩顿(场均21.8分7.1次助攻2.4次抢断)和大前锋肖恩-坎普(场均18.7分10.0个篮板)的带领下,同样取得57胜25负的佳绩,排名太平洋赛区第一。超级中锋沙克-奥尼尔领衔的洛杉矶湖人以一场之差排名该赛区第二,奥尼尔该赛季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湖人,场均得到26.2分12.5个篮板,但是由于伤病缺席了整整31场常规赛。季后赛阶段,休斯敦火箭在第二轮和上赛季西部冠军超音速相遇,打满7场后艰难胜出,不过在西部决赛中,体力不支的火箭没能再延续好运,以2-4负于犹他爵士。

  本赛季在东部,除了公牛队依旧一支独秀外,鹰队进步神速,他们从丹佛掘金引入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迪肯贝-穆托姆博(场均3.30个盖帽排名全联盟第二),再加上抢断王布雷洛克(场均2.72次抢断),组成了一支非常强悍的防守型球队。夏洛特黄蜂和活塞均拿下54胜28负,而迈阿密热队在名帅莱利执教的第二年就取得61胜21负的球会历史最佳战绩,同时稳居大西洋赛区头名。阿朗佐-莫宁场均得到19.8分9.9个篮板,不过真正促使热火升温的关键球员却是组织后卫蒂姆-哈达威(场均20.3分8.6次助攻)。季后赛第二轮,热火和莱利的旧主纽约尼克斯相遇,双方打满7场热火艰难胜出,和芝加哥公牛在东部决赛中会师。

  总决赛首战,终场前5分25秒,爵士还领先公牛5分,罗德曼两个关键的前场篮板帮助公牛将比分追平,马龙在终场前9秒两罚未中,给了乔丹一剑封喉的机会,乔丹不负众望在终场哨响时中投空心入筐,公牛84-82两分险胜拔得头筹。第二场,乔丹打出38分、13个篮板和9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公牛第三节结束时便领先爵士22分,最终97-85轻松获胜。

  两场比赛过后,第三场决战场地移师盐湖城,马龙得到了37分,福斯特拿下了17分,爵士104-93扳回一城。第四场比赛最后2分42秒,爵士打出了12-2的高潮,尤其四最后一球,斯托克顿抢下篮板送出了一记50尺外的妙传,这帮助卡尔-马龙轻松的上篮得分,而爵士也78-73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斯托克顿的这记传球也成为NBA总决赛历史上最经典的传球之一。

  第五场生死攸关,但公牛的领军人物乔丹却在赛前因食物中毒腹泻不止,呕吐不停,脱水严重,几乎无法站立。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伟大的乔丹依旧没有倒下,在第五场比赛中,乔丹带病上场,整整打了44分钟,砍下38分,第二节和关键的第四节分别得到17分和15分,并在比赛终场前25秒,命中一记致胜的三分球,帮助公牛90-88力斩爵士,率先到达总决赛赛点。终场前的最后一次暂停,拼尽全力的乔丹已经虚弱到连走向替补席都十分困难,皮蓬搀扶他下场的一幕令无数球迷为之动容,这一幕成为了篮球赛场上坚韧与友爱的最真切的写照。

  第六场决战,尚未痊愈的乔丹再度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他个人独得39分,命中率高达55%,率领公牛90-86战胜爵士,进而以4-2的总比分第五次获得总决赛冠军。第5场和第6场比赛的对决,除了乔丹的神勇之外,“大虫”罗德曼和“邮差”马龙在场上的肉搏更加激烈,罗德曼利用自己的防守功力给马龙的进攻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两个在场上的对决甚至演绎出摔跤场面,事后令众多NBA球迷拍案叫绝。夺得总冠军后,乔丹也无可争议的第五次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为这个充满金色的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赛季的一个高潮出现在全明星周末,在克利夫兰骑士的主场冈德球馆,作为NBA五十周年庆的压轴大戏,入选NBA五十大巨星的球员们一个接一个走到球场中央,接受球迷们的欢呼。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