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记忆碎片

葛爱平:我的2001之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葛爱平
2011年10月10日09:52

  2001年的10月7日,对于中国足球是个颠狂的日子,我则另有感慨。

  那天下午我早早从酒店出发往沈阳五里河体育中心赶。说起来一点也不好笑,这不是个愉快的旅程,因为所有车辆包括公交车都在距体育中心数里远的地方就止住,靠两条腿往前赶,因为体育中心周围数公里已经成了禁区,除非有特别通告证,任何车辆都不得前行,包括公交车。

  我汇入了浩浩荡荡的人群,男女老人少,无一例外地都塞满了人行道,人挨人,人挤人。虽然观看中国队主场的每一场比赛都经过这样漫长的道路,但这一天路似乎特别长。人太多了,摩肩接踵,有时需要刻意保持身体的平衡。

  看不尽的沿街店铺开着,一些叫卖小旗帜和汽球的小贩的生意不错,竞争也厉害,有的甚至摆到人行道上,这使得本来拥挤的路更加难走。还有当街放一凳子,要想在脸上涂国旗,坐下来1分钟就可以搞定,当然,你得在无数过路人眼光中保持镇定,还要禁得住拥挤。

  我随着人群往前挪,心里却在羡慕起意大利人、美国人和法国人。我采访过1990年、1994年和1998年的世界杯,我从不记得看一场比赛要走那么长的路。有一次在热那亚,比赛马上要开始我却刚到体育场外,急中生智我拦下一辆警车,那警察二话不说载着我飞驰2分钟将我送到体育场媒体入口处;在法国,去专为世界杯建造的法兰西体育场更方便,出地铁过一条马路就到门口了。一年后韩国的世界杯,也能打的到体育场门口。周围警察很多,他们唯一做的就是指挥下客后的出租车尽快离开。

  为什么五里河不让靠近?为什么那么空旷马路上不让哪怕公交车行驶,这可以让许许多多,包括行走不便者免去长途之累。有不少车飞驰而过,前窗无一例外地挂着“特别通行证”。

  终于看到五里河体育中心了,又一道防线将人流挡下,只有亮票才能进去。入口处只容一人进,口子不多,于是,人流被迫将体育中心围了起来。其间我看到几辆有特别通行证的车子停在了门口,下来几个家属模样的人昂首进场。

  要进体育场还要再排上一个队,检票和“检人”(安检)。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时间已经过去差不多1小时了。

  这一晚给人的感受实在太多了,中国足球队历史性地打进了世界杯。对我来说,这一路程还让我想得太多,10年过后,犹如昨夜。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希望我们能拥有更多的关爱、理解、平等意识和服务精神,希望以后不要让去看球的人们走太多这样的,本来不该走的路;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地、平等地享受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窗口,如果我们具有这样的精神,中国足球离腾飞,应该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