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记忆碎片

上海《青年报》:如果一切只是回忆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10月10日09:06
“如果哪一天,我们能真正享受足球本身的乐趣,而不仅仅只盯住比分,那么中国足球真的是进步了。”
  “如果哪一天,我们能真正享受足球本身的乐趣,而不仅仅只盯住比分,那么中国足球真的是进步了。”

  区楚良

  如果只是回忆2001年10月7日晚,那是件幸福而美妙的事情。随着一声终场哨响,中国球迷的激情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点燃。对于那一晚,我最为深刻的记忆是,赛后与当时的《南方体育》副总编张晓舟一起,在五里河体育场外的大街上狂奔。大街上挤满了人,全都是为了庆祝中国足球首次进入世界杯,那一刻,我恨自己是一名足球记者,如果不用赶回绿岛采访、写稿,我希望扎进人群,与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一起欢庆中国足球的胜利。然而工作让我们不得不离开这条被幸福塞满的大街,我们穿梭于几条小道之间,终于拦住一辆出租车,当的哥踩上油门,我仿佛觉得自己赶上了驶往春天的末班车。

  如果将回忆的长度放大,从2001年10月7日晚,一直延续到十年之后的2011年10月7日,那么回忆“出线夜”则变成了一件令人异常尴尬的事情。十年!中国足球走过的这十年!真正能让我们兴奋的只有10月7日这一个夜晚。

  那些人

  天津籍球员于根伟是10月7日“出线夜”中的关键人物,他在那个晚上为中国队打进制胜一球,1:0的比分保持到比赛结束。

  我试图去寻找那天的采访本,因为我还记得在“出线夜”,我电话采访的第一个球员就是根伟,采访本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不过通过天津的朋友,我和根伟取得了联系。“如果不是因为要写十强赛的回顾,估计这辈子你都不会和我联系了。”电话里,于根伟开起了玩笑,这是一位性格独立的球员,在那届国家队中,他不属于任何一个大佬的势力范围,他的一位队友曾评价道:“他嘛!不好说,不过球的确不错。”正因为“球的确不错”,于根伟等到了所有中国球员都羡慕不已的那次机会。十年之后再回忆那个夜晚,根伟说他最想说的只有两个字:感恩!“我们不是英雄,2001年十强赛出线,是几代中国足球人不懈努力换来的,我们这批球员只是遇上了好时候,职业联赛,世界杯,都赶上了,中国足球给予我们太多,太多,如今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回报中国足球。”

  祁宏,回顾2001年十强赛,他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角色。十年前的10月7日晚,我给祁宏在绿岛的房间打去电话,当时他正用手机和家人通话,为了不耽误记者的写稿时间,祁宏匆匆结束了与家人的聊天。“兄弟永远是第一位的,不用客气。”这是10月7日晚,留在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十年前的出线夜,谢晖走进我的房间,他是来送衣服的。十强赛期间,谢晖就答应要送我一件国家队球衣,然而这位从上到下沾染着欧洲足球“习气”的球员,坚持这件球衣只有等到国家队出线后才能送,“如果没出线就送球衣,会把球队的好运也一起带走。”

  带着点的酒气,谢晖在我和张晓舟的房间里要求我们暂时放下手中的电脑和笔,陪他聊会儿天。我们的话题从当晚的比赛,一直延续到了韩日世界杯,谢晖毫不掩饰他对韩日世界杯的期待,然而现实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大约半年之后,他落选了中国队出征韩日世界杯名单。

  巧合到如同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2002年国家队公布出征韩日世界杯名单的那一天,谢晖、张晓舟和我同在上海一片屋檐下。第一时间得知落选的消息,对他来说与噩耗无异。当时,谢晖的冷静与从容超出我们的想象。他开着刚买的帕萨特,载着我们去一家日本料理,吃着三文鱼,喝着青酒,谢晖说:“我不恨米卢,尽管我有资格恨他,但在人生的道路上,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十年后的今天,谢晖在面对媒体时说出了差不多一样的内容。

  那些片段

  2001年10月7日晚,整个沈阳只为中国足球服务。有必要再说一下,本文开头第一段提到的那位的哥,当他得知要去的目的地是绿岛时,透过后视镜,我能察觉到他油然而生的兴奋感。驶入绿岛,的哥冒出一句经典:“中国足球,今晚牛X大了!”

