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刘建宏:算不清国足有几成胜算 中日差距在细节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10日05:14

  这周当是中国国家队死战图存的紧要关口。如果不能凭借主场之利拿下伊拉克,中国队的20强道路基本到了尽头。然则中国队新帅上任不足两月,将帅磨合不过3场比赛,眼前的对手又是在西亚地区我们一向忌惮的苦手伊拉克,中国队到底有几成胜算,谁人又能算清?

  10月7号,在沈阳有一个纯属民间发起的活动,意在纪念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十周年。十年前的主帅米卢欣然应邀前来,他昔日的助手金志扬、沈祥福、徐韬等来了,他的一些部下李铁、肇俊哲、张玉宁等也来了。媒体自然也蜂拥而至,加上无数热情的球迷,现场气氛热烈有加。但是,令我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在绿岛,除了几尊昔日的铜像之外,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中国足协方面的代表。

  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让他们缺席了这个纪念活动?是公务繁忙,抑或不屑为之?不论怎样,缺席这样的纪念活动都再次暴露了足协的不专业、不敬业。

  联想老米十年来在中国的经历,更是叫人啼笑皆非。他永远是球迷的偶像,媒体的热点,却也永远是足协的禁物。他来中国,足协避而不见。在国外,中国队官员们与老米近在咫尺,也佯做不识。更有甚者,2007年在吉隆坡,国家队的领队居然下达命令,不许球员单独和老米接触。作为中国足球唯一的没有异议的成功者,老米自己都很难理解为什么中国足协会对他如此避讳。

  其实举凡国人都不难猜到其中的门道。衙门作风、官老爷思路,仅此两点就能切中要害。

  十年前,老米离开中国队之前曾如是断言:中国足球要想实现质变,必须先从观念改起。十年后,他的断言依然有效。而我想补充的是,在这样的转变里,足协必须先行一步。

  联想卡马乔的翻译、住房风波,联想张文钊无缘客场战约旦,联想到中超公司的总经理刚刚主动辞职,凡此种种无一不透露出足协在观念和作风上都需要进一步的转变。

  日前,看到新京报足球记者赵宇走访日本的感受,在日本足协有一个专门为来访记者准备的工作间,在日本足协,规模最大的是他们的技术部。这便是差距所在。

  我自然知晓中日足球之间体制的巨大差异,但体制之为害固然深重,改变之决心不能因之而有任何动摇。必须看到僵化的体制本已摇摇欲坠,唯有改变才是新生的开始。既然体制暂时变不了,何不先从人事开始。更何况,任何体制基本上都是先从内部解体的。

  刘建宏(央视主持人)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