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官方新闻

南昌市名胜简介:滕王阁名满天下 八一起义旧址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10月10日10:58

  南昌风景名胜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文化遗址600余处,人文景观18处,自然景观26处。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名南昌市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多处。

  【八一起义旧址群】

南昌市八一广场
南昌市八一广场

  八一起义旧址群属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5个点。八一起义”旧址与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塔等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昌红色旅游一条线。

  【滕王阁】

千古名楼——滕王阁
千古名楼——滕王阁

  滕王阁因初唐文学家王勃的《滕王阁序》而名满天下。与岳阳楼、黄鹤楼并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一代文学家韩愈撰文赞道:“江西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丽绝特之称。”故有“江西第一楼”之誉。又与蓬莱阁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楼。继王勃之后,唐代的王绪写了《滕王阁赋》,王仲舒写了《滕王阁记》,史书上称为“三王记滕阁”,成为佳话。历朝历代文人雅士们以滕王阁为歌咏主题的诗作数不胜数,其中就有张九龄、白居易、杜牧、苏轼、王安石、朱熹、黄庭坚、辛弃疾、李清照、文天祥、汤显祖等一时人杰。

  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兴建了这幢楼。为历代封建士大夫们迎送和宴请宾客之处。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曾设宴阁上,命诸大臣、文人赋诗填词,观看灯火。

  1300多年来,滕王阁历经兴废28次,最后在1926年被北洋军阀邓如琢部纵火烧毁。 可谓惯看春花秋月,饱经雨雪风霜。次数之多在中国建筑史上绝无仅有。因此较其他“抱守残缺”的亭台楼阁不同,滕王阁独树一帜的体现了代代中国人对美的不懈追求和不断推敲的精神。

  【八大山人纪念馆】

  八大山人纪念馆,位于南昌南郊15华里处的梅湖定山桥畔青云谱。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古代画家纪念馆。位于市南郊定山桥畔,原为道院,1959年10月辟为八大山人纪念馆,由郭沫若题写馆名。占地约1公顷。清流环绕,白墙古木,绿荫掩映。整个庭院布局巧借地势,富有江南古韵,因形设景、亭、廊、桥、池、山、花、木错落有致,古雅幽静。明末清初的著名画家、书法家,一代山水写意大师朱耷(号称八大山人)曾经隐居于此经行创作。三百年来其人品、画品画坛上启迪着“扬州八怪”、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张大千等画家,艺术生命力经久不衰。1985年,“八大山人”朱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十大文化艺术名人”之一。

  【百花洲】(东湖)

  东湖位于南昌市区中心,湖面约13公顷。自唐以来,东湖即为著名风景湖,唐代诗人韦庄曾吟诵道:明代以后,分成东、西、南、北四湖,有桥涵相通。东湖之中有三座小岛,俗称三洲即百花洲。现有九曲桥、百花桥及海成堤(亦称“苏翁堤”)跨湖通洲,洲上有“水木清华”馆、中山亭,百花洲亭,苏圃和文物广场等名迹。

  百花洲位于东湖湖心。原有三洲,其中两洲现在八一公园内。“百花洲”一名出自宋代文学家吟诵豫章的诗篇。南宋绍兴年间,豫章节度使张澄在此建“讲武堂”以习水军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江西布政使彭家屏书“百花洲”碑“豫章十景”中的“东湖夜月”、“苏圃春蔬”二景均在此间。

  【“南昌之星”摩天轮】

  “南昌之星”摩天轮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角洲赣江边上的赣江市民公园,是目前世界上第二高的摩天轮,2008年4月15日开放的“新加坡飞行者”以165米的高度超越了“南昌之星”和世界第三高摩天轮英国“伦敦眼”。

  该摩天轮总高程为160米,转盘直径为153米,比位于英国泰晤士河边的135米高的“伦敦之眼”摩天轮还要高,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二高的摩天轮。它设有60个太空舱,每舱可容游客6—8人,舱内配置了液晶电视、冷暖空调,每小时将可容纳近千人“空中”旋转看南昌。