  2001年十强赛是中国足球难得的一段美好时光,10月7日则是这段美好时光的最高潮。那一天,中国国家队在为当晚的胜利做着各种精心的布置;媒体在为即将到来的十强赛出线做各种报道预案;那一天下班之后,中国的老少爷们儿们想着同一件事,回家看球,坐等中国足球首次进入世界杯。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像那晚那样自信过。

  回忆2001年10月7日也有着几分尴尬,曾经为那次出线作出过贡献的一部分人如今也生活在沈阳。由于失去自由,他们无法参加上周在绿岛举行的十周年庆典。事实上,2001年出线之后,沈阳当地媒体曾在五里河球场组织过一场庆祝性质的足球比赛,由足球记者联队对阵南勇和米卢领衔的国家队,相信不少同行,还会对那场比赛保留着一些记忆。那时的米卢威风八面,球很少从他的脚下溜走;南勇在米卢的身后,扮演者中场指挥官的角色。那场比赛后,很多记者发现,这位冰上项目出身的足协高层,居然还能踢得一脚好球;在南勇的不远处,与他一同搭档中场的是时任中国队总协调员的蔚少辉。10年过去,那场比赛中的一些人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折,如果时光可以倒退,或许参加那场比赛的某些人会感叹:如果就此隐退江湖该多好!

  太多的遗憾与压抑,让我们对于结果看得过重,而那届国家队中的三号门将区楚良,却从那时开始对足球有了更高境界的认识。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客场挑战卡塔尔队,走在多哈喜来登酒店的沙滩上,看着把沙滩足球踢得不亦乐乎的外国人,小区说:“如果哪一天,我们能真正享受足球本身的乐趣,而不仅仅只盯住比分,那么中国足球真的是进步了。”区楚良对于足球的感悟,受米卢“快乐足球”的影响,只是经过十年,真正理解“快乐足球”含义的依然是极少一部分人。

  噩梦的开始

  辉煌只属于2001年10月7日,虽然在之后的3年,一切看上去还很美。比如2004年中国队在本土取得了亚洲杯亚军,国少取得了亚少赛的冠军,国青在亚青赛中夺得了亚军。然而在那一年的11月15日,中国队冲击世界杯亚洲区8强赛失利后,中国足球迅速滑落。

  2004年,是中国足球由盛转衰的分水岭。那一年,联赛出现罢赛,并最终引发了所谓的“G7革命”。从有关部门已经公布的信息看,2004年的那场罢赛,与当值主裁涉嫌操纵比赛有着直接关联,也是从那个赛季开始,关于部分足球从业者做出有悖体育比赛道德的传闻在坊间甚嚣尘上。

  还是从2004年起,中国男足成年队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预选赛第三阶段,中国足球的青训体制出现崩溃的迹象,尽管2005年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有着短暂的惊艳亮相,但随后由于后备人才的极度匮乏,中国男足青年队与少年队,连续两届无缘世青赛与世少赛。

  2005年9月,荷兰世青赛仅仅过去几个月之后,随87届国青队前往德国集训的足协青少部主任的冯建明,在巴特基辛根忧心忡忡地说道:“青训工作如再不引起重视,中国足球将没有未来。”需要指出的是,大冯的这句话是说在当天国青队1:1逼平德国青年队之后,在场的人都沉浸在逼平强大对手的喜悦之中,然而很快,事实就验证了他的预言。

  毫不夸张地说,过去的十年间,中国足球走在一条虚度光阴的道路上,我们不是没有可以成为国际级球员的好苗子,可俱乐部的一己私利,让那些有潜力的球员,无法在最佳年龄登陆欧洲赛场;我们的联赛不是没有成为亚洲顶级联赛的条件,然而缺少监督机制,受利益驱使,让它一度迷失了方向,成为假球、赌球的温床。2001年10月7日,原本可以成为中国足球大踏步前进的助推剂,可是这一天,却不幸沦为挥霍有限资本的遮羞布。我们已经浪费了10年,下一个10年又将怎样度过呢?

  首席记者 叶飞

  作者:叶飞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