  【安义千年古村落】

  千年古村群游览区,位于南昌市所辖安义县南面约十公里的西山梅岭之麓。该游览区,由京台、罗田和水南三大古村落组成,面积约3平方公里。3座古村落成鼎足之势,村间有长寿大道、祈福古道和丰禄大道(简称"福、禄、寿''三星''道"相连通,各自相距仅一里之遥。三大村落既是独立的,又是一个有机整体。

  【梅岭】

  梅岭位于南昌市西北部的湾里区,距市区中心约15公里。梅岭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古称飞鸿山,相传西汉末年南昌县尉梅福弃官隐此修道,后人筑梅仙坛于岭上,故改称梅岭。

  梅岭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主峰洗药湖海拔841米,共有大小山峰99座,天然和人工湖泊50余个,岩洞、奇石、泉瀑、幽谷、云海佛光、古树名木,处处皆景,融雄、秀、奇、幽于一体,使之成为南昌市郊自然风光最胜之处。梅岭森林覆盖率达67%,夏季平均气温为22℃—25℃,素有“小庐山”之称。梅岭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中国古典音律和道教净明宗的发源地,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象湖风景区】

  象湖坐落于南昌市区西南角,地处抚河支流故道的上游,北起将军渡闸,南至南隔堤,东起施尧路,西至桃花路,原为一片水草丰茂、湖水浩淼、候鸟聚集的沼泽之地。 1958年,箭江、将军渡建闸堵口,始由自流湖变为固定湖。1998年,为抵御百年难遇的洪涝,市政府对其实施围湖筑堤、绿化植树,始具今日公园之雏形。因当年陆九渊曾在此开坛讲学,“象湖”一名由其号(象山先生)而来;也有一说因湖貌酷似大象外形,故名“象湖”。

  1998 年象湖被列入城市重大景区工程重新规划:建设旅游休闲、水上运动、生态园三大功能区,规划用地面积7.8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11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环湖一路、湖心四岛、湖中两条堤、西南一座山、八千水面柳如烟”的总体格局。主要景点有:灌婴广场、观礼台、渡口长亭、藉香榭、环漪阁、万寿宫,还有沙滩泳场、千亩垂钓中心等。

  【八一公园】

  八一公园位于市区中心,面积26.27公顷,其中陆地面积6.4公顷,水面面积19.8公顷。中国共产党八一起义时,是战场之一。建于1932 年。原名湖滨公园,1946年改为中正(介石)公园。1949年正式命名为现名。公园由东湖、百花洲及东湖东岸陆地组成。早在唐初,东湖、百花洲就是著名的风景游览地。园内有“水木清华馆”、“苏圃”、“冠鳌亭”、“九曲桥”、“柳堤”等著名景点和建筑。“豫章十景”中的“东湖月夜”和“苏圃春蔬”就在园中。

  【洪崖丹井】

  洪崖丹井,相传为黄帝的音乐大臣,史称“伶伦”。他创制了十二音律,被誉为华夏音乐鼻祖。传说他在此处凿了五口井汲水炼丹,丹成便脱俗成仙,“洪崖丹井”因此闻名于世。北崖石壁上“洪崖”二字是清康熙年间的摩崖石刻,经历了三百多年风雨,字迹仍清晰。

  【南矶山】

  南矶山,位于新建县南矶乡,系鄱阳湖中的两座岛屿。曾是朱元璋在鄱阳湖大战陈友谅时的水军基地。尚存朱元璋将士墓及军师刘伯温的钓鱼台遗址。岛上观赏日出、日落及候鸟,美景尤其壮观。

  【青山湖风景区】

  青山湖位于南昌城区东北,北依赣江。古时因湖四周山丘环抱,山色青青而得名,古时建有徐孺子祠堂,惜现已不存。湖面南北长近5公里,东西宽1.5公里,水域面积300公顷,陆地面积近65 公顷,承担着南昌城区52平方公里雨水污水的调蓄。2001年10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把青山湖整治工程列为建设花园城市的标志性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 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元,相继建成了相思林公园、湖滨公园、燕鸣岛公园。整治后的青山湖显现出欧式风格,是公共休闲的大型城市公园。